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15:基本面選股之基礎三要素

2018/07/3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我都很清楚,務實的人在討論這些事時都知道正義是取決於競爭力量的強弱,因此事實上強者可憑實力遂其所願,而弱者只能接受必須接受的現實。
— 修昔底德斯《伯羅奔尼撒戰爭史》
儘管這種弱肉強食,強者即正義的戲碼,本是現實生活中的日常,但當它是活生生血淋淋地在我們眼前上演,而且是由期待中應該要站在弱勢一方以形成一定程度「社會平衡」的所謂民選政府所主導時,更令人感到諷刺與無奈。我們應該做的,基本就是讓自己不成為弱勢的一方,再上一層則是變成具有力量但不表現其強勢,最高當然是作為強者而站在弱者那一邊。(一郎註:這一段是當初執政黨通過「資基法」時的有感而發)
今天開始我們要進入交易者養成「國中階段」的課程了,這裡先提醒大家兩件事,首先就是,多數朋友都知道也看過我之前在批踢踢發表的文章,不過那些畢竟是比較隨性寫的東西,內容並沒有經過很嚴格的組織校準,主要是隨興所至想到什麼寫什麼,思維上不是那麼嚴謹,所以提醒各位,若你看到我在這裡說的和之前寫的有所出入,原則上以你現在看到的為準,當然如果你真的發現哪處有重大的邏輯差異,儘管提出來問我。
另外一點是,大家還是要記得,我們到目前為止都還是以「長期投資的心態」在學習,課程內容的設定也是以此為導向,不過也差不多會開始慢慢加入價差交易的元素了。一般人常有的誤解是講到價差交易就聯想到技術分析、投機、甚至賭博,談長期投資就是基本分析、價值投資、甚至這才算是「正當的投資」,其實不管是技術分析還是基本分析,目標都是標的的價差利潤,只是分析的方法和「信念」不同。
就像我之前說過的,當代基本派之神巴菲特的投資目的也是針對標的物的價差,股利只是「附加價值」。經過這幾年市場的宣揚,很多人都知道巴菲特的一些耳熟能詳的名言,像是「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檔股票10年,你就連10秒都不要持有他」、「人生就像雪球,最重要的是找到濕漉漉的雪,以及夠長的山坡」…等等,人們便誤以為他主張長期存股複利投資,其實巴菲特(及純基本派投資者)真正的投資哲學,是透過基本分析找到「市價當下(遠)低於價值」或「價值將來有遠超過市價之高度可能性」(俗稱成長型投資)的標的,買進後持有至市價相當於或高於價值時賣出。而這持有期間有可能很久非常久。
持有很久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持有時標的價格遲遲不上漲,但畢竟(我認為)它現在價值高於價格,所以續抱無妨:
「多年來,我們對買進時機的掌握顯著比賣出時機好。買進這些低估型股票並不是要賺到最後一分錢,我們通常會在滿意的價位賣出,賣出價格就介於買進價格與我們評估經營者認為的合理價格之間。」(巴菲特)
這不正是價差交易,也就是不少純基本派輕視的「投機」嗎?
另一個則是標的市價跟價值同步上升很久,那麼只要價格不超過價值,我當然繼續持有。大家最熟的可口可樂就是一例。
坊間流行的「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等觀念對大眾造成的最大的誤導就是,讓大家誤以為「投資股票就是買了一定要超長期持有才會賺錢,不該短進短出」。殊不知巴菲特所謂的「持有十年」有個重大前提,就是標的投資人要確信或至少認為此標的之價格會在十年內追平或超越價值,或是價值會成長十年;亦不知所謂「雪球投資」,重點不在於那越滾越大的濕雪球(複利),而在於那「長長的斜坡」,也就是「成長性」。
所以我們才會不時看到許多人在高檔區買進一檔股票,股價下跌時告訴自己我是要「長期投資」、「滾雪球」,股價繼續跌便開始焦躁不安四處求助,等再跌得更深,就只好整個死心放棄眼不見為淨,這一點對前陣子許多買110以上的鴻海的投資人,想必是心有戚戚焉。
跟各位聊上面這些,第一是要幫大家導正長期以來被市場塑造的錯誤觀念,各位心裡也要有一個認知,就是市面上那些所謂的巴菲特流投資法、價值選股、成長投資等等的,對於一般大眾投資人,普通市民的我們,是辦不到的(或許你認為你可以,但至少我是不行),那是擁有相當程度資源,包含金錢、權力、知識等等的單位才有辦法做到。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在巴菲特的選股原則中,非常重要的一個評價標準就是「經理人或企業主品格」,這是基本分析中屬於「質化分析」的一項要素。試問,身為一個庶民阿宅的我,就連要請正妹櫃臺小姐吃飯都會被打槍了,更何況是跟公司總經理面會訪談呢?另外像是企業走訪,田野調查等,也都不是一般小資上班族做得到的事。
那是不是我們就沒辦法運用基本分析了呢?當然不是。在認清自我及環境的主客觀條件後,我們要學的就是適用於我們自身的投資及研究方法。我想對各位來說,我教給各位的內容和你在坊間看的許多書籍的差異就是,你讀完那些書後會感到興奮讚嘆,並開始夢想,隨之而來的則常是空虛,因為你不曉得該怎麼著手做,而我的東西最大的價值,就是它是各位(一般人)可以複製的,進入門檻非常低,並且具有非常堅實的理論基礎。
那麼現在開始進入我的極簡主義的基本分析。首先是基本面選股的基礎三要素,以下就用我們在先前的課程提過的一個段落為引子,也就是我曾經針對2926的分析:
「這檔2926誠品我不建議長期投資。首先,它的年均殖利率水準太低,完全沒吸引力,類似價位不如買中華電;第二,它的上市期間不夠長(月線圖很短),過去的低價沒有經過市場足夠的測試,可信度不高,再加上它是上百元的高價股,一旦前低無法提供支撐效力,下檔空間太大風險太高;第三,我個人不看好它的產業前景和競爭力,公司或許不會倒,但是股價能否長期維持目前水準,頗有疑慮。」
這裡將上面這段話濃縮成三個重點:
1. 看上市(櫃)歷史線圖期間,至少10年以上
2. 看年均殖利率,10年以上最好,至少7年
3. 簡單的產業評估(重點不在對錯,而在於你懂的和你相信的事情,就像巴菲特說的不買自己不懂的股票)
再強調一次,目前這些方法,都是以「長投領股利做複利投資」為目標,就是當你要買這檔標的,你的目的不是賺他的價差,也不是看好他企業價值的成長性,而是在基本的安全保障下獲取長期的股利報酬
這可以算是一種「基本面傻瓜選股法」。
當然我的選股依據不是只有這樣而已,接著還會教大家標的分級法,這些你可以把他當成長期投資標的最基本的條件或關卡。根據上述三點,我說明一下為何2926被我排除在長期投資標的之外。
第一點上市櫃期間:從上面的歷史線圖我們看到,誠品上櫃期間還不到六年,上櫃不到六年的股票,尚未經歷市場各種環境變化對於企業體質的測試,你要我用「持有十年或至少五年以上的心態」去買他,我實在心有不安(更不用說它六年來股價持續走空)。
第二點長期平均殖利率:我們說過,買股票就是為了拿股利,不發股利的股票你跟我說它很會漲,我會說是喔可是那些我都不懂耶,我不會看線圖也看不懂財報,漲太多我也會怕(跌下來更怕),因為我是個傻瓜,我還是買那種每年會固定給我一筆錢的就好了。另外,我之前也說過,股利發放的基礎是每股淨利,也就是說一家公司能長期發放股利,表示他長期賺錢,有年度盈餘(當然這是原則上,不是絕對,其他細節或例外我們以後會教)。
2926近六年平均殖利率約3.5~3.7,雖不致過低但也毫不吸引人,同樣約3.5的殖利率各位難道不會直覺就想還不如買「那個」?哪個?就那個啊。沒錯你猜對了,就0050嘛,保證不會倒還有賺價差機會。
最後則是「簡單的產業評估」。誠品本來是做書籍經銷,近年轉型成精品百貨,但是類似型態的企業(店)很多,進入門檻低,缺少深厚的護城河,他現在最大的本錢就是誠品這個名字(形象),是一種無形資產,但那其實非常抽象,也不穩定。
各位都看到了,我沒有教你什麼複雜深奧的學理,讓你有聽沒有懂只是覺得好像很厲害這樣,其實就是些常識而已,這些事情不需要做什麼深入研究你都可以知道或想到。
下面我再以這樣的方式做幾檔股票的示範,相信之後大家都可以掌握住概念,做你自己的標的分析。以下所提標的係以我之前《交易系統》文之內容為基礎,是去年批踢踢一位以「存股王」著稱的板友分享的標的,我篩選幾檔說明其不適合「存股」的理由。
1216 統一:殖利率偏低
統一我想不用多說了,在之前的課程我也舉例過,他屬於「定存股」,這是指他的「安全性」而言。然而就如我們看到的,他的殖利率,尤其在這兩年開始不配股後,降到不到3.5%了,整體來說比較類似0050,是不是要拿來「定存」,就看投資人自己的選擇了。
1227 佳格:區間稍短、殖利率偏低
佳格算是超優質股,也是過去很多人拿來當「定存股」的標的,不過從上面表格我們可以看到,他長期來採取高配股低配息政策,照我們先前課程內容所示,如果我們有幸在10年前就開始買這檔,那投資報酬率會相當高,不過就像我說的,配股終有終止的一天,看起來佳格也快了,如果配息沒有提升,那也沒啥好「存」的。從這裡我們也發現,最理想的「定存股」是怎樣的呢?就是低調經營,穩定賺錢,然後都配現金,沒有股本膨脹問題,股價永遠都不要動也無所謂,我可以存你到天荒地老。
2812 台中銀:殖利率偏低
台中銀本來我沒把他列在定存股之中,一方面因為同質性又比他優的標的不少,真要選也很難輪到他,另方面,他過去和佳格一樣,配股遠高於配息,這種股票如果我們沒有在早期切入,事後我們不只很難再吃到他的配股,更必須承擔他股本膨脹淨利趕不上的苦果的機會比較大。但是!從這兩年的配息情況來看,他開始減少配股沒錯,卻也相對地增加配息額度,算是相當為投資人著想的公司,股本穩定後加上配息穩定,無疑可以晉身定存股之列。
1337 F-再生:無區間、無殖利率
1340 F-勝悅:無區間、無殖利率
1595 川寶:無區間
前兩檔上市期間跟殖利率都不達標,沒什麼好說的。後一檔則是殖利率尚可,但上市期間不足,你不要看它前一年V型反轉好像很好賺,這只是事後論,如果你是三年前買的,那就會很痛苦,或是你也可能是買到前兩支那種。
1442 名軒:區間不明確、產業疑慮
2538 基泰:區間不明確、強空走勢、產業疑慮
5525 順天:殖利率低不穩定
前陣子有位伙伴來信問我為什麼不愛營建股,我回答說我不是不愛營建股,而是指營建股不適合長期投資。營建股最大的產業特性就是高槓桿經營(容易爆發財務危機),加上商品本身性質是周轉期間長,獲利不穩定不易計算,又極倚賴整體房地產景氣,因此不適合長期投資。我是沒有調查過,不過我想台股歷史上下市(櫃)最多的,營建股不是排第一也有前三吧。
3092 鴻碩:殖利率低且不穩定
3189 景碩:殖利率低
這兩檔殖利率都偏低,一檔近年暴衝,一檔跳水。這兩檔都是電子零組件,電子我不懂,但我知道台灣的電子產業大多數競爭壓力大,且受制於國外大廠,護城河不夠深,很難做長期投資,在沒有其他技術及研究之下,買了會賺會賠只能看運氣了。
今天的課程就到這邊,這一課算是「前奏」,我們真正的主題在下一堂課,我想反應快的同學應該差不多有點「感覺」出來了,給大家一個提示,請各位想想,如果今天的「基本面傻瓜選股法」,配合上這三個月來學的「技術面傻瓜選股法」,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再白話一點,就是如果你投資的標的是具有長期水平區間和穩定高殖利率,加上基本的產業護城河,這樣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呢?結果不正是我在第一堂課曾給各位的「承諾」,就是要告訴大家買股票「幾乎不會賠」的方法嗎?!
下週主題:兩種「傻瓜選股法」的合併運用內容講解、案例說明、資金配置以及「防守」策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