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輕小說作家》工具書心得

2018/06/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文撰寫於2017/4/30,刊載於部落格小屋
結合理論跟食物......不對,實務wwwwww
如何成為輕小說作家(本書)我記得是在四年前買的,當時的我還不會寫小說,不,別說小說,連打個五百字的文章都要想一個小時的那種。
想完一個小時,再花一個小時寫的那種。
本書的一些內容,為了尊重原作者所以本文不多做贅述,只大略提一點點,剩下的部份大家可以自己去買書來看。以下要談的是一點個人經歷。
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1.  大量模仿期
2.  改正缺點期
3.  探索未知期
首先第一個,大量模仿,本書有提到一個觀念。
那就是如果要弄出100%原創的東西,然後又很有趣又很暢銷,是非常困難的,因此,與其這樣當個賭徒,奢望以後可以躺著賺,不如取材一些熱門作品的元素,把它們排列組合,最後加上一點點原創就可以了。
全都是原創(X)
大多數既有的有趣元素+一點點創新的部分(O)
此觀念很重要,對初學者而言,這很有可能影響以後的寫作發展。
文字使用技術、劇情安排、角色設定、世界觀設定,要先有一個基礎,再由那個基礎之上作改編,如此一來才不容易走偏,踏許多冤枉路。
這就很像是一開始踏進重訓室的新手一樣,想要一步登天,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是不可能的,所以,會找一些對提昇基礎最重要的幾個運動來做。
深蹲、硬舉、推舉、臥推、引體向上、爆發上搏
以上這六個動作,對於提高重量訓練的基礎「肌力」來說,是再適合不過的動作。
舉個例,只要你是18~35歲的健康男性,身高體重沒有特別突出,練深蹲,挑一個可以輕鬆做的重量當起始重量,三組每組各五下,每週三次(好比說一、三、五,不要連續鍛鍊,不要休息超過兩天),一次比一次重2.5kg,三個月後,你的深蹲就破百了。
是的,就是這麼的容易。(記得要吃多一點,澱粉很重要不要不吃,然後每天都要睡至少七小時)
健身是如此,寫作也是如此。
重點是剛開始不需要把自己逼得太緊,輕鬆做,反正不能一步登天,就慢慢來,大量閱讀、模仿高手的作品,你會發現,自己進步的速度會非常快。不只是小說,寫一般文章的速度也會變快,原本五百字要兩個小時才寫得完,現在有靈感的話,可以不到二十分鐘。
然而到了某種程度之後,就不會一直這麼順利下去了。
 


再我們到第二點,改正弱點期。
以筆者健身的狀況當例子,深蹲,大約到了130kg左右,就會撞牆。
也就是說,我不可能今天做完130kg,後天就接著做132.5kg,如果硬要這樣搞的話,大大後天身體就會出現一種無法言喻的累,然後重量就退步了。
(不是肌肉酸痛,而是......怎麼講,提不起勁的感覺,好像是去健身房這件事壓力很大的感覺,很微妙,言語很難形容)
這個時候,就需要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然後進而修正它
肌力提高以後,一般狀況下,弱點如果不是出在技巧上,就是肌肉上。
也就是說,必須提昇肌肉量,還有該項目的運動表現才行。
當初筆者是這樣弄的:
八週為一循環,分成前兩週,中間四周,後兩週,三個週期。
第一週期為肌肉肥大期,以提高肌耐力為目標
第二週期為運動表現期,不把自己搞累,以動作正確、槓鈴移動速度快為主要原則
第三週期為最大肌力期,挑戰大重量
簡單來說,就是隨著一週一週過去,重量會越加越重,組數下數會越做越少這樣。
 
好啦!以上看不懂沒關係。
你只要知道,這段時間必須找出自己的弱點然後加以修正就是了。
然而到了某種程度之後(又來了),這種地毯式的搜索,會出大問題。
這個大問題,中文我不曉得該怎麼翻,英文叫做the biological law of accommodation。
 
OK,寫到這裡,我要來說明這篇心得所提到的西岸槓鈴理論。
這是筆者去年中才接觸的東西,所以說實在也不能說很熟悉,如果有高手路過的話歡迎指正。
嚴格來講這個理論的名字不叫西岸槓鈴,叫做 conjugate system(或conjugate method)。
剛才說到的大問題,翻成白話文,就是類似邊際效益遞減的概念。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動作你越來越熟練,那麼,它每次所帶給你的效益,就會越來越少。
為什麼?因為身體習慣了那樣的刺激。
Conjugate system,就是把這樣的大問題最小化的一個理論。
該怎麼做?就是使用替代動作取代原本練的東西,然後,那些替代動作可以幫助你加強原本動作的弱點。
這樣的概念,不只是適用於運動領域,有人稱呼西岸槓鈴的課表並非課表而是一種哲學,就是這個原因。
繞這麼一大圈,回到寫作。如果一直寫自己喜歡的東西,而不去、甚至抗拒接受其他領域的玩意兒,到頭來,進步速度只會越來越慢,最後還有可能停滯。
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多多去接觸不同領域的作品,好比說漫畫、動畫,或者歌曲、電影、戲劇,畢竟那些也是故事,漫畫家、動畫師、作曲家、導演是怎麼說故事的?身為小說家,要找機會了解,然後拿走一點用得到的知識,運用在自己的創作上。
如此一來,進步就不會被限制,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每次練習時都可以欣賞不同的東西,甚至平常看電影、聽歌的時候,都會有故事架構從腦海浮現出來。
接著你就會發現,故事其實都有相似的臉孔,只不過他們都戴著千百萬個不同的面具罷了。
 
倘若想要了解conjugate system多一點的,可以點上面的影片(以及一系列的課程),由Louie親自說明給你聽。
因為筆者這裡是以ACG的東西為主,講太多別的容易讓人混淆,所以點到為止。
總而言之,以上就是我的寫作經歷,也是健身經歷,目前還在精進中,未知領域之後的探索,還請各位大大們多多指教。
在這段經歷,我學到的,是現實往往不單純,而且我還沒提到在台灣,創作者沒有辦法一出書就高枕無憂這件事,除了少數運氣好的。

不是任何人大量閱讀、大量模仿,然後大量寫作就可以成功的。

是,這個世界上確實是有種人,我沒有否認這點,就跟確實有一直練硬舉,變化形只練兩三種,然後舉出自已體重五倍左右的人一樣(請Google:  Richard Hawthorne)。
如果你是那樣的人,又擁有社交手腕,又很好運,那麼恭喜你,請你繼續走自己的路,別礙到其他人。
因為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不是,都會需要改正弱點,以及其他領域的輔助練習的,對吧?
 


附帶一提,我有好幾篇心得都像這篇一樣,是用說故事的方式寫成的喔。
有任何問題,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喜歡文章的話幫忙點個愛心。
想知道創作者是如何讓閱聽人深陷其故事中的嗎?或者只是想看筆者對一些動畫、輕小說的看法?
想看更多心得地捧由們,歡迎追蹤,我們每個星期三、日的晚上見! ^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糖醬
    黑糖醬
    我是黑糖醬,整天吃糖做白日夢,就不小心寫了上百萬字作品(小說+心得+分享文)的自以為是但卻沒啥實力的宅寫手。 因為我情緒化又不諳世事,故要大聲地告訴你,爽作也能是好故事,就跟黑糖一樣,與精緻糖不同。同樣身為文字創作者,我知道那些爽作吸引人的祕密。 個人識別ID: mistakesuga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