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監獄術語知幾多?

2018/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入獄的第三十五天,我班就要和囚友調換房間(即監倉)了。我是壁屋監獄青少年犯「左班」的一份子,其實每個犯進來,不是被編到左班就是右班。但或許右班已有同屬政治犯的麥子熙,所以我就被分配至左班,跟四十多名囚友集體生活。
雖則監獄條例沒有仔細規定,但據囚友解說一般每三個月便會調整房間分配之類。但無論怎樣調,也是在兩條走廊 的二十六個房間內(二人監倉互調)。在首月服刑,懲教職員必定會安排另一囚友與新人 住在同一監倉內,方便適應生活。而我的同倉囚友確實友善,過去幾個星期也幫了我不少忙,包括適應跟懲教職員以及有背景的囚友好好相處。
 
今天職員說要把他調走,雖然晚上沒人和我聊天會有點不習慣,但換來的是一人獨自佔有七十尺的囚室,空間確實寬闊了。 因此現在不用坐在硬板床上用箱蓋托著寫日記,可以轉坐在圓椅上在三腳桌上寫。這樣的確不錯。最諷刺的是,當我在監倉翻閱報章時,讀到共享房屋或樓市升幅的新聞,發現若要租一個實用面積七十尺的房間的話,需要的金額極為嚇人,而大部份香港人租住的單位人均面積也不一定有七十尺。
如上文提到適應和有背景的囚友相處,起初還覺得不太對得上嘴。我以往在外間的社交圈子也是私立小學、直資中學、教會或社運組織,而現在來到了一個陌生的社交群體也要 重新習慣。他們茶餘飯後談論的話題跟我以前中學的實在不同,因此大多我也是坐在一角旁聽,反正也沒有相關經驗(笑),但現在我已慢慢融入他們。
 
監房內數之不盡的術語, 現在我也算學懂了幾個,例如 擺堆 / 擺柳 / 殺到 / 威 / Sharp醒 / 勝 / 拖水 / 滑石 / 艇仔 / 落Night / 大衛 / 藍燈籠 / 張水等,不能盡錄……另外,也要戒掉在外面中英夾 雜的說話方式,因為在這監房裡沒人會這樣說話。以前在中學或眾志時,我說話會有意無 意加插英文字,如平日會以「For」取代「為了」,或是 CFA(終審法院)和 JR(司法覆核)等等。
不得不提今天破紀錄收到五十封來信,但由於數量眾多未能看畢。待明天細閱後再跟大 家好好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之鋒
    黃之鋒
    黃之鋒,大學生,香港眾志秘書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