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L-O-V-E》18:我可能不會選你

2018/11/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如何?要選哪科?」
實習醫師當了大半年,越來越多老師跟學長會問這個問題,小莎、緹娜跟之之,聽了膽戰心驚。
要說這是白色巨塔版的宮鬥劇,一點也不為過!
對於那些聲勢大好、數十人競爭、只取一兩人的小科目,白熱化到一個匪夷所思!
跟著教授查資料做報告寫論文不說,示誠的年齡還下修化到還沒實習、才大一大二就已經衝進醫院裡表明非汝不娶、非君不嫁、用力一扒開衣服背後還刻著精忠報科之類的(並沒有)!
至於,那些很慘烈的,谷底到谷底,谷到馬里亞納海溝那麼谷的科,通常是所謂會死人的科,則就又上演了另一種的諜片攻防戰!

董哥學長:「怎樣?有沒有誰想走外科?」
緹娜僵住,阿鬼傻笑喔呵呵呵呵…
董哥嘆氣轉身對石卜內學長說:「啊~~我就說沒希望啦!這梯次已經過了一半,沒聽到半個想走外科的」
消化外科的董哥,跟神經外科的石卜內,哥倆好、一對寶,負責這梯次的intern orientation。
阿鬼坐在緹娜隔壁,用手肘孥了一下她,緹娜用腳在桌下狠狠 回敬了一腳跟!
阿鬼慘叫:「啊!」
瞬間吸引兩學長注意:「咦?學弟,你有興趣嗎?太好啦!等一下留下來我們特訓!!」
兩人雙手蒼蠅般搓揉、目露兇光圍上前,阿鬼只覺得不妙XD
果然,兩學長搭肩包夾住阿鬼,從早上開會完後就互相交互蹲跳般,一直帶著阿鬼跑外科行程,「讓學弟早點進入狀況」是這樣說,但是阿鬼整個壓力超大的XD
一天結束後,阿鬼跟緹娜約在員工餐廳吃飯,阿鬼累癱了:「天呀…我連綁線都不會綁,學長竟然今天就讓我上table(手術台)。」
緹娜大驚:「真假的?這麼好!我今天可是開完會之後,就沒事,被主治派去查了一整天的病例ㄟ!」
阿鬼:「哪有甚麼好!我怕血怕肉怕體液!又一直在刀房裡面搞亂!差點沒被砍死QQ」
突然他一拍桌:「對了齁!我想起來了!明明說想要走外科的是你耶!!!要不然我明天幫你跟學長講好了」
緹娜瞬間整隻縮小:「…不要啦…我又還沒有確定…我可能不會選…唉呦也還不知道啦…」
原來,風聲放得太早,就怕造成大家這樣既定的印象,萬一之後真的選擇科別不同,那就尷尬了;又怕風聲放得不夠,這樣大家已經把目光都放在幾個已經明示暗示出來的人員身上時,又顯得自己好像格格不入…
選或不選,講或不講,都是兩難。
更不用說,之前緹娜他們那早夭的小小戰鬥,在她心裡留下了傷。

結果阿鬼的外科技巧,第一個禮拜被電到整個人都會臭火焦(台語:焦掉),都是靠緹娜在課後幫他惡補的。
從刀房借來一組練習的器械,緹娜熟練的從穿無菌手套、裝刀片、使用持針器、手綁線或是器械綁線,一個個照順序教著累到雙眼無神的阿鬼。
阿鬼超想哭的:「為什麼你都會啊?」
緹娜皺眉:「我才覺得奇怪,為什麼你都不會啊?這不是intern訓練那時候有上過嗎?」
阿鬼:「可是,動手的這些那些(雙手亂比)我都很難上手,要講好幾次QQ」說完右手的錯誤姿勢就被緹娜抓到:「右手的大拇指不要伸進洞裡!這不是一般在用的剪刀!你看!拇指放進之後就沒辦法旋轉了!」
就跟魔術師的手部細節動作都有其道理一樣,外科醫師的手動作也是都有原理的!
阿鬼愣愣看著緹娜:「你連這個也都知道,我真的覺得啊,你不走外科太可惜。」
緹娜彈起揪住阿鬼的領子用力搖晃:「叫你不要講惹!我可能不可能不知道會不會選啦吼!!!」

適逢外科春酒,新進的住院醫師們要負責彩衣娛親,這次多了「據說將來要走我們外科」的阿鬼!
身為康樂組的董哥傳話下來,阿鬼要負責其中一個表演活動。
死拖活拉的緹娜也被拖下水,「只要跟著我帶動唱就好!拜託!拜託!」
看在表演完可以拿紅包的份上,緹娜勉為其難的答應了。
緹娜沒想到這是她這輩子最~~懊惱的一次決定了!
沒到過外科春酒,不知道春酒可以這麼瘋!
壓力大的一堆醫師護理師們,可以徹底拋開包袱,各種走跳!
還沒輪到表演,阿鬼就已經被拱上台去參加了「尿管喝啤酒比賽」。
(((゚Д゚;)))
是的,你沒有看錯,尿管。
平常都是拿來幫病人導尿的,沒想到這次居然由外科部提供一堆,無菌包拆了就丟在舞台上。董哥主持一聲令下,所有人連忙拿起來對著桌上一桶桶啤酒開始狂吸猛吸!
雖然理智上知道,無菌新包裝拆了的尿管就跟個全新的塑膠管沒兩樣,但是當日常反射的既定印象嚴重衝擊時,那個違和、糾結、令人崩潰的難耐點,還是很需要用力去跨越克服啊!
阿鬼邊搶大尺寸、管徑粗的尿管,邊哀號:「我這輩子第一次一手拿尿管、另一手不是拿別人的GG啊!」
台下各桌嘶吼聲、加油聲、響徹雲霄,原來這時候又有璀鳳主任加碼,獲勝者獎金翻倍!
石卜內跟阿鬼同隊的,急死了!只差沒把阿鬼的頭按進整桶裡面!看著隔壁隊伍的啤酒液面快速下降,而阿鬼這邊的紋風不動,甚至阿鬼還死命狂吸但…尿管塞住?!
石卜內一搶過來看:「媽啦學弟!你吸錯邊了啊!不是從紅色端『注水處』這邊吸!這裡沒有跟前端相通出來啦!!!!尿管會不會用啊!!!!」
果然,最輸的一組XD
接受處罰!
以為沒喝到酒就可以沒事了嗎?!
董哥發出黑山姥姥般的笑聲:「處罰就是:『把所有講台上的啤酒喝完』!!」
在眾人起鬨之下,阿鬼也真的用力灌完了!!
緹娜有點擔心:「你這樣等會還能演戲嗎?」
阿鬼腳步一軟:「可以、可以,啊!下一組就我們了!你也來!」
抓著緹娜衝到後台,很多人已經著裝在準備了,阿鬼衝到一旁桌上,拿起奇異筆就往自己跟緹娜的臉上畫:「我們就演像萬聖節那樣,百鬼夜行知道吧?!然後你跟著我裝成殭屍,眼圈塗黑、臉塗白、吼一吼就玩了!」
緹娜看左右的人都還有繃帶捆全身的木乃伊、或是紅藥水潑灑整件護士服的鬼護士,想想自己的著裝還算簡單,沒有啥太困難吧!
等到準備出場後,董哥真的頂著黑山姥姥的假髮(天啊居然還去租),在百鬼簇擁之下,拼命死纏著璀鳳主任,原來主任身上藏有超多紅包,只要貼上扒上就有機會XD
阿鬼側耳告訴緹娜:「聽說之前都擺明要女護理師去貼,直到這年護理師們群情抗議,才讓董哥幫大家出氣XD」
緹娜點點頭,看著主任臉一陣紅一陣白,妖嬌魂上身的董哥完全沒在客氣的,蹭到主任眼鏡都擠歪了,只得拿出紅包求饒。
結束後回到後台,阿鬼把紅包分給組員,緹娜正在卸妝臉上時,發出了慘叫聲!
「啊!!!!!!!!!!!!!!!!!!!!你給我用甚麼畫臉啊!!!!!」緹娜抓著桌上的一支筆轉身瞪向阿鬼,臉上白粉已經擦掉,但黑眼圈清楚依舊。
「奇異筆啊!不是用甚麼卸妝、還是去光水,就可以卸掉了嗎?」
緹娜氣呼呼衝向前、一手揮揚著手中的筆:「你給我看仔細!這是哪門子奇異筆!!!」
阿鬼歪頭一看:深紫色的筆身加筆蓋、側邊寫著Surgical skin marker pen…「啊!!!!!!!!!!」
Source: BL-MEDICAL
連阿鬼也慘叫了!
這不是一般的奇異筆,這是外科專用,用來畫在皮膚上做標記的特殊筆,筆水會染進皮膚內、附著在皮膚上至少三到四天無法輕易去除,不管是消毒的酒精、清水沖洗、或是揮發性溶劑,都很難去除!是誰把這個筆帶來這邊的!
阿鬼大叫:「難怪我剛剛覺得這筆好好畫!顏色畫起來特別深!」
緹娜掐住他脖子:「因為這就是這筆設計用來畫在皮膚上的特性啊!現在我卸不掉了你怎麼賠我!我明天早上要全院報告啊!!!!!!!」

隔天早上,緹娜頂著一臉用粉也蓋不住的濃黑純臉圈,在全院驚訝跟忍笑當中,報告,完了。
下台時,看到之之跟小莎在觀眾席中瞠目結舌的樣子,「我,完惹」,緹娜一整個超想死。
阿鬼更嚴重,他的黑眼圈那時候可塗得用力咧!
阿鬼安慰:「不會啦!你報告的不錯啊!」
緹娜眼神死:「那我問你,我早上報告甚麼?你有印象嗎?」阿鬼眼神閃躲:「ㄜ…」
緹娜抱頭:「我就知道!你看連你也不記得了!我看你只記得我的黑眼圈吧!!」
她抬頭看到阿鬼一整個死屍妝?煙燻妝?的黑眼圈,又氣…又瞬間兩人爆笑出來!!
這次的全院報告,會納入他們實習醫師的表現成績當中,看來,分數應該還是會低到,只能選外科了吧!

三天後,黑眼圈在緹娜每天的洗臉、擦臉、去角質之下,總算變淡了!
不過這幾天,已經夠大家記住她了!
像董哥都直接叫她熊貓妹!
跟氣質相投,同樣都很直爽的人相處,比方說,外科的團隊們,緹娜真的覺得很愉快!
但是她依舊無法下定那最後的決心。
直到那晚。
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的病人,通常表示狀況穩定了,病況好轉了,比較不需要密集的複雜處理。
結果那晚,緹娜值班非常不順,她值班區域像這樣的一個病人阿姨,車禍入院,肋骨斷了幾根,腹部檢查沒事,結果轉到病房後一直抱怨肚子痛。
緹娜一整晚就光接她那床的電話就飽了。
甚麼樣的痛法?位置?加重因素?有沒有轉移到哪邊?完全照課本問了一圈後,緹娜發現之前在加護病房時都已經有學長問過也檢查過電腦斷層了,正想放棄,卻在這時她多問了一句:「是車禍時就一直痛?還是上來病房之後才突然痛?」
結果沒想到是,阿姨在加護病房沒有這狀況,上病房後不知道是自己下床用力拐了一下還是下床沒坐穩,自己頓到床邊扶手,才開始左側腰悶悶鈍痛了起來!
緹娜心中警鈴大作!她查了一下今天上頭值班的是董哥學長,電話打去還正在開急診刀浴血奮戰,背景音都是吸血水跟麻醉機的吵雜聲,董哥大吼:「你想排檢查就快排!我等會下刀過去!」說完瞬間電話被掛。
緹娜一咬牙,決定了,半夜開急做腹部電腦斷層,她自己親手推著阿姨進到電腦斷層室,親眼看到一張張切出來的電腦斷層在掃到腹部的時候…BINGO!
果然是脾臟撕裂傷!
一邊電話再次急call給董哥學長,一邊連絡病房要緊急備血做輸血、還有準備急刀!已經腹腔內出血到需要緊急開刀的程度了!!!
緹娜一邊安撫著阿姨「怎麼今天才從加護病房轉出來,現在就說又要開刀轉回去?」的疑問,那個…因為…有時候…緹娜好懊惱自己解釋不出來啊!
一邊眼巴巴著盼呀…盼到了!董哥風風火火口罩上還灑著消毒液噴濺衝進護理站:「哪一床?我來解釋!要開刀!快備刀!」
接著轉身對病人肯定著:「這有可能是遲發性的,真正原因還不確定,但出血已經確定,要緊急處理!」
那自信與「交給我們專業的吧」氣魄不容置疑!
說完轉手接過病人,經過緹娜身邊時:「學妹,幹得好唷!」
然後一群人又急忙著衝進刀房。
看著那背影,在深夜時間,在接連著幾台刀的時刻,只要一確認了就不推諉馬上接手處理。
緹娜彷彿看到像漫畫常用的表現手法、偌大石刻的字砰咚一聲掉落在學長那群人背後,那字寫的是「有為者應若是」。
從那之後,緹娜沒有再猶豫過了。

阿鬼:「欸、你是不是已經確定了阿?選科」
緹娜翻了個白眼:「幹嘛要跟你講。」
阿鬼:「讓我知道阿!要是以後我不在,萬一你以後去那種學長太多的科,我會要心理準備一下。」
緹娜狂揍:「準備個屁!不在個頭!你當作我以後會選你唷!告訴你!我可能不會選你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劉醫師
小劉醫師
劉宗瑀(Lisa Liu),人稱「小劉醫師」,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現任阮綜合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與國小同學蜜蜂先生結婚後,目前是兩個女兒及兩隻狗狗的媽。 時常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Lisa Liu女外科的血淚史」與粉絲頁「小劉醫師 Lisa Liu粉絲團」中,分享許多外科臨床經驗及在醫院看到的人情冷暖,也常關注勞動人權議題。另著有《女外科的辛辣日記》、《女外科的辛辣日記2暴走狂飆》、《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偏鄉小醫院的血與骨、笑和淚》、《臨床隨行,走出白色巨塔陰影》(合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