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06-1:我一定要掐死你

2018/06/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提醒:本篇後半段有血腥圖片,可能引起不適,請斟酌點閱。
解剖課成績出來,提娜跟阿鬼被當。

喬安娜在宿舍裡收拾行李跟大家告別,提娜正收到助教通知要暑期補考而痛苦哀號!!!
她硬著頭皮跟助教核對了一次答案,發現自己扣掉真正不懂不會亂寫搞錯的,只差一題就低分過關了...…
助教室外阿鬼也來了,提娜:「你也被當?!」
阿鬼燦笑:「嘿呀!」

笑個屁!
至少有伴,覺得好一些。提娜跟阿鬼聽完助教說要暑假都留下來在學校實驗室裡幫忙,然後還有一次補考,她都快哭了…...

大學生的暑假耶!是學校鬧空城的時候,誰還會想要留在實驗室裡阿QQ
助教微微一笑:「喔對,忘了跟你們講,是我們這個實驗室喔。」講完指指地板。
提娜一愣,這裡?這、這裡不就是(環顧四周)…...大體解剖室?
解剖助教的辦公室就是解剖室旁邊的小間!
提娜瞬間內心吶喊:「甚麼?!!!!!!!!!!!!!!」
是的,她整個暑假都要泡在福馬林的世界了!Σ(lliд゚ノ)ノ

助教撇嘴:「準備新一學期的大體教材,不然咧!你們以為解剖課隨便就可以上囉!」


提娜跟阿鬼要負責處理之後學弟妹們要用的,新一批大體。
12具。
提娜邊崩潰邊走回餐廳:「為什麼?為什麼就錯那一題?我不要阿QQ」
阿鬼咬著三角飯糰:「哪題?你說臂索神經叢變異的那題嗎?」
提娜突轉頭:「對!你也寫錯了嗎?」整批考題當中,只有一題是考臂索神經叢,當時填寫的時候,提娜看著紅線牽連到的細小神經條上,百思不解...…這算變異嗎?她記得考前複習時,助教有說變異不考,那這條怎麼不在記憶的幾條更有考試價值的大神經上?舉手發問嘛...…又怕是根本自己沒計好,怎麼辦怎麼辦?這最後一題了、順序早她一個填寫到的阿鬼還轉頭對她一笑……笑屁啊寫不出來了啊!!!
亂掰一個吧!
結果就寫錯了...。゚(゚´ω`゚)゚。
八學分的解剖硬的要命!沒過就是暑期補考最後一次機會,再要沒過就只能延畢、跟下一屆學弟妹們重修!超慘!
而且解剖這一堂擋修太多課,沒過,後面的神經解剖、病理…...都不用想修了!!
提娜沮喪的看著手中一盤自助餐裡燉牛肉,想到又要回去翻攪那些肉乾……是已經習慣了,但想到竟然可以習慣這種東西的自己,好悲哀好想哭...。・゚・(つд`゚)・゚・
阿鬼邊嚼邊說:「助教有說,那一題就我們兩個人錯而已,不可能給加分。」
提娜一驚:「啥?」怎麼知道她才想說有無機會去凹加分…...
阿鬼:「啊就因為等我考到那格的時候,紅線好像指標掉了,所以我就把它抽出來,放在我覺得應該會考的地方上面。」

(☉д⊙)(☉д⊙)(☉д⊙)(☉д⊙)(☉д⊙)(☉д⊙)
啥?!!!!!!!

提娜覺得自己快要瘋了!!
原來就是被眼前這傢伙害的!!!
她腦中浮現抓住阿鬼脖子前後搖晃然後掐死他的畫面!!!
阿鬼笑:「我有問助教,那可不可以幫妳加分,因為妳在我後面考,算是被我害到的。」
對啊對啊!
「助教說不可以。」
……幹
「說題目發現有異就要馬上反應了,事後都不算,哈哈!」
媽的笑屁啊 =___=凸將來有機會我一定要掐死你!


暑假到了,除了帶營隊的人之外,大家都跑光了。
提娜整天被阿鬼拎著晃蕩於女宿跟大體實驗室之間...…超抗拒啊提娜!雖然說一樣是回宿舍看日劇到快天亮睡死死被阿鬼電話叫起床、實驗室裡燻鼻嗆淚的福馬林聞一整天...…
說真的,整批整批新的大體處理起來,很驚人。
經由捐贈而來的大體,每個都有小本資料附上其生平,或是宗教信仰、或是自身發願、生前惡疾所苦…...到了這邊,都是一樣的。
在最前面開始時,助教帶著他們,會簡單的一個小儀式,一一審視每具生前的隨附資料,有的還會有附上家屬特別加註的小卡。卡片內稚嫩的筆跡、拼錯的注音,資料內捐贈人所發心的願望,提娜牢記在心。

其中一句最讓她震撼的:「我寧可這些學生在我身上劃錯一千刀,也不要他們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
然後要開始製作流程。
新來的大體是冰存狀態,有些還需要放置解凍,當軟化冰水流掉之後,「匡噹」一聲,沉降式的大鐵櫃會打開,大體慢慢被帶上浮起,然後用鏈床一個個搬動。
人體當中的血液,要替換成福馬林液體,替換度越高越好。問題是,心臟已經停止功能了,要怎麼讓舊血或血塊移除,流入新的福馬林呢?
股動脈截斷,放入小水管,用幫浦加壓的方式灌入福馬林;另一端的股靜脈切開,讓被逼出的舊血水跟細小血塊汩汩流出。
這樣的過程要幾乎一天時間。
直到觀察到福馬林液體預計量似乎到了、男性大體的陰莖勃起了,連靜脈內都充飽,就夠了。
阿鬼一開始聽到助教說,是這樣的評估方法,差點噴茶。
提娜瞪了他一眼。
在大體面前,要認真。
忙了好幾個禮拜,累到回宿舍日劇也不看了倒頭就睡,補考時間前一周才又急急忙忙開始準備。

這次提娜心中底定了不少。
因為她終於更深刻的體會到,人體、皮囊、軀殼,不管要怎麼叫它,裏頭的學問是奧妙與浩瀚的。器官為什麼要在這個位置、它的原理是從胚胎發育起就開始、甚至結合了物理人體工學...…

實驗室裡用真人人骨做的全骨骼模型,一男一女,從骨盆區分出性別,也被他們取了小名,太郎跟花子。要用細鐵絲模擬神經穿過厚厚骨骼壁到達另一端,這種神奇的設計翻模模型完全做不出來,就只能靠太郎跟花子了;把脊椎33節骨頭照順序用繩子串起;翻揀到福馬林浸泡不足的腐敗組織一邊檢查一邊發現原來是某條血管栓塞了...

幾乎都忙到天黑,但是很有收穫。
補考也順利完成了。


提娜淚流滿面的接下助教改完、依舊是低空飛過的成績,轉身要回家放剩不到幾周的暑假了...…
「等等!還沒完捏!」
助教叫住!
「還有神解的沒準備耶!」

提娜一臉疑惑:「甚麼神解?」神才能理解?神經病才能理解!
助教:「是你們自己下學期要上的神經解剖啊!這次暑修是要連神解的材料都準備好ㄟ!」

提娜倒抽很多口氣看向阿鬼,他眼神游移不敢直視...…
一定又是搞了甚麼鬼!!!

提娜拎住阿鬼的袖子往外衝後壁咚他在牆上!也不管阿鬼高她半個頭:「你又跟助教說了甚麼怎麼現在又說神解的也要我不管你給我說清楚到底神解是甚麼助教說怎麼!」

氣到語無倫次了!
阿鬼燦笑:「唉唷也不是啦,就,我看你好像滿有興趣,助教在問說,要不要繼續留下來幫忙神解的材料準備,我想說,神解很難嘛,多準備就將來輕鬆點,就,答應囉!」

提娜爆炸:「我不要!!我要回家放暑假!!」
阿鬼推著她雙肩回實驗室內,邊哄邊勸:「助教說,神解準備很快啦,幾天而已,而且他會幫我們先複習,這樣下學期就輕鬆囉~」
提娜垮嘴:「輕鬆很多嗎?」阿鬼挑挑眉XD。
回到實驗室內,助教拿起電鋸,要把一具腦部還沒挖出的大體要他倆都處理。
提娜覺得頭好痛...…(扶額)
刨出了腦部後,彷彿小外星生物一般,整個腦組織像灰色豆腐製成,軟軟趴搭趴搭,然後,要切片。
每片厚度1公分。

📷
由於腦的結構是超乎人類想像的,立體、內部連結錯綜,所以幾乎每片細切看到的剖面都不一樣。

助教說:「怎樣,腦部相對簡單吧!」
阿鬼自信滿滿,本來對於人類大體還有些抗拒,到了腦部怎麼他就精神奕奕?反倒是非常頹圮的提娜沮喪爆了...…
因為翻了一下神解的課本果然都看不懂!果然都是要比神人記憶力!果然她下學期還有得熬了!!
那既然這樣...…她在這邊額外做有甚麼用啊。・゚・(つд`゚)・゚・
助教也閃人了、剩阿鬼切得不亦樂乎...…
提娜看向自己好幾個月沒照到太陽的慘白皮膚,垮嘴說:「哪...…阿鬼啊,你該不會是以後要當外科吧?」
阿鬼頭也不抬:「沒啊,我爸醫生,他說我當外科就打斷我的腿。」

提娜伸長雙手平攤在桌上:「那你幹嘛那麼有勁在做這些啊...…我都快受不了了。」
阿鬼抬頭眨著眼,只是笑。

提娜轉頭嘆氣:「唉…...算了...…你快點用好…...」
突然助教衝進來:「阿鬼你在幹甚麼?!!!!!!!」
大家都傻住了!!
助教搶下阿鬼手裡的刀跟腦:「你怎麼切錯角度了啦!!!!!!!」
原來!人體立體角度,依照中軸的方向,分做矢狀切sagittal view(將人分為左右)、冠狀切coronal view(將人分為前後),總之就是要垂直或平行!
📷          Photo source : teachmeanatomy

而阿鬼恍神,切成了微微斜15度!!!
這樣切片出來的腦部組織,非常難看懂!

📷
畢竟都是靠著差一公分、距離明顯好辨認的重要結構、再來推現在眼前看到的部位,所有圖譜課本都是矢狀切、冠狀切,現在給我來一個斜15度切?!
助教扯著頭髮:「我下學期就這具要當教材用啊!!還要封模灌蠟做標本的!你現在給我這樣搞!看我掐不掐死你!」
阿鬼一手拿刀,一臉好無辜。
提娜竊笑XD。
助教冷靜後:「好,就你們這一屆全體的共業,下學期就用這個來考試!」
不要啊!!!!
下學期的神解,果然在各種哀號四起聲中,阿鬼榮登了他們該屆,最想要被即起掐死的人。


阿鬼切歪了的腦切片,大家邊背邊幹譙!阿鬼一旁夾著尾巴一個屁都不敢放。
實做課上,他急於想要表現?將功贖罪?展露一手暑修練出來的解剖好身手??
自告奮勇要做神經解剖最辛苦的第一步驟:「取頭骨」。
電鋸更更作響、骨削跟血水紛飛,眾人閃避而阿鬼自信滿滿:「這個腦部頭骨很硬,要切得夠深才能鋸斷dura(硬腦膜)層,然後要很小心馬上停住電鋸,不然會鋸到腦組織」。

眾人點頭稱是。
果然「波」的一聲!鋸到了!
沿著眉骨環切一圈,阿鬼姿勢一百、要把頭骨取起:「腦組織會有點黏住頭骨,所以要先鬆動足夠、然後一鼓作氣用~力~~~」
眾人嘖嘖稱奇!

阿鬼咬牙:「拔~起!!!!」雙手用力一扯頭殼還順勢力量過大往側邊一歪?

嘩!!
大家都趨前一探!!!
腦出現...…腦?
腦咧??
本來預期要看到這樣的

 


頭蓋骨掀起來之後的整個完整腦部

 

           圖片來源:中山大學法醫病理學
結果沒想到看到是左半邊的這樣。

直接通到顱底骨!

沒有腦!天阿!這病人沒有腦!!!
全班陷入尖叫!!
阿鬼也整個嘴都垮了!!雙手一軟差點握不住頭顱骨!!
助教這時看不下去,指著阿鬼:「在你手上啦!」
甚麼?!
驚愕之下所有視線掃向阿鬼,他雙手捧著的頭顱骨...…竟然!整顆腦就黏在頭顱骨被硬生生拔起來!
眾人崩潰混亂鼓譟,阿鬼一臉冏,緹娜靠近拍拍他的肩:「沒關係!至少我確定,你將來真的不要當外科比較好!」


封面圖片來源: Petras Gagilas@flickr CC BY SA 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劉醫師
小劉醫師
劉宗瑀(Lisa Liu),人稱「小劉醫師」,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現任阮綜合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與國小同學蜜蜂先生結婚後,目前是兩個女兒及兩隻狗狗的媽。 時常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Lisa Liu女外科的血淚史」與粉絲頁「小劉醫師 Lisa Liu粉絲團」中,分享許多外科臨床經驗及在醫院看到的人情冷暖,也常關注勞動人權議題。另著有《女外科的辛辣日記》、《女外科的辛辣日記2暴走狂飆》、《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偏鄉小醫院的血與骨、笑和淚》、《臨床隨行,走出白色巨塔陰影》(合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