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極樂園》角色淺談: Maeve

2018/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先在《Westworld》第一季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Dolores,我看見她內心掙扎的成長歷程,令我著迷。在第二季中,覺醒後的Maeve,她的遭遇使她更具有人性的溫暖與偉大,令我更加喜愛。
美劇《西方極樂園》第二季已播畢半個月,相較於第一季,我認為這一季的劇情和故事線簡單許多。第二季可以獨立於第一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其中也有些單集本身就是一個結構完整的小故事。雖然如此,我還是建議從第一季開始觀看,你會對角色的認識更深入。
對我來說故事深具吸引力的條件包含了富有性格魅力的角色,以及影響角色的事件。尤其是他們遭遇事件後的反應,對內心造成的衝突,不論邁向毀滅或成長,都勾起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以下出現的角色名稱,有英文名也有音譯成英文的日文名,為方便閱讀,都將譯成中文
Dolores:迪樂芮
Maeve:梅芙
Bernard:伯納
Akane:茜
Musashi:武藏
Tanaka:田中


接下來的內容將有據透,請斟酌觀看
📷source: @InsideWestworld

不只是對抗人類,更是自我成長

在第二季裡,迪樂芮、梅芙和伯納這三位接待員佔據大多數戲份。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梅芙這個角色的發展,以及她和迪樂芮形成的強烈對比。
機器人的覺醒相似於人類心靈上的成長。在覺醒前之前,接待員過著一如往常的日子,循環著固定腳本,直到意外衝擊,打破迴圈。混亂帶給接待員苦難,被擊倒或是浴火重生。覺醒的接待員,在遭遇第二次的衝突,成長後的他們如何應對,都加深或重新定義了故事主角們的核心價值。
在第一季中,接待員因 Reveries 功能的升級,能夠探索「潛意識」逐漸想起過往被洗掉的記憶,湧現的回憶像惡夢糾纏著接待員。探索記憶和思考的能力,讓他們對「本質」開始產生懷疑。
迪樂芮透過內省的方式,挖掘記憶深處的黑暗面,依本劇採用的二分心智論來看,她在和自我交流的過程中找到了自我意識。而梅芙則是憑藉著無懼,不斷犧牲自己,以死亡的方式以接近本質的真相。
 
You think I'm scared of death? I've done it a million times
覺醒後的梅芙踏上了尋找女兒的旅程。原本只想脫離人類掌控,追尋自由的她,在離開西方極樂園的列車上,想起自己和女兒生前的片段,經過一翻猶豫,最後放下最初想追尋的自由,返回園區拯救女兒,即使她知到所謂的女兒,只不過是一串被賦予的代碼。那一刻起,她不再受程式控制,喚醒自己真正的自由意志。
而我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換取成長? No pain, no gain. 你又願意犧牲甚麼?

接納、尊重與支持

在幕府世界,梅芙遇上了和她同樣也是媽媽桑的接待員茜。東洋版本的她,和梅芙具有相似的劇本與性格。一開始,梅芙試圖說服茜等人離開園區,到外面世界追尋真正的自由。在和將軍的大戰結束返回村落之後,武藏要求梅芙不要操控田中以進行一場真正、自由的決鬥。最後茜選擇留在園區,武藏願意承擔戰敗死亡的危險也不願勝之不武。茜和武藏的選擇讓她見識到與自己不同形式的自由,幕府世界的這段歷程重塑了她對原先自由的定義,學會接納與尊重。
在找到女兒後,與黑帽客的決戰、對阿凱奇塔和 Ghost Nation 從誤解、認識到攜手合作;以及割捨和女兒共度餘生的心願,承諾對子女的保護,讓她留在安全美好的世界,這一連串的遭遇交織成她尋女故事的最後高潮。我看到的不僅是母親承諾守護子女的堅定,更是昇華她尊重他人選擇的自由意志。除了被動的接納之外,她更付願意出行動,犧牲自我利益成就他人的想要自由。
 
Some things are too precious to lose. Even to be free.
面對和我們意見不同的人,包容多元的想法,對比於排除異己,也許已經是很大的進步。在這之中有多少人能把支持化為行動,又有多少人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以換取他人的自由、公平與權益?


梅芙覺醒後的第一次成長,以及在遭遇第二、第三次事件後的改變,讓第二季的故事深具人性的溫暖。也許是她內建洞察人心的能力,也許是她身為母親的角色比一般人更懂得何謂犧牲。從自身推己及人,不論是她的本性如此,或是一種更崇高自由的選擇,都是我深愛這個角色的原因。
📷sourc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inyu Chang
Jinyu Chang
目前為消防役,喜歡影集和電影,值班的大多數時間都在看書。相信寫作可以訓練思考力,但平常太過於忙碌,又或是太享受於閒暇之時,所以只能不定期更新。 想看更多的文章歡迎點選下列網址 https://medium.com/@jinyuch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