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一個人書店」,一個人好好讀書

2020/05/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森³,一個人書店。
我來的時候,門口左方白牆上的金屬店標兼書架裡,
放上了打造一個人書店的李惠自己的著作《成為自由人》。
位在森³ sunsun museum角落裡,「一個人書店」。
這是一間期間限定的書店,從今年的2月28日開張、預定開到6月7日止。
這是一間空間限定的書店,打開窄窄的門、別有洞天的小房間裡,一個短短的手沖咖啡吧檯、前方只有四席座位--三席是自由入座、一席保留給提前線上預約的人。
時間、空間、座位都有限。但,若你有幸找到大隱於市的森³、推開門、走進「一個人書店」,入座、喝杯咖啡、讀上一本甚至好幾本書,感動與收穫、將遠超乎你所想像的無限。
森³,入口。
在一個有點微陰的週末午後、一個人來到「一個人書店」,這是我眾多獨自度過的週末的某一個。天氣不好,窩在自家追劇發懶嫌太悶而無趣;若出門四處轉轉又一時想不出去目的地、更怕途中下雨走跳起來不輕鬆也不愜意。偶然發現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森³」離家並不遠我卻從未去過,無所事事又不安於室遂決定去探個究竟。
米力的餐具器皿選物。展示桌上也穿插擺放了她的畫作。
舊公寓一樓空間被打理成一個明亮洗鍊而舒適的場所,提供期間限定的展覽與展售。目前前來,可以喝咖啡品烘焙、看看米力優雅嚴選的生活器皿道具、兩側牆面有攝影展可看。
一個人書店由此進,
低調的門讓我一度不知該怎樣推開它(笑)。
踏進去一個人書店就定位之前,原本以為,這裡大抵就是可以喝咖啡配書聽聽音樂這般容易想像(或者該說是連多加想像都可以不必)的一個文青氛圍場所吧... 結果,事後證明,我把這一個小房間,看得太簡單、也想得太淺了。
我接下來想說的絕對是發自肺腑真心、儘管我要發表的「讀書」心得可能有點誇張--截至(只過了快一半的)今年為止,我最能夠徹底靜下來把書讀好的時光,就是在「一個人書店」裡的這個週末午後。陳德政為這個空間特選的音樂緩緩而清楚地流瀉、恰好的柔黃燈光映著我打開的書頁;吧檯飄出暖熱溫醇的手沖咖啡香氳、一百多本李惠貞親選的書靜靜在這方只容納四席座位的超小空間或站或躺在周圍書架上,等你拾起、待你翻開。在吧檯負責手沖咖啡的妹妹提醒我,部分書裡有「彩蛋」--有些書中會夾上李惠貞親筆寫的推薦與感想文字條,給你一點更明晰的讀書指引與鼓勵你繼續讀下去的堅強理由。
我在「一個人書店」讀的第一本書:《朝一座生命的山》。
第一本書就翻到了李惠貞的親筆心得文小紙條。
和一本書相遇,就是和未知的自己相遇。
一個人書店,吧檯、咖啡與書的合影。
我在等待我點的高山症手沖咖啡時,先翻看吧檯妹妹隨手從架上拿給我的書。這書有著異於常書的封面,不平整的質地原來是因為這封面紙張裡竟崁埋著植物種子。書頁某處跑出親筆字跡的牛皮色字條一小張,是一手策畫一個人書店的李惠貞的字跡。這本書《朝一座生命的山》,字條上第一句話就打中了我,她說她沒有特定宗教信仰、也怕被人傳教,但菩薩寺的法師與師姐以溫暖以智慧、自然地將佛法的美好傳遞給了她。所以這本介紹菩薩寺、同時也協助沒有信仰的人也能輕鬆自在被佛法療癒感化的書,誕生了。一樣從未有宗教信仰、也排拒被人大力傳送教義教條的我,能這樣與此書相遇、被寫作此書兼打造這書店的人所寫的一張親筆字條連結,近而細讀這文字淺顯但內容深刻的智慧之書,得到一段滋養而緣分殊勝的讀書時光,感覺幸運又幸福。
一個人書店一隅。
不可思議地,在這神祕小空間的吧檯座位上,我飲盡一整杯咖啡、也讀完一整本書。這是我關在自己的房間裡也很難專注貫徹的事。果然,如同字條側邊上那行話所言,和一本書相遇、就是和未知的自己相遇
我在這裡遇見了我所不知道的自己--她其實不如自己所以為的煩躁坐不住、她不知道自己其實遠比自己以為的非常擅長獨處、她可以讀也願意讀--她只是需要一個對的頻率、適切的空間,把那個失蹤許久、本質嗜讀的自己找回來。
在它閉幕以前,希望再把握時間,到一個人書店,再好好、靜靜地,找自己、並再專心地多讀幾本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136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