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字寫得美不美,「做自己」更重要|作家手寫體活動側記

2018/08/0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怎麼認識/看待生活放眼所及中的各種字型/字體?如果你熱愛字型設計,那對於「字嗨」「字戀」等社群一定不陌生;但如果你想要擁有一份自己的手寫體呢?——它會是什麼樣子,你想要怎麼呈現它?
方格子與手寫字品牌justwrite合作,聯合站上的三位作者:彭樹君徐玫怡追奇的手寫字,推出獨一無二的「作家手寫體」,並與創辦人葉俊麟一同談談手寫體的製作與運用。寫作始於寫字,「寫字」這件事對三位作者而言有著什麼樣的歷程?這三種風格獨具的手寫體又分別適合運用於哪些地方?一起從這次的講座中找出答案吧。
方格子與justwrite合作「作家手寫體:總有一種字體能代表你」。

你的字能不能「做自己?」

中文字型設計團隊justfont於2014年出第一本書《字型散步》,嘗試將中文字的美學觀察帶入生活中;並在同年開始了眾所皆知的「金萱體」募資專案,短短76分鐘內成功募得150萬達標金額,後續網友如雪片般的熱心支持、媒體瘋狂推播的效應下,共募得近2600萬,無論速度與成果都相當驚人——這是justfont投入字型製作的第一套字型,也是字型真正被多數人認識的開端。
而有別於專注於字型設計品牌justfont,新的「手寫字型」品牌justwrite在葉俊麟與團隊的努力下,於2015年與大家見面。justwrite的誕生,源於葉俊麟想為字體漂亮的父親保留他的一手好字。當時台灣手寫字風氣尚未開始,他嘗試聯絡外地廠商,卻在看到他們慘不忍睹的樣品後果斷放棄,決定自己研究手寫字體開發。
他們分別歸納了3000/6000/9000個常用字,要請客戶一一在稿紙上書寫後,再經由電腦掃描處理。在過程中出現了許多電腦無法解決的問題,呈交出來的字跡若斷斷續續,在電腦中就會出現雜點,程式無法處理。另外,要怎麼讓字體呈現他原有的個性,不被電腦的「等寬」侷限住它原有的「行氣」,真實還原手寫感的特質,是justwrite團隊一直努力在做的事。
「要判斷字是否好看,不只在於字漂不漂亮,更重要的是字本身能不能『做自己』?在追尋的過程中,是否反映了自己真誠的那一面?」
葉俊麟舉獨立音樂人廖文強所寫的「文強體」為例:若只單看某一個字,可能會覺得平凡普通,但若整體閱讀,給人的感覺卻十分驚豔:字體呈現自然、質樸的感覺,且有廖文強的個人特質,在市場的反應也確實不錯。
以下為現場Q&A,由葉俊麟(俊麟),與徐玫怡(玫怡)、彭樹君(樹君)、追奇輪流回答觀眾問題。

作家手寫體Q&A

Q:三位作者是否能各自說說「寫字」這件事與創作的關係,也說說參加這次專案的感想?

玫怡:
開始寫手寫字始於《交換日記》,也曾試著用紙上寫字、電腦打字,直到最後選擇在數位板上手寫,仍對於寫字的工具猶豫不決;而這些猶豫也反映到書寫justwrite手寫稿的過程。
一開始像小學生般一筆一畫地乖乖寫,擔心這樣的字型排版起來會沒有感覺;想換成寫《交換日記》時的任性寫法,又考慮到若排成文章會看起來太亂;寫了十幾張紙之後卻都不滿意,只好在丟掉重寫、不斷改變字型中持續循環。
一直到後來,我才發現自己應該選擇「寫出來最有感覺」的筆刷。我後來選擇一個不知道技術上是否好處理的筆刷,但我寫起字來卻是每一個字都非常有感覺。至於後面會發生哪些困難,就交給justwrite團隊處理了(笑)。
玫怡手寫體。
樹君:
一開始喜歡寫作,是因為我喜歡寫字。在每一個寫字的當下,我都是非常認真的——很工整地將每一個字寫下來。寫字時對我來說是一種「靜心」的狀態,當我保持一種平衡的狀態,寫出來的字會讓我覺得很美。寫字當下專注在眼前的一筆一畫,全心全意投入在寫字的狀態中;因此寫字讓我感到一種平衡與平靜。
我9月開始即將在方格子開寫作課,這個課程強調只能手寫、不能打字,因為我認為手的溫度就是心的溫度,手寫的感覺就是心靈的累積。因此,我寫作仍習慣先寫在稿子上,再key in進電腦中,這是我保留一個手寫的習慣。
目前我已經寫完一本工整的手寫字稿,第二本的手寫稿想以更隨意的寫法書寫,而這樣的字型會不會更適合作為字體?這是我自己也好奇的部分。
朵朵手寫體。
追奇:
我對於寫字會有一種執念,覺得寫字漂亮的人實在太令人羨慕了。小時候寫字的範本是媽媽,可以在她的字體中找出自然流露的特質。手寫字對我而言是每個階段的紀錄,每個階段都有各自不同的樣貌。因此就算我現在的手寫字與十年後的字體相比,又會長得不一樣。
大家會有一隻自己喜歡的筆——這隻筆,是你透過不斷的找尋、磨練,甚至是你自己去適應它,讓你與一隻筆的相遇的過程充滿了可能性,這其實是非常獨一無二的。
寫字這件事對我來說是追求自我,甚至是追求「自由」的過程。為什麼這樣說?在這個過程中,你感到迷惘、對自己沒有自信,在這過程中不停地轉換心態,才願意讓自己的手寫字完整地交出去。這是一個需要時間去累積的過程,只有你自己找到你自己是什麼樣子、讓手寫字充滿專屬於你的標記,有辦法做到這樣,才是一個真正自由、不被任何事拘束的人。
追奇手寫體。

Q:怎麼選出採樣的字?


俊麟:
採樣的字總共324個,日本、華康跟我們都是採同一個字樣,我們後來統計了兩種方法:一、由常用字去篩,需寫滿400-500字,寫完後就可以大概知道每種字的差異。比如提手旁「扌」,若每個「扌」都長得一樣,字會有匠氣;但這件事在手寫字製作上不應該出現。比如在製作金萱字體上,每個「扌」都依照字與部首的位置不同而稍作調整,匠氣減少了很多,看起來較為活潑。
買了字型之後,除了字型檔案不能給別人,其他利用字型創作、設計是沒有問題的。補充一點,因為我們作的字體為「不等寬字」,若要應用在手機上問題會很多,且會缺字(手機內有28,000字,包含繁體/簡體/日文/粵語等等),若以手寫體10,000字來看是遠遠不足的。

Q:作者自己最愛的筆以及創作時的感受?

玫怡:
我並沒有特別偏愛哪一枝筆,就像你問我喜歡哪種顏色,我會說喜歡所有的顏色;因此筆我都喜歡,看當下我想做什麼事情。若要寫較為正式、較「大人的字」的話,我會選擇鋼筆;一般的原子筆很適合記帳或寫雜項;但其實我拿到什麼筆都可以寫,沒有特別選哪一枝筆。
如果我要好好地、完整地寫一個故事的話,要打字才跟的上我表達的速度,打字能幫我刪去贅字,讓我表達時更清楚;但若要創作交換日記時則會選擇手寫,因為打字讓內在的「調皮小孩」會跑不出來,因此手寫與打字對我來說同樣重要。
樹君:
我一直到現在都有隨身攜帶鉛筆盒的習慣。做了20多年的編輯與寫作者,「寫字」對我而言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使用紙筆寫字對我來說是較為自由的形式,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而打字對我說畢竟不如寫字貼切,寫字更為貼近自己的心。
平常寫字我習慣用某一種原子筆,需要慎重寫字的場合會使用鋼筆。近期出的幾本書:《朵朵靜心小語:一個人的寧靜與甜美》《朵朵解憂小語:從今以後,要讓自己好好的》的書名與標題都是手寫而成,我希望以後能成為一種標誌。我一直覺得「字如其心」,你的字是能讓你看到內心狀態的一種方式。
追奇:
簽名時我習慣用「筆Touch」來簽,它的筆尖是毛筆,簽名時不需擔心墨水混在一起;而若要說偏愛的筆,我喜歡油性筆勝過水性筆。用油性筆寫字時,你可以感覺到它的每一筆都與紙張緊密結合,但水性筆好像字浮在紙上,沒有完全進到紙張裡,感受不同。
我在創作時需要打字才能跟著上不斷跑出來的思緒,而手寫因為相對費時,因此在寫的過程中可以慢慢思考更多的事情。就像你想跟一個人告白,你會選擇打電話、傳訊息,或是手寫?講話是比較快速直接的,但打字或更慢的寫字,因為速度慢的關係,你必須先在腦中不停地整理再傳送出去;而這個過程,都是必須經過思量後才能下的決定。
由左至右分別為追奇、樹君、玫怡。

Q:想知道這三種字體各自能在設計上做哪些運用或發揮?

俊麟:
三位作者字體的風格迥異,若以人跟朋友的關係來形容字體,我會這樣說:朵朵的字用在較為內心、屬於自己的時候;對比較親近的朋友會使用玫怡的字;而想要抒發情感時會使用追奇的字。
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如可以用在招牌上、店內看板、設計再後製等等。手寫體作為一種工具,不侷限在任何的形體上。舉例來說,若使用在歌詞上,每一種歌詞的意境、用的文字都不一樣,自由度很大。但三位作家字體的使用上,還是會有一點點不同。
追奇的字我會排得很密,因為他的字型是流暢的,因此製作上會刻意將字距拉近;而朵朵的字我則會將它拉遠,因為它更偏向「字字皆獨立」的狀態;玫怡的字還在不同筆刷之間實驗中(大笑),目前尚未確定,之後才會知道。

Q:能不能用細一點的筆寫?能不能換筆?


俊麟:
可以換筆,但只能換粗的筆寫,不能換細的筆寫。因為細筆寫出來的字縮小後呈現在電腦上會幾乎看不到,處理起來會相當麻煩,會建議重寫。寫的過程中也盡量不要換筆,因為粗細不一呈現出來的效果不佳。
 

Q:作者們有在練鋼筆字嗎?最喜歡自己哪一時期的字?


玫怡:
沒有在練鋼筆字喔。我有兩種寫法,一種是「可愛體」,另一種是「大人體」。「大人體」可能是老闆看我的字會覺得好看,我自己不這麼覺得;可愛體則有不同的形式,有的可愛會有匠氣,有種可愛則能感受它內在的天真。
我最喜歡自己現在的字體。以前的字體我不怎麼滿意,一直到工作帶領我成長、讓我知道我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因此我能說,「現在的字體是我最滿意的字體」。
樹君:
我習慣用鋼筆寫字,但我覺得那好像不是「練字」。寫字時並沒有「練習」的感覺,而是把想寫的東西寫出來。當我心情轉變時,寫出來的字會有所不同。若我當下處在和諧平靜的狀態,寫出來的字是美的;但心情躁亂時,寫出來的字會有一種歪斜感。但我也都接受,因為這就是我當下的狀態。
我發現我過去寫的筆跡是飛揚且充滿個性,但現在的字跡卻是內斂的,這應該跟歲月與經歷有關;不同時期寫出的字反映了當下的狀態,我也很喜歡現在的字體。從過去的生命歷程一路走到現在,終於有來到「草原」時期的感覺——現在在一種平緩、平靜的狀態,因此寫出來的字很符合我現在的心情。
追奇:
我也沒有特別在練鋼筆,但即使用鋼筆或剛所說的「筆Touch」去寫,都會是同一種字型,不會因為用鋼筆寫而特別漂亮。在寫字時應該要符合當下的狀態,而不是讓工具影響你的字跡。
如果把寫字這件事視為一種刻意的練習,那就不自然了。我覺得寫字是我本身最喜歡的一件事,每件事只要持續去做一定會有進展、有不一樣的成果產生。很多時候你得把寫字當作你生活中的一部分,把它當作平常在做的事,你就不會覺得自己需要練字。

--

再次感謝參與此次活動的你們,你們的熱情支持與踴躍發問讓整場活動更加精采;也歡迎你們繼續關注「作家手寫體」後續計畫,我們將推出更多有趣的內容與大家分享。我們下次見~
**「作家手寫體」為方格子與justwrite第一次攜手合作,保留作者們有溫度的手寫字外,也推出了相當特別的周邊紀念品:「玫怡便當袋」、「朵朵雲抱枕」與「365夜光年曆」;若一次購買三套手寫體,除了上述的紀念品外,將加贈客製化手提袋,在預購期間內(8/31之前)都能以優惠價格入手喔!


活動企劃:Judy
整理:熊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1K會員
1.5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