付費限定文章
【談寫作】筆的修行──創作筆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創作起源:

創作,打開你的貓舌感官。

基礎性原創:
把腦袋中慣有的「陳腔濫調」丟掉,
描述任何東西,用的是自己的思想,非別人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3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故事術描札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1K會員
612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亦若是,說書齋 的其他內容
【談寫作】關於寫詩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談寫作與寫程式的共通點──文理組的界線還是不要劃開清楚吧文學創作和寫程式之間,似乎是兩件充滿衝突的事情,有時候我會有點難以解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種二元特性。以前國高中學習的時候,學科被分割成國英數社自五個項目,其實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和數學,在高中要分類組的時候,因為感覺自己除了國文數學之外,還喜歡歷史,所以選了一類組。但是,如今回首從高中選組之後到現在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5-12
【簡短談寫作】因為觀點都一樣,所以就不寫了?不同食譜、不同烹調方式、不同人經營、對食物不同的想像和創意……各種「本質」以外的因素,就是各家路數滷肉飯一直出現、一直有人會去吃的原因。 同樣的,一套「先有再說」的論述,你看我怎麼說,其它國內外知名作家又怎麼表達?想必都會套入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感受,帶出觀點的獨特──這是書寫者的體驗,造就本質詮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4-01-26
《辛波絲卡談寫作》:毒舌導師讓你創作少走冤枉路《辛波絲卡談寫作》是辛波絲卡回覆創作投稿的意見函集結,所以裡頭不會有太多宏大的文學觀點,而是對於新進創作者的意見提點。這樣的文學意見是很細緻且直接的,對於當代台灣的詩創作其實也極具參考價值。 所以幾個月前,在書局翻看《辛波絲卡談寫作》時,裡面其中一則內容,勸戒詩創作者不要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3-10-17
【雜談】寫作,一處心靈的寧靜地如果你想寫點什麼,那就去寫吧!你會愛上它的。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3-08-14
談寫作:「先有再說」的創作心法與創作意識的養成過去談論創作心得,雖然我屢次提及過「先寫再說」、「先有再說」的必要性,不過在最近我發現到,以往都是僅止於「勸告」,而非提出清晰明確、有系統的理論,讓各位在接收「意見」的同時能有個可以遵循的觀念與方向,進行寫作練習;因此藉著最近剛完成一部長篇小說創作的經驗,僅現這次,暫時重啟一下「談寫作」。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10-06
談寫作:當學生跟我說,他的人生乏善可陳,沒有什麼值得寫的。後面的日子,無論我出什麼樣的題目,他都會和我回答類似的話,總結來說就是 : 我對這些事情都沒有什麼感覺,也沒有興趣。 我的人生很枯燥,寫出來也沒有人想看。 他的回答,無疑使我的教學生涯踢到一塊大鐵板,但也讓我認真思考起「寫作」這件事,究竟要怎麼做,才能真正寫出好文章呢? 寫作的意義:我為何而寫?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2-07-11
談寫作:你體驗過失敗嗎?寫作路上的各種失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感覺,當我們去聽寫作課、作家講座,我們似乎最常聽到講師們提到「寫作有多麼美好」,卻鮮少提及他們的碰壁經驗、挫折、困境以及失敗? 文學獎的失敗 遺憾的是,全部摃龜。 更遑論我對於文學獎的「心態」其實很不正確。 受到肯定卻還是失敗的失敗 在方格子的失敗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04-15
談寫作:收費的時機,與選入付費文章的標準不論是任何類型的文字,其實都仰賴寫作者自身累積的價值有多高;然而要判別這點非常不容易,在缺乏充足的讀者建議情況下,寫作者必須對自身保持自信,相信自己的文字具備「內容有價」的價值。 儘管這麼說很自由心證,但現實是我們真的只能透過肯定自己、給予自己信心與機會。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11-24
談寫作:想靠寫作變現?認識金流機制,以及面對收費的心態面對可能迎來「靠寫作維生」的生活,我相信有不少寫作者都是抱持極大的期待。然而我必須打醒各位:錢沒那麼快來,也不會一直來。讀者更沒有任何義務或責任,應當花錢買你的文字。 寫作賺錢這回事,沒什麼理所當然的。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