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所有語言自學者的建議

2018/09/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私は30日間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す!
譯:我學習日語30天了!

身邊不少朋友認為我的英文能力不錯,也常向我討教一些學習英文的訣竅。其實,我覺得自己的程度只是 “堪用”,可以閱讀原文書籍和論文、在不看字幕的情況下看影集,在戲院裡發現好像只有自己一個人因為雙關等無法用中文字幕精確表達出來的笑點而大笑(很尷尬),和外國人溝通、介紹自己的文化、日常聊天也沒問題。但我多益分數考不到800分,考聽力的時候會有自己以前學的英文好像不是英文的感覺。
所以我自己的語言能力大概是足以應付日常生活,但考試可能就不太行。如果是某個專業領域,我可能需要擴充很多單字。

對我來說,外語是溝通、學習、接觸娛樂的工具。目前生活中常用的是聽、讀,再來是說和寫。我最常看 YouTube 和影集、閱讀想看的文章,就是根據需求來使用,這篇文章可能不太適合想要通過考試的人,希望給予每一個想運用外語能力在生活、職場、旅遊等用實際用途的人一些幫助。

以下是我最近從零基礎學習日語,和長年學習英語一些通用的心得。包含初學者和自學者的觀點,我注重學習的動機、探索和自學,我想不論是學習哪種外語都能夠運用上。

學習動機

為什麼想學日語呢?我認為日文中有漢字所以學起來應該比較簡單?加上與漢民族相似的文化,以及對台灣來說日本算是鄰近國家,在旅遊上有機會能使用到?再來就是我常接觸的電影、影集、音樂,YouTube 上收看的影片等等流行文化,百分之九十以上以英語為主,其中又以美式文化佔最多數。因此想選擇一個相較之下 “比較異國” 的語言體驗看看。
我認為學習的動機很重要,不論是為了學術、工作、旅遊、交流等等,愈明確愈好,你才知道自己需要學到何種程度。沒有動機,對自學者來說都是空談。我不喜歡考試,也不認為考試是鑑定語言能力的唯一標準,你的中文程度不會讓你在日常生活與職場成為障礙,但你在高中的國文考試有拿過幾次滿分?

自學的優缺點

除了動機之外,自學者與非自學者最大的不同處在於有無積極學習的心態。所以首先,你必須想要學!如果你很想學會一樣新事物,即便是花錢請人授課也可以積極的心態成為自學者。
自學的好處是可依自我能力調整學習的進度和難度,也可以選擇自己想學的內容。但這也是缺點,有的人自我監督的能力不太好,最後可能因為遇到瓶頸放棄。在選擇多樣的情況之下,某些部分可能被忽略,像我英文最注重單字的擴充,常忽略的部分也是我最弱的文法,在學習日語也遇到相似的情況,遇到一些沒看過助詞用法就有點覺得不順心。
但這種卡住的時候更需要積極地去調整學習的內容。也就是去探索和試誤,例如嘗試看看不同類型的教材、不同的筆記和更有創意性的記憶方法等等。

探索和試誤

這次的日語學習經驗,除了自學之外,也嘗試以不花錢為前提(目前還在報效國家,口袋空空),最佳化免費學習資源的運用效率。目前以這樣的方式學習一個月,雖然我認為自己的進度突飛猛進,但可能很快就不足,需要再根據自己的學習模式和狀況再進行調整。例如我已經在考慮使否該買會話類和文法的書籍、選擇有趣的日本節目收看等等。
一開始我在朋友的建議之下透過某個免費 app 學習,主要是透過讀和聽的方式。但在不懂50音的情況之下,很多字我說不出來也很難記憶,所以我又下載了一個免費的50音訓練 app,在短時間內快速學會平假名和片假名的唸法與寫法。
之後,再回到同樣的 app 繼續學習,我發現例句對於發音的練習不太足夠,所以我使用 Podcast。Podcast 上有很多種語言學習的節目,選擇適合的節目每日收聽,也嘗試像個日本人一樣發音。
身邊不少日語能力好的朋友常常看動漫和日本節目,但最近我一直沒有找到很喜歡的作品,這方面我還在探索中。

學習日語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能學得像英語一樣好,可以在不看字幕的情況下看劇、閱讀原文書籍和母語使用者溝通等等。所以我看了這部有關語言學習的TED演講,參考其中一些作法。
再來我想提出幾個影片中的我很同意的重點,我沒有按照順序,也沒有全提出來,也再加上我自己一些意見。

1. 沒有天分這種事

我是那種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然後會很努力不斷嘗試去做到的人。失敗在所難免,不過我一直很有試誤法的精神,這也和你如何看待和處理 “失敗” 有很大的關係。

2. 沒有沉浸式學習這種事

“A drowning man can′t learn to swim.”
我對這句話有更嚴謹的定義,被動式的沈浸無法學會任何事物,學習任何事物都要有主動性,甚至有時候你必須強迫自己。若純粹把英語新聞當作成背景音樂在聽、一直看中文字幕學習英語,只是在浪費時間。
我看影片學英文的經驗是,強迫自己只看原文字幕或是關掉字幕(這可能不適合毫無基礎的初學者),用理解的方式,而不是要聽清楚和認得每一個字。也是第3個要點。

3. 不需要百分之百精確的了解,有時候幾個字不懂可以先忽略。

這樣的作法大致上不太會影響意思的理解,有時候看影集時只懂70%的字並不會讓你看不懂,看文章和書若有一兩個不懂先跳過,除非你真的很在意或有是不斷頻繁出現的關鍵字。在打開翻譯軟體之前,嘗試猜測字詞的意思看看。

4. 專注在和你領域相關的內容

語言是工具,所以我們只需要依據我們自身的專業和需求,學習用得到的字。例如我在研究所時常需要閱讀關於大氣、環境的論文,這一類的專業名詞我學到的很多,如果我把精力放在醫學類名詞可能對我幫助不大。
而我一個很有趣的朋友,他的日文是靠小時候玩 Gameboy 的神奇寶貝學來的,他說他知道每一個神奇寶貝的名字和道具名稱,但無法看懂除此之外的日文。
選擇不同影集的種類會有很大的影響,生活化的影集可以快速學到許多日常用語。喜劇可學到流行俚語和諷刺用法。政治、法律劇就更專業,像是在看謀殺入門課這一類型的劇時,我學了很多法庭上的英文用詞。所以像是權力遊戲這種古裝奇幻,學到的單字可能就不適合日常使用。

5. 實際溝通

這點是我覺得最困難的,你要能創造出一個可以使用新語言的環境,尤其是口說這方面。以前有空的時候我會定期參加練習英文口說的讀書會,說真的幫助很大,大家可以互相幫忙。我現在除了自己用聽 Podcast 來確認日語口說,也很幸運目前身邊剛好有日文能力強的人可以討教。

6. 當下的心情很重要

要是今天覺得心情不好,那就休息一天也沒關係,或是做其他的事情,心情會影響學習的成效。記住,這絕對不是偷懶,更不代表你是以情緒為導向的人,先處理好情緒問題再來學習吧!

7. 一定會有瓶頸

不論學習什麼,瓶頸一定會遇到,所以才會有突破。當你遇到困難時,先別放棄,有時後適當的自我強迫和堅持是必要的,尤其是對自學者來說。不然我的日語大概學到動詞變化就放棄了。我遇到瓶頸時的作法很簡單,嘗試新的學習方法,例如不同的教學法或教材等。或是最快的,請教有經驗的人如何克服。

8. 少即是多

免費的學習資源很多,打開 App Store ,語言學習的軟體琳瑯滿目。Podcast 與 Coursera 上也有很多種商業、旅遊、生活等不同的語言課程。剛開始我只使用一種 App 搭配一個 Podcast 節目,之後再根據自己學習的情況調整,能夠自己找到適合的學習資源也是必備的重要能力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inyu Chang
Jinyu Chang
目前為消防役,喜歡影集和電影,值班的大多數時間都在看書。相信寫作可以訓練思考力,但平常太過於忙碌,又或是太享受於閒暇之時,所以只能不定期更新。 想看更多的文章歡迎點選下列網址 https://medium.com/@jinyuch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