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之河 11 - 優雅的殺戮 (下)

2018/08/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垂滿精美吊燈的宴會場裡,人們被整齊劃一的安放在打上蝴蝶結的椅子上,而台上穿著奇異服裝的外國人,像極了馬戲團的小丑,胸前掛著「救世主」的牌子。/攝於西貢,南越
絨毛地毯,如奼紫嫣紅一路開遍,綿延至門內聚光燈的焦點——是紅心皇后哪(豈不是通往斷井頹垣?)——西方臉孔的男子,身著一襲華美的靛青袍子,脖頸輕縷縷歇著一條小麥色絲巾,頭髮讓蘸著髮油的手指給舞弄成時下最性感的型男模樣,還恰恰蓄了加分的落腮鬍,說話時嘴角一直是上揚的,似魚鉤;而此刻,男子的雙手則不偏不倚的合掌於胸前。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H囁嚅著。
遲到半個多小時的H與我躡手躡腳地,越過一個又一個被釘在蝴蝶結座椅上的少婦,與其夫婿或兒女;人人若撲克(牌)大軍面無喜慍,何談質疑。
而愛麗絲懼怕(抑或不屑)的斷頭台藏在哪裡?
甫坐定,投影片跳至下一張,上面顯示著大大的五邊形,五個頂點分別代表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台上的講者有如殖民地時期的傳教士,滔滔不絕,解釋著五行與飲食的關係,並責斥當今飲食習慣的腐敗(如政府?)。
好的, 現在,閉上雙眼;深吸一口氣。 西方男子溫柔地喝令著他的兵卒(當然是有翻譯隨行在旁的,他不需學越南話)。
我偷偷摸摸地望右邊的H睨了一眼,只見他眉頭微皺,雙目緊閉,胸膛隨著台上的「紅心皇后」指示,比平時更佳張狂地膨脹與凹陷,而規律的擠壓恰似——急診病台上,醫護人員以半跪姿勢與垂死之人一同掙扎(實施心肺復甦術);一、二、三......心裡默數著(對了,這裡是慢速播放版的);我把視線從微張的眼皮縫隙投向更廣大的群眾,然而,我忘了第三十秒的換氣,繼續,繼續,往下墜,落入思緒的兔子洞:
聚集於此的現代人又是為何而迫,而窒息,而垂死掙扎,最終,前來此地獻身,匍匐於紅心皇后的石榴裙前,祈求救贖。
好,現在,吐氣,愈慢愈好。
我跟著閉上眼睛,做了幾個「呼吸觀察」(實為腹式呼吸法);突然,刺眼的光線強硬地撕破眼簾。
可以睜開眼了。好,現在將由服務人員請每位貴賓喝一杯歐洲進口的有機燕麥粥,若各位能在平日做簡單的冥想之餘,並搭配此營養滿分之有機燕麥粥,必能徹底補足五行之不足。 「紅心皇后」目露憐憫之光,施捨似的再度合起雙掌於胸前。
「給我拖出去斬了。」空氣裡迴盪著,是誰過濾掉的聲音?
整個廳子的歐式水鑽吊燈都開啟了,撒下點點夜市攤販最喜愛的橘黃,是柔和,是脫俗,一切虛華的懾人心魄 (很好,就快上鉤了)。
是歐洲進口的有機燕麥粥哪。 紅心皇后和藹可親地吐出諄諄教誨。
「給我拖出去斬了。」空氣裡迴盪著,是誰過濾掉的聲音?
一個著深色窄裙,上身搭著荷葉邊雪白襯衫的女服務生款款朝我走來,右手托著圓木盤,上面擱著數十個紙杯。
請用。 女服務生露出甜飴般的倩笑。
是歐洲進口的有機燕麥粥哪。 紅心皇后再度抖弄著似魚鉤的嘴。
「給我拖出去斬了。」空氣裡迴盪著,是誰過濾掉的聲音?
H,歐、洲、進、口、耶。可真甜。 我輕輕抿去嘴角殘餘的甜膩。
甜才誘人呀。原來這一切都只是個幌子。坐飛機來的有機,還能算是有機嗎? 此刻,H的聲音裡徒留失落,像盪到最高點的鞦韆。
嘿,H,這裡,這裡。我有事要先走啦,再見。
11點鐘方向,一個穿著簡單,沁人心脾的女孩朝我們這裡不停揮手。
是我朋友F,她再過兩天也要來打工換宿,是很好玩的人。 H嘴角含著笑意,像烏雲散去,拾起一片月亮的夜空。
成了漏網之魚。我與H如沙丁魚般努力掙脫出擁擠的人潮,頭也不回地離開金碧輝煌與歐式水鑽吊燈,踩下鵝卵石階梯,信步走向H那台被「看守」著的車子。
Cảm ơn 多謝啦。 看守的男子與其朋友此起彼落地酣喝著。
我輕輕地對他們點頭回應,H卻逕自打開車門,跨進駕駛座。
真是荒謬的夜晚啊,回家吧。
砰——H用力地關上車門,密閉的車廂裡只剩他的嗤之以鼻。
車窗外,劃過因高速而扭曲變形的高樓大廈、車潮、人群—是用燈管與空氣汙染譜出的《美麗新世界》—空氣裡襲來陣陣醬油工廠濃密的詭譎味道,而隔壁便是湄公河的支流。雖然明知道不可能看見B612星球上的小王子,但我還是忍不住偏著頭往穹頂尋覓。
咦?是身體不見的柴郡貓哪! 我驚喜萬分地在心底喊著。
一彎新月高掛,訕笑著:「這裡全是瘋子。我是瘋子,你也是瘋子。」


關於食物里程大型有機之補充資料:
同樣運送1公噸的的食物,採用空運,每公里將排放高達6800g二氧化碳;採用路運,卡車每公里將排放1800g二氧化碳,鐵路運輸則只排放180g;採用遠洋船運的話,排放量則可降至140g二氧化碳。 —節選自《食物里程概論》一文
許多大型有機農場使用工業化的農業生產模式,大面積設置溫室且採集約式、單一化栽培,無論是農場景觀與產出的農作物都與慣行樣態類似,完全辨認不出來,唯一不同在於多了有機標章。如此的栽種模式與產出確實符合有機規範並取得有機驗證,但這樣的「栽種方式」,有真正符合有機農業的初衷與使命嗎? —引用自農傳媒《回歸有機農業的真諦:IFOAM有機原則中的永續思考》
市面上銷售策略主打生機、養生、吃了會好健康的大有人在。不在乎生產過程是否注重環境永續、不關心土地復育與生態保育效益,一心只想吃到好吃、健康、無毒食物的消費者,不僅曲解了有機的價值,也透過飲食消費,將自私的風氣無限擴張,甚至形成了「有錢人才吃有機」、「有機是有錢人的玩意」等社會對有機的負面認定。 —引用自農傳媒《回歸有機農業的真諦:IFOAM有機原則中的永續思考》


延伸閱讀:
作者於台灣某有機農場工作紀實。
Ka
Ka
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