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字珠璣》篇章二:如何開始寫作?透過自由書寫,啟動你的書寫旅程(上)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篇使用的關鍵字:自由書寫 x 寫作 x 練習方法
嗨嗨各位!我來了,抱歉這兩天比較忙,所以比預定的發文時間晚了點晚嗚嗚。今天來跟大家分享的是內容是「如何啟動你的書寫旅程」
這篇是獻給寫作新手,以及想要開始、嘗試寫文章的朋友們,希望在啟程之前,分享一些觀點給大家。那怕只對一個人有啟發,那也足夠了。裡面的內容觀點,主要取自我個人的生命歷程經驗,所以會很主觀。也邀請相關寫作經驗的朋友,一起閱讀觀看,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分享、交流彼此的驗證觀點~
這篇寫到後面,發現篇幅有點長,所以會分為上篇+下篇,晚一點會再發下偏給各位看。

【前言】

這次的題目是以前沒寫過的,主要搭配自由書寫的延伸方式(工具篇)進行的書寫實驗。
這次的《萬字珠璣》企劃,基本上也會以這套方法去執行。過往我自己實驗下來的效果是很好的,但作為紀錄與驗證,這次會透過這項企劃,留下驗證足跡給大家看。
好啦,話不多說,我們開始進入正題吧!

【我的寫作歷程】

這裡我想先分享一下過往的生命歷程。雖然我近期幾篇文章看似篇幅很多,但其實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不是一個擅長寫作的人。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很佩服能寫文案、寫出許多知識內容的人,因為這對我來說太難了,實在做不來這件事。而寫作家的創作日常,更是與我八竿子打不著。
因為我覺得寫作是一門非常高深的技巧,看到寫很多文字的人,就覺得他們為什麼可以寫這麼多內容,他們腦子難道不會枯竭嗎?為什麼他們可以手寫、敲敲鍵盤可以敲出幾百幾千字的文章?到底怎麼做到的?我完全無法理解。
直到2014年,我被太陽花震撼、被出關後的學潮活動影響,開始大量思考各類議題、大量自我探索、向外追尋解答,開啟更多記錄分享的歷程。例如在臉書上大量分享對社會議題的感觸與啟發、分享對某項價值觀的想法、針對朋友分享的言論與轉貼的文章做交流...等等。時至今日,開始了我內心中定義的創作、寫作歷程 ( 延伸閱讀:什麼是創作者? )。
當我持續、重複、習慣文字記錄的過程後發現,學習寫作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同時,我也發現自己過往陷入一種思維謬誤,那就是:
寫作是需要創意方法及大量知識庫的,這是一件嚴謹且艱深的事情,沒有閱讀大量書籍是做不到這件事的
這謬誤使我過去不敢往前邁進,因此在這裡,我們需要定義一下,什麼叫做寫作( 書寫 )?維基百科的定義是:
書寫是人類有意識地使用 ( 利用 ) 文字來記錄資訊、表達意向
由這個面向切入的話,我們會發現寫作 ( 書寫 ) 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甚至是極其簡單的事情,它需要做到的事情只有一件:
紀錄
如果從這個定義來看的話,其實我早就會寫作了,或者說,我早就已經達到記錄的標準了。從以前的無名小站時期 (時代的眼淚...),到現在的臉書、IG。一直以來,我都會在上面記錄心情並分享( 而且我很喜歡看布袋戲,還會自創覺得很帥的出場詩 XD )。因此早在多年前,我就已經懂得記錄,並且穩定走上這條路了。

【關於"記錄"這件事】

Photo by Michael Starkie on UnsplashMichael Starkie on UnsplashMichael Starkie on Unsplash
人類本來就是懂得記錄的生物,從古至今都是。雖然我無法知曉古人當年的美感標準是如何,但無論以何種方式呈現,他們的確透過紀錄的方式留下了自己的足跡。甚至可以說,創作記錄,是人類的本能之一。我們生來就會創作,也會記錄,會用各種形式留下足跡(記錄),差別在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 (石板、繪畫、書籍、樂譜、筆記、雲端文字)呈現而已。
寫到這裡,剛好從腦內雜物回想起一件事,用自由書寫翻找雜物堆的方式真好用XD ( 延伸閱讀:透過自由書寫,讓自己開始理解 )
6年前我還住在台南的時候,曾經上過「魯美辰」老師的視覺圖像記錄x資訊圖像設計課程,老師當時說過一句話:「很多人覺得自己不會畫畫,但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我們所有人都會畫畫」
當時聽到這句話有點詫異,因為我自認不是會畫畫的人,因為我畫圖超醜超爛,可能其他人日記裡畫的小插圖都比我好。所以我自認在繪圖上根本沒有天分,怎麼可能是會畫畫的人呢?
後來老師讓我們畫一台「汽車」,我就畫了一個小汽車圖。當老師一組一組看的時候我就在想,我這個畫超醜的,老師應該不覺得我會畫圖吧。沒想到老師過來看到後第一句話就是:「對~這樣很好,這就是畫圖啊!」
當下我是覺得震驚的,心理想著「不是吧,這種東西也可以稱之為畫圖嗎?」
後來老師做一個總結分享,大意是:
畫圖沒有大家想像中這麼難,不論你們認為自己畫得怎麼樣,只要能夠畫得出來,那你就是會畫圖的人。
後來我才知道,老師這句話要告訴我們的是:「做這件事沒有這麼高的門檻,只要你能做到哪怕是一點點,你就進入這個領域了」
給大家看當時我們組的成果,挖超久,終於把這張圖挖出來了~那句「懷疑,是通往創意的過程」就是我貢獻的XD(對,我字也蠻醜的嗚嗚)
Photo by 拾光寫手Leo

【下筆前,你得知道】

寫到這裡,我想先收束一下,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自己的經驗觀念。無論你是準備開始寫作 ( 書寫 ) 之旅的新手小白,或是已經有寫作經驗的朋友。在準備下筆之前,遵循這個大原則,可以幫助我們很好地產出內容,至少我試下來從沒失敗過:
捨棄規則,自由至上,內容先行,規則殿後
開始執行自由書寫後我發現一件事,完美主義是阻擋我寫東西的最大阻礙。以前寫文章,我坐在電腦前敲了半小時,仍敲不出一篇百字文。因為我太想迎合大眾口味、太過在乎內容與邏輯框架、太在意內容是不是沒人寫過的乾貨,簡單來說就是我想太多了、太想引人注目了 (延伸閱讀:如何克服拖延,實際踏如行動的第一步 )。
但你想想,如果在寫出一篇文章前,煩惱內容、煩惱架構、煩惱前後邏輯脈絡,每敲一個字、每寫一句話,都在想這些事。你有什麼感覺?可以洋洋灑灑寫下去嗎?
再舉個例子,假如今天寫一篇日記,遵循前導引言、內容分段、邏輯架構、結局收尾,然後確認整體內容寫得怎麼樣、讀起來通不通順。這不是很奇怪嗎?誰寫日記搞得這麼累?或許有人可以做到,但我完全不推薦新手小白這樣做,即便有經驗的人我也不推薦。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說:「寫日記又不是要寫給別人看,當然不累呀,我寫文章可是要寫給其他人看的」、「寫文章本來就要遵循規則啊,不然誰讀我們的文章?誰看了會舒服?」
老實說,這些我都懂。一篇好的文章確實需要一套架構脈絡,需要有邏輯的排版規則,文字通不通順也是要點,這些都要考慮。但我想表達的重點在於:
這些可以等寫完內容,進入到修飾階段後,再做規劃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下筆前的正確心態,是分享、記錄、傳遞、告知,這才是純粹的。正因為純粹,我們寫出來的東西,才有自己的風格、味道與靈魂。重點在於內容
只要內容寫得好,哪怕只是打打草稿,這些內容落在別人眼中,就是可以打磨的璞玉。而寫作規則,就是打磨器具,用來進行後期加工。例如:這句話可以怎麼潤、十句話可以怎麼分段、三個段落可以怎麼畫重點、如何安排前後文呼應...等等,這些都可以等內容寫完後再雕,而且精雕細琢的過程,自己也能做補充。

另外,在下筆前,請避免「我要寫一篇優質文、爆款文、曠世巨作,這篇文寫出來一定要符合這個標準」的心態,因為這是完美主義。一旦陷入完美主義,用這心態去寫文章,那我可以保證,寫作的困難度絕對大幅上升。大概率會刪刪減減好幾個小時,結果只寫出幾百字,甚至一個晚上都寫不出半點有用的東西。
為什麼?因為這個當下的我們是被制約被束縛的,不再是純粹的記錄分享了。既不純粹又被束縛,這種狀態要怎麼寫出有風格的內容呢?
那些爆款文與曠世巨作,很多都是刻骨銘心的經驗、人生跌宕的體悟,各種生涯大骨熬煮出來的精華。作為閱讀者,我們被這樣的氛圍與氣息感受到,所以被吸引、被圈粉,最後才被世人廣為熟知。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寫作的最低標準,就是先寫出東西。所以我會建議新手,剛開始下筆的時候,只要遵循一件事,那就是:
刪掉腦袋的繁文縟節,寫!寫!寫!
許多人害怕寫作、寫不出東西,就是太注意框架、脈絡、要遵守的SOP(流程)、思考讀者喜歡看什麼...等等。想太多了!一點都不純粹!
純粹的狀態才能寫出有靈魂的內容,你必須處在Flow裡面,你才能很Flowing
Photo by Ian Stauffer on Unsplash

【搭配閱讀】

產出這篇文的過程恰好看到這篇文章,同樣是給寫作新手的內容,很適合做搭配閱讀,分享給大家~
摘要:
每個人的寫作意義都是獨立且獨特的。只有靠自己實際去摸索,才會明白寫作就是為自己而寫
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寫作意義,沒有捷徑,最快的方法就是「為自己而寫」,因為只有自己才會知道屬於自己的寫作意義是什麼
你要強迫自己進入到「為寫而想」的狀態,你要學習並習慣這套機制,因為這是寫作的基礎模式

我是生涯發展教練Leo🎯
想與我聊聊的話,可以追蹤我的IG: @moon.writer1205
如果對這篇文章內容有其他想法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唷!
如果你/妳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透過拍手,讓我更有動力寫下去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