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故事經驗分享 - 如何寫故事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前提要:我非專業,只是將這幾年的經驗分享給也想寫故事、小說的大家。前兩篇分享我的「故事」人生,接下來幾篇會分享我的經驗。也同樣是放在粉專的不專業懶人包寫成文章。(但文章會寫得更細,另,技巧類不再這次文章的範圍內)

在一開始或許有很多人會問要怎麼寫故事,以下就用不專業懶人包簡單解說
粉專:夏柔的翼享文字天地 不專業懶人包
首先,多閱讀你想寫的類型,看看他們寫故事的邏輯安排、用詞、寫法等等,順道吸取靈感或是尋找可以學習的地方。
如果沒有特定想寫的類型也沒關係,多看不同類型的小說都對自己有好處。
以我來說,在之前就有提到我最常看的是推理小說,但為了療癒自己反而寫愛情小說居多,寫完後,不論是分享給別人看或是純粹寫給自己都沒關係。當然我也為了了解還可以如何寫特地去找圖書館找網路小說,但看完之後認為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寫就好。
圖書館藏中的網路愛情小說,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和文字。大學期間有借過瓊瑤的小說來看,但從此留下陰影,我借的是「失火的天堂」。劇情太過沉重和黑暗,但不得不說瓊瑤的文字、故事敘述能力和劇情編排是比較好的,撇開那些情緒,是很好看的。
先說一下,我不寫霸道總裁類型的文喔,哈哈。
我看小說也都是看翻譯小說居多,台灣的有興趣也會看,但不看日本輕小說,通常輕小說都是有豐富的人物封面,加上很長一串的書名。不過還是會看狀況,例如,我有在看「全知讀者視角」的漫畫,如今台灣有小說,就好奇這樣的奇幻故事,小說是如何寫的?劇情編排和漫畫有何不同等等。
不過並不代表我以後就只想寫愛情方面,現階段的我並沒有局限自己要走哪一類,因為也算是還在摸索階段,想要各方面嘗試,就如同對全知讀者視角這類的奇幻小說有興趣一樣。
上述也包含圖中的第二步:看看人家怎麼寫。這邊並不是要你模仿他,而是可以在閱讀過程中,發現哪些是可以學習的地方。另外,會模仿很正常,但不能抄襲,你必須在練習和摸索過中,慢慢轉變成為只屬於自己的文風。
以前看小說不帶目的性,純屬娛樂,但現在看小說多少會注意人家怎麼寫、故事架構、邏輯、人物關係等等。包括最近剛看完的古裝劇「沉香如屑」也是由對岸的網路小說翻拍,有時候就會想著這樣的世界觀、人物關係、時間線、事件,作者是如何在寫之前安排,即使自己也寫過長篇同人小說,也只能說非出自原創的作品,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
當然不只小說,只要是看過的故事、不論戲劇、動漫、電影都可以學習,不過也要看個人心態,是純享受,或是想從中吸取一些可以學習的地方?
第三點很重要,開始提筆寫
看了那麼多書,或許心中也有些想法,但怕寫不好嗎?
其實不用想那麼多,更不要害怕要寫才知道哪裡不足,然後再去學習、再寫、再改進
我有痞客邦,累積了從一開始寫的文到現在,看著以前寫的短文,也很想打掉重練,但我不會想要刪掉和更改這些黑歷史,因為再對比現在的文,就會看見自己的進步這些都是過去的自己留下的作品,明明花了時間和精力所寫的東西,為何要刪掉,否定過去的自己?現在能有這樣的文章品質,不是因為過去的經歷和學習,慢慢地,一點一滴改過來的嗎?
我現在在把以前寫過的同人文,準備集結成書,其中就包含最一開始和最近寫的文章,很明顯可以看到落差,而在這時候出書就會更改,讓字句更順,刪掉贅字,但是原檔跟網路上發表的一率都不更動。
簡言之,將現階段的程度更改以前的文章,存於另一個檔案,但絕不會去改變原檔裡的文字。
統整整篇文章,想表達的只有四個字:「寫就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