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12歲的自己的一本書(0)—你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能回到這生的12歲,或送給下一輩子12歲的自己一本書

這些是我想說的

------------------------------------------------------------

宗教 在你所處的世界扮演怎麼樣的角色我不知道

也許比現在更盛行 也許你們不再需要宗教

也許你們用科學承認/否認了神的存在

又或者你們依然處於無法驗證亦無法否認的狀態

也許你有很多選擇 又或者你沒有選擇

但我希望你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

「自己的故事」不必與眾不同 也不必人云亦云

而是一個你的心能安放的地方就好

一個無論世界好與壞、無論你遭遇什麼事情

你依然能在沮喪、悲傷後能繼續前進的力量

它不必永遠恆定 但也不該常常改變

這個故事、這套規則 如果能在你臨終的時候

讓你笑著離開 就好了

------------------------------------------------------------

輪迴,如果你不確定有或沒有

那就當它存在吧

它的存在並不是一種宗教上的東西

而是如果你不知道它存不存在 而假設它存在能給你比較大的優勢 就當它存在吧

試想,輪迴不存在,你會過得比現在快樂兩倍嗎?

但如果輪迴存在,那你就是在玩一場比平均壽命還長很多很多的遊戲

在一場無線遊戲中,你的思維必定需要更宏觀一些

當然,這也只是我希望你選擇的故事,但你的故事終究要自己編織

尼采,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聽過這個名字

曾經說上帝已死

他雖然不喜歡封閉的道德觀

但也同意這樣的道德觀給社會帶來安定的力量

上帝已死,是說人們開始不相信上帝、更追求自我

而如果每個人都知道追求自我是什麼意思也還無所謂

但如果追求自我是選擇沈浸在最即刻可以取得的喜悅之中

尼采認為這樣的社會是危險的

我不希望你存在一個危險的社會、也不希望你存在一個沒有選擇的社會

如果可以,我希望你找到一個屬於你的安心之地

----------------------------------------------------------------------------

我不知道讀書的你是否在一個更進步的時代

也許AI是你科幻小說中的名詞;也可能是你的現實

但我處在一個AI正在崛起的時間點

這樣的改變讓我感到有趣、也曾感到沮喪

我既是推波助瀾的人之一、也是望之卻步的人

它實質的挑戰了我身為人的意義,卻也給了我無窮的可能性

不論你是以何種媒介在閱讀這些內容

是紙張、是電子檔、還是我現在無法想像的技術

如果可以,在夜深人靜的夜晚.......放下它,放下那個媒介

如果可以,請每天無所事事幾個小時

讓你回歸身為人的寂靜中

放下你所認知的一切 回到自身的混亂中尋求真正的立足點

----------------------------------------------------------------------------

我處在一個攜帶型智慧裝置起飛的年代

有好多好多年離不開它,短暫的離開它便會感到焦慮

但這本書,正是因為我無所事事地蹲馬桶 面對無聊的牆壁發呆而開始寫的

我想寫我的故事給你聽

這裡也許不會有你想要的答案,卻是我真真切切的經驗所書寫的內容







    32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書推薦 | 好心情沒人能給(超過12,000人證明有效的情緒自救法)人與人的相處,不是在玩蹺翹翹板,沒必要分高低。 看到他人獲得成功,不代表你是失敗者。就算對方的價值觀與你不同,也並不表示對方一定是錯的。讓自己保持「我很好,你也很好」的平常心...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09-10
    2023年8月 金星和水星逆行給12星座的突發狀況提醒2023年8月期間,金星和水星自7月底開始逆行,將持續到9月3日,可能會給12星座帶來突發狀況。以下是每個(看太陽與上升做為參考)星座在這段時間的注意事項 📍牡羊座:要注意桃花誘惑,不宜與長輩或舊識合夥投資或借錢給他人。 📍金牛座:婚姻情感問題和與長官壓抑的心結可能浮上檯面,增加工作壓力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8-02
    【BOOK】李開復給青年的12封信/李開復AI時代的來臨,有思想的人生並不會因此變得黯然失色。
    Thumbnail
    avatar
    Onday
    2022-12-18
    給 F | 12. 沒有月的夜裡思緒在夜裡載浮載沉,探不到底,又觸不及天。
    Thumbnail
    avatar
    幻藍
    2022-10-15
    室長週報#12 給你一個直奔奇美的理由就是這麼剛好,手上在看《自畫像文明史》的同時,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首次世界巡迴展《時代的臉孔》來到了台灣,而且 #selfportrait 是其中一個策展主題,給了我直奔奇美的理由! #自拍 (更精確來說是 Self as Subject)是我在研所時期的主要研究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2-10-11
    12.在希爾頓酒店,她給我上一堂曖昧的哲學課,那一年我只有十歲信仰小叮嚀:基督徒有特定理解世界的基模(schema) 社科小常識:「媒體即信息」是指媒體會決定我們接收信息的感官比例(sense ratio)和知覺模式(patterns of perception) 應用小撇步:宗教內容透過文字、圖像、影音來傳達,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吃Buffet的美學
    Thumbnail
    avatar
    KK傳道神學社科通識課
    2022-06-13
    職場人生|12.給求職者的情書大缺工時代,人人都很容易找到工作。但求職者該如何善用大缺工時代,為自己的職涯建立有意義的經驗呢?該如何做出好選擇,讓每次異動都不只是薪酬進階,更是職涯進階呢? 身為招募者,也身為三不五十就會被獵頭找來問意願的受僱者,我想分享一點自己的觀察。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2-01-28
    【書評】《李開復給青年的12封信》一語驚醒夢中人,李開復老師在書上的尊尊教誨逐漸衝擊著我的價值觀,是什麼部分動搖著我的理想與抱負呢?我想是心目中那個埋頭苦幹的自己,獲得到了一絲曙光、一個靈感。 《李開復給青年的12封信》,寫的是熱情、寫的是醒世、寫的是提煉。 📷 第一封信,談人生意義:在這高度AI化的時代裡,有思想、找回自我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