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茉莉的最後一天 觀後感

2018/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雷慎閱!
故事的一開始是從一個平凡無奇的早上開始說起,
一對姊妹準備出門上學,吃著母親準備的早餐,
而母親則在房間摺著衣服,故事到這裡都十分的正常,與你我的家庭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視線隨著鏡頭來到媽媽的衣櫃裡,在衣櫃裡面的不是衣服,
而是擁有好幾個監視器畫面的閉路電視,與媽媽注視著鏡頭內孩子的視線,
我直覺聯想到———監獄,因為只有犯人才需要這樣24小時被監控著,
也不解為何媽媽寧可在房間裡透過電視看著孩子,而不願意與他們一起在餐桌就餐,
故事繼續隨著閉路電視的畫面繼續下去,時間來到了晚上,
茉莉慢慢的往窗邊走去,而妹妹可莉正開心的沉浸在書中世界,
一剎那,發出砰然巨響,妹妹可莉看見姊姊瞬間消失在陽台,已經躺在中庭一動也不動,
從驚恐到尖叫,崩潰,而父母親進來後發覺大事不妙也手足無措......,
故事很快地說明茉莉死了,死因是跳樓自殺,
但卻留下了很多謎團跟問號,觀眾跟茉莉媽媽還有茉莉的家人一樣疑惑,
為什麼茉莉要自殺?
茉莉品學兼優,個性好,人緣不錯,長的也很漂亮,
家境優渥,父親是教授,媽媽美國留學歸國,家庭和樂
以一般旁人的既視感實在想不到為什麼茉莉要自殺,
近至她的家人,遠至她的國中老師和同學及同學媽媽,
都想不透為何她要自殺,
不過很妙的是,因為他們不覺得他會自殺,所以選擇以另一種說法來解釋這個結果,
茉莉媽媽: 我也不知道啊,他在陽台不小心就跌下去了。
此時,大家都覺得茉莉不會自殺,是不小心墜樓,她擁有了一切,自殺是不成立的,
好讓自己心中的不合理想法變得合理化。
尤其茉莉媽媽更無法相信茉莉自殺,想不透為何她會墜樓,
一心想找出茉莉在死前的生活是什麼樣貌,
到底是誰毀了茉莉的理想生活?
透過高科技感受茉莉死前生活的茉莉媽媽,一一找到跟茉莉有過接觸的人事物,
但越深入了解,茉莉媽媽越覺得自己的女兒陌生,
她乖巧的女兒,一定是被帶壞的想法,一點一點的被現實啃噬,
從女兒眼中看見的自己,是多麼的可怕,明明我是為她好,為什麼變得那麼可怕?
這跟最近周慕姿心理師的《情緒勒索》內,所舉出的例子正好不謀而合,
「我是為你好!」、「我要不是因為生了妳,我早就是教授了!」
利用貶低對方的方式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進而形成了一個情緒勒索的迴圈,
而茉莉,則從小開始活在這樣的迴圈,
茉莉媽媽說:「都是因為茉莉,所以我才放棄了好的發展!」
茉莉說:「我要變得更好,讓媽媽認同我,媽媽就會愛我。」
而茉莉家中時常出現的對話就是,
媽媽對著爸爸抱怨:「孩子都不用管,自動都考第一名、考100分! 」
「我這麼做還不是為了你,你是系主任,孩子如果不如人多丟臉,你丟得起,我可丟不起這個臉!」
然後,茉莉自動理解為爸爸媽媽吵架都是因為我不夠好,才會吵架不愛我,
把自己喜歡的喜好默默地藏著,因為媽媽覺得這個對她的未來沒幫助,
努力做好媽媽的茉莉,但茉莉還是想試試讓媽媽認同一次,就一次也好,
她想讓媽媽知道她喜歡寫作,寫作讓她覺得快樂,而機會總是一次次的流失,
為了媽媽,我放棄做我最喜歡的事情,可是媽媽還是不愛我,為什麼?
我生病受傷了,如果媽媽知道的話,她會覺得對不起我,然後更愛我嗎?
但是茉莉,永遠都來不及開口問,也無法知道了......,
在我們的身邊有多少的茉莉,就這樣的離開了?
茉莉可能在你我身邊出現過,也可能沒有,但確實是血淋淋、無法否認的現實,
茉莉媽媽有錯嗎? 她只是用她的方式去愛茉莉,茉莉也從來沒說不喜歡,
對於茉莉媽媽而言,這是個在她人生中來不及挽回的錯誤,
也是一堂最深刻艱難的課。
    Grace Huang
    Grace 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