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的歌曲

2018/06/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一直認為歌單能忠實地反映那個人當下的心境,尤其在失戀的時候人們會更有動力去尋找能撫慰自己的情緒出口。以前只要聽到我姊放悲傷的歌曲,晚上我就會問她是不是感情遇到狀況,總是被我猜中,無一例外。朋友的弟弟也有一樣的情況,從他經常播放的歌曲很容易就能判斷他是處於暗戀、追求還是分手狀態。
從這個層面來看,挑選歌單是一件頗私密的事情呢!主人目前處於什麼樣的心境看歌單就能猜到十之八九,如果某幾首歌曲重播頻率特別高,就代表那首歌一定有哪幾段歌詞深刻地切中主人的心思,歌單是安慰,是宣洩,也是會洩漏人心的小惡魔。
在某次約會,我和男友聽著車上的廣播,忘記是談到什麼話題,我想跟他分享以前我非常常聽的一首歌,但不管怎樣努力回憶就是想不起歌名,連一句歌詞都無法從腦海深處喚回,當下只好放棄。但那首歌曾陪伴我度過很長一段失戀時光,我怎麼會忘得這麼徹底?那時候我幾乎每天都只聽固定的兩首歌,這首被遺忘的歌曲在當時可是我奉為失戀神曲的圭臬啊!兩年下來說不定播放次數都超過千次了,如今卻連任何關鍵字都想不起來。
我心情有點複雜,往好處想是因為我已經跳脫了失戀的情境,有穩定的交往對象後我不需要重複播放那些曾陪我度過許多痛苦歲月的悲傷詠唱,但還有一小部分是自己飛黃騰達後就拋下了昔日的戰友般的歉疚,還產生我是不是早年失智的自我懷疑。
不過仔細想想,這也是人生很正常的變動。歌單跟車窗外的風景一樣不斷在流轉,新的風景會取代已經駛過的景致,昔日的歌曲會沈澱,新的歌曲會浮上表面,心境緊貼著人生遭遇起起伏伏,牽動歌單的演變。就算暫時遺忘,在內心深處還是有它的影子存在,在需要的時候那首歌又會回到它該待的位置,這是屬於歌曲的輪迴。
其實我很高興我忘了它,這輩子我真的不希望再重複播放任何失戀的歌曲了。
P.S.那首歌是蕭煌奇的「只能勇敢」。
    成人小提琴學習,也許還有貓,跟一些囈語,因為中斷多次已經算不清累積學琴多久了,大概4年多吧(至2023為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