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價值投資】我該主動投資股市嗎?用以下幾個指標檢視自己該不該投資股市!|小人物講股

2018/1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第一次發布於此連結,更多文章請見小人物講股

一、你會記帳嗎?記帳多久了?

任何投資理財,都是從記帳開始,記帳的目的就是弄清楚自己的消費習慣、現金流和財務結構。

我從大三開始接觸記帳,到現在也已經四年了,從一開始非常痛苦,每筆花費都要盡力控制在預算內,到現在可以很自然而然地控制自己花多少錢。某種程度來說,我其實已經不需要靠記帳來穩定現金流狀況,只是記帳早成為了我的好習慣之一,想抹除這個好習慣也不容易。
如何開始記帳?
記帳的兩個要點:預算控制/優先支付自己

1. 如何做簡單的預算控制?

我認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收入扣除要存下來的錢、每個月的固定支出後,除以30天來計算自己每天可以花多少錢,然後每天就只帶這些錢在身上。除此之外,我也不會帶任何信用卡、金融卡,有時候甚至連皮包都不帶!只帶著裝零錢的夾鏈袋過一天。

這是一個非常初階的預算控制方法,但也非常好執行,適合剛開始學預算控制的新手或是學生族群!

我用了這個方法陪伴我度過大三的上學期,扎下記帳的基礎。

後來我改用「多帳戶理財法」,將每個月的收入分成財務自由、生活費、教育費、長期支出,一領到薪水我就馬上轉入,強迫自己儲蓄(可以用自動轉帳更方便)。

2. 什麼是優先支付給自己呢?

簡單地說,就是把錢留在自己身上。

大多數人理財的最大問題就在於,拿到了薪水後,就開開心心的花掉,到了月底有剩下再存錢,沒剩下就不存,變成名副其實的月光族。

這個現象直觀來說,就是把錢先放在無法留住的項目上,例如消費、購物......。

要解決這個狀況,你就要在拿到薪水的當下馬上把錢轉入一個<財務自由帳戶>,並且在達成財務自由之前絕對不能動用這筆錢。

以下用富爸爸這本書的經典例子解釋什麼是優先支付給自己
富爸爸中最重要的理財觀念:優先支付給自己!
在上述的圖中,箭頭代表金錢流向。

用白話說明,在拿到五萬塊的薪水(收入)之後,我首先一定會放到財務自由帳戶(增加資產),然後是還卡債、學貸、房貸(減少負債),接下來再用多帳戶理財法控制預算(支出)。

確保每個月的理財狀況都是很健康的,才能穩定地邁向財務自由的道路。

二、你投資的錢是不是閒錢?

  • 李笑來在著作《給你10萬如何創造10億》裡頭曾提到過:「投資,其實要有把那筆錢判無期徒刑的決心。
  • 你願意承受多少的虧損?
什麼是閒錢,簡單說就是你今天就算沒有這筆錢也能生活

在存錢投資之前,應該先存一筆緊急預備金,足夠至少半年的生活(模擬失業到找到下一份工作的這段時間約為半年),例如20萬。再來才是自由投資的閒錢,我認為一般來說10萬是個門檻,除非你願意買零股。

另外還要問問看自己,你願意承受的最大虧損是多少?如果現在你連5000塊的虧損都受不了就算有再大的閒錢,你可能也不適合投資股市。

投資是為了降低自己的財務風險和緊張感,如果因為投資搞得自己整天緊張兮兮,那不就本末倒置了嗎?

你或許可以把投資目標放在風險更小的債券、外幣、ETF等商品,可是相對地報酬率也會比較低。

三、優先處理負債

比起投資,處理負債更重要!

有人會說,我如果能達成年報酬率5%的目標,是不是就不用把錢留給每個月利息3%的負債?

我的建議是,你仍然應該儘早還債,為什麼呢?

因為股市報酬率不可能年年5%,在多頭市場,你可能真的有辦法賺到每年5%以上的報酬,但要是哪一天不小心進入熊市被套牢,不但賺不到錢,還沒有多餘的錢去還債,利息卻是穩穩不動的3%,陷入了更慘的「負報酬率狀態」。

負債也會影響你的投資效率,在上面富爸爸的圖中說明,一個良好的理財狀態應該要能持續減少負債,資產持續增長,減少負債就是在減少現金流的支出,而且報酬非常穩定可預期!

儘早還債省下來的利息,幾乎可以篤定比大部分投資人在股市中賺的錢要多還要穩定,這就是為什麼還債比投資還重要。

四、至少看過五本投資理財的書

既然吃美食的都要google一下,買股票怎麼能不學習呢?

我看過太多身邊的朋友都靠著明牌或小道消息在投資股票(消息面),可惜消息面的通常是落後指標,聽到的消息或許早就反映在股價上,買進了隔天反而大跌的情況比比皆是。

先行指標或是同期指標是所謂的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等,我個人偏好基本面選股,搭配技術面跟籌碼面判斷進出場。如果以上幾個專有名詞都還聽不太懂,就代表你應該沒有花時間認真學習過,真的不該貿然投入股市。

這邊我就推薦幾本適合新手的書,可以參考一下:

五、投資必須分散風險

如果以上幾個指標沒有達成,那也沒關係,我更建議你使用指數化被動投資ETF,例如0050, 0056。這些標的是所謂的「買進一籃子的股票」先天就帶有分散風險的性質,而且和台股大盤連動性高,不會有預期報酬的心理(超越大盤)。

對巴菲特來說,他分散風險的方式是用盡全力理解一家公司的商業模式、管理階層、閱讀財務報表。 也就是說,充分理解一家公司是他降低風險的方式,可是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幾乎不可能做到像巴菲特一樣極致,所以更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

況且巴老爺也多次公開支持過散戶投資ETF的優勢,幾乎可以打敗大部分的主動投資型選股人。
記帳真的hen重要好嗎!

總結:投資股市的先決條件有五個

  1. 要會記帳,並且持續過一段時間,沒記帳的人就算投資也很難賺錢
  2. 審視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的錢必須是閒錢
  3. 優先處理負債,還債省下來的錢一定比你投資賺的錢還來的踏實
  4. 至少看過幾本書,做詳盡的學習跟筆記
  5. 開始投資時就要懂的分散風險,先從簡單的著手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一個小藥師,不甘於平凡的人生,想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城
西城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利用藥師這個職業生存著,順便養活自己的夢想。 2018年開始寫作,範圍從閱讀說書、醫療保健、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到投資理財,希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讀者,並逐漸擴大自身影響力。 文章整合於個人網站《小人物講股》,歡迎全網搜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