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的痕跡就是你生命的印記」

2018/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 品墨設計 所策劃的晒日子展,再展中呈現許多平面設計作品,但沒有一件是用印刷的,在紙上所呈現的畫面,全部都是用晒出來的,酷吧!!
___
  晒日子,運用大自然中的太陽光曬印在紙上,讓設計的表現透過時間的方式,呈現在視覺中。這樣的做法看似與環保相關,然而設計師卻要我們思考陽光灑落的意義,如此抽象概念從何而來?
  陽光是萬物依循的生存原則,擁有時間與空間的特性,但那些翻開教科書就能找到的答案,應該不是這個展覽想要傳達的目的,從一般人生活中去探索陽光灑落的意義,應該才是我們要找的方向!對我們而言太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但我們都習以為常,冬天時覺得他溫暖、夏天時嫌他熱,看到他有曬到的地方,還會躲到陰涼處。
  而陽光不僅是身體所需,也更是日常所需,最常見的就是曬衣服。我們感受著大自然既有的事物,同時也運用它的特性創造更多有趣的事物,像是曬乾食物增加保存期限、或是太陽能電板等等…
  而太陽對我來說就像是,獨一無二的印記,每當我經歷過一段旅程的時候,膚色一定會改變,可能是去哪裡旅行、或是經歷過什麼挑戰,在皮膚上曝曬的痕跡也是獨一無二的,像是去泛舟的話除了下半身的部分以外,大概全身的顏色都會加深。如果是去潛水,只會有手背跟腳背、額頭會加深,而且過了一段時間以後,身上的膚色會沈澱下來,變得更淡。
  感覺就好像是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我所學習到的成長與知識,內化成了我身體的一部分,雖然陽光有時很刺眼,但凡是耀眼的事物都必然須經歷過一段琢磨,將鋒芒收起、越發內斂,這就是我生命中的太陽。
  除此外,我認為晒日子還有提醒人們「重新看待自己的初衷」的隱性價值在,在這個追求精美與複雜印刷的時代,什麼樣的設計才是最美的,已經變成設計師們在爭論的問題。但品墨所追求的設計,是從生命的本質出發,從視覺引起人們記憶的情感連結,這或許才是平面設計初心,
「選擇對的事情去做,比到後來才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https://pier-2.khcc.gov.tw/home02.aspx?ID=$3001&IDK=2&EXEC=D&DATA=3956&AP=$3001_HISTORY-0
展覽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C設計事件簿
NC設計事件簿
設計觀察旅行者,持續提供國內外展覽、講座、藝術家和設計師訊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