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鳥]想念忠鵬,翻出八年前給你的家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忠鵬,您好:
今天是你的生日,12歲的生日,每個人都只有一次12歲的生日,所以你可以依例過生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除了亞力山大遇到的微笑阿伯提醒過,12歲之後的小孩子要嚴加管教之外,其實步入美好年華的12歲,是有深刻的意義,當爸爸的我寫個家書,讓你知道,希望對你能有所啟發。
今年在北京過年,阿姨送你個紅內褲,那是民間「本命年」的習俗,要讓你趨吉避犯、消災免禍的,這是你第一個本命年,也是正式從童年變成少年。12歲以後,你將會有更多的體驗生活,與更多的人接觸,開始對愛情有所懵懂,你會表現出羞澀,也會因此而堅強。你可能希望擁有屬於自己乾淨的空間,可以安排自己的作息,可以有揮灑的園地,但你更可以儍呼呼的一笑置之,選擇與以往相同的方式過活。不過,我還是要很榮幸的肯定你之前的表現,很驕傲的宣布,你長大了!而且還要大力的恭喜你,白紙黑字的祝賀你,你已經有了一個帥氣與率性的12歲,更因為這個12歲而有了一個美好的明天。
至於生日禮物部分,媽媽昨晚特地買了個蛋糕,早上你還來不及許願,蛋糕也快吃光了。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有夢想,我願意分享我的夢。如果我有一千萬元,我會送你一棟房子,但我沒有;如果我有一百萬元,我會送你一輛轎車,但我沒有;現在我只有送你一個大大的祝福,祝福你學業有成,以後公立的學費我承包,私立或自費的部分你自行想辦法,人生有夢,逐夢踏實。我也替媽媽送你一個拿手禮,希望你身體健康,快快樂樂沒麻煩。
12歲的你,已經擺脫了童年的稚氣,同學們可能認為你很懂事;但我和媽媽還是當你是個不懂事的小孩,你還未進入成熟的階段;弟弟妹妹叫你大哥哥,阿公阿嬤還是把你當成小娃娃。12歲了,你正一隻腳興沖沖嚴進青春的門檻,另一隻腳仍在童年的夢中不肯出來,你正處於不算大人,也不算是小孩子的狀態。總之,12歲的你要變了,幼時的天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成長的困惑,把12歲當成是一個轉捩點,以12歲之後的你超越之前的自己。
12歲之前,我沒有要你好好讀書,也不會去叮囑你的功課,而且努力讀死書或考個好分數,並不等於成材的唯一途徑。社會雖然是競爭的,努力學習雖然可以混碗飯吃,但是成長的挑戰確實太多了,要比別人有更好的成績,也不是件輕鬆簡單的事。這好像是,我在場上奮力打籃球,卻讓你看到被別人整顆球壓了下去的拙。12歲了,爸爸無法再給你信心,你要懂得克服心中的茫然,要學會找到困惑的答案,要自行走出矛盾的束縛。12歲是一個起點,全家人依舊支持你,陪伴你!
祝你 生日快樂 林北筆 民國99年6月15日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想念你,想念自己家裡是開店的,平常生活除了爸媽關店後回家可以見面 其他時間,我都笑稱我們是室友,不算是家人 自從疫情嚴重爆發到現在, 生活基本只有公司跟家裡這樣的兩點一線, 家裡的店,因為疫情也不需要那麼多人力,所以媽媽成為了媽媽 每天下班回到家,看到媽媽總是在家準備好晚餐, 迎接那個屬於我們家很難擁有的Famil
    Thumbnail
    avatar
    生活online練習生
    2021-08-28
    想念夏天的海~想念夏天的海~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08-23
    想念你!好想!           就這麽靜靜地想你   ­         想知道你在做什麽   ­         想知道你有沒有在想我   ­         我喜歡這樣想你   ­         讓自己的心有了柔柔的疼痛和幸福的甜蜜  ­         很多時候  ­         就這樣靜靜地想
    Thumbnail
    avatar
    無聊的心態
    2021-08-22
    想念媽媽的味道自己煮的麻油腰子   嫁到台南後,和媽媽分隔兩地,一開始,半個月回一次家。後來孩子出生了,小寶寶的行李用品總是太多,準備起來實在累人,漸漸地,變成一個月回家一次。最近則因為疫情爆發,我也大都待在家,幾乎沒有回娘家。 望著窗外的天,今年六月的台南,不是夏日炎炎,就是大雨連連,空氣中交雜著濕與熱組成的黏
    Thumbnail
    avatar
    藍月琉璃
    2021-07-05
    想念一家曾經存在過的好餐廳邂逅「食上鱻活海鮮餐廳」的過程,是很「兄弟」的。在陳老闆店裡採訪兼採購黃金魚蛋的那天,我前腳剛踏入店裡,一個開BMW房車、理著平頭、手戴勞力士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2021-06-25
    想念的家鄉味-粽子 自從離開台灣到國外居住後 Danielson 對很多台灣的節日真的都只有從網路上得知 (還好拜科技之福) 所以每次都是看到臉書上朋友們的 po 文才知道原來是什麼節什麼節 最近也是因為三不五時就看到朋友們發的粽子文 才知道端午節的腳步又近了 (為什麼時間這麼快啊?) 真的是一年又端午 前天在臉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6-07
    想念你的一百種回答我說:想念你。
    avatar
    Sasha
    2010-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