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私語〉執迷之蝶

2018/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下午,在某棟大樓一樓的落地窗前,我看見一隻銀藍色的蝴蝶一直在窗前拍翅,似乎想飛出去,但因為玻璃窗的阻隔,所以牠的努力徒勞無功。
外面就是廣大的世界,陽光正好,一株開滿了緬梔花的樹在風中輕輕搖曳著綠葉,也不知這隻蝴蝶為什麼迷路來到這室內,牠應該在風中,在陽光下,在花草間,在那個屬於蝴蝶的世界裡漫舞,可是,牠卻在這裡驚慌拍翅,不知何去何從。
其實距離這隻蝴蝶不遠處,就是一扇敞開的門,如果牠能發現門的存在,就能得到自由。然而牠卻始終在窗前執迷,飛不回牠的世界去。
我為這隻蝴蝶著急,思索著可以如何引導牠往門的方向飛去。就在這個瞬間,電光石火一般,我忽然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個朋友,像蝴蝶一樣的W。
W嬌小可人,有一張心型的臉蛋,笑容很甜,喜歡穿及膝紗裙和那種芭蕾舞鞋一樣的平底軟鞋,露出一雙纖白的小腿,走起路來總是像在跳舞一樣地輕盈,身後一束長馬尾也跟著晃蕩。大家都喜歡W,只要看到她,就會讓人莫名地開心起來。
但自從和那個男人在一起之後,W漸漸地變成了另外一個人。還是及膝紗裙和平底軟鞋,但她的步履不再輕盈如飛;還是那張心型的小臉,但她的笑容少了,總是若有所思,顯得心事重重;一頭長髮壓在她的雙肩上,看起來更有著說不出的沉重,燠熱的夏天裡,她熱得脖子都出汗了。我問她為什麼不再紮起馬尾?W說,喔,因為她的男友覺得馬尾太幼稚了,不符合她該有個年齡。雖然我不懂一個三十幾歲的女人為什麼不適合紮馬尾,但並沒有繼續再問下去。
W的男友是個學成歸國的博士,在家族企業擔任高階職位,各方面條件都是上上之選,還拉得一手好琴。但是,人生太過一帆風順使他冷漠自負,並不好相處,許多時候都十分唯我獨尊。W在他面前往往必須低聲下氣,可是還是難以取悅他陰晴不定的個性。我曾親眼見過,只因為她遞給他一片口香糖時,沒有先把包裝的錫箔紙撕下,就讓他當場大發雷霆,在W不斷道歉之後,他的臉色才緩和下來,可是還是要加上責備的一句:「妳就不能更體貼別人嗎?」這句話未免奇怪,旁觀者都看得很清楚,該學著體貼別人的正是他自己。
或許也不必訝異,畢竟自我中心的人向來都是檢討別人而從不反省自己。可以想見,這樣的狀況並不是特例,而是兩人之間相處的日常。也可以想見,在這段感情裡,W顯然是壓抑的,被貶低的,但她沒有抽身,而是隱忍。
「不能怪他,他壓力太大了。」她總是為他辯護,然後又解釋似地加上一句:「而且,我們也快結婚了.......」
可是為什麼要和一個有情緒暴力的人進入婚姻呢?和這樣的人相處才真的是壓力太大吧。我並沒有問過W這個問題,卻是另一個朋友回答了我心中的疑問:
「因為她說,愛就是恆久忍耐,不離不棄。」
然而靠著單方面忍耐來維持的關係可以維持多久?需要忍耐的關係會有真正的快樂嗎?
自我中心的人不懂得如何愛人,也不懂得顧及別人的自尊。如果連身旁的人都無法好好對待,就算個人條件再好又如何?條件好是個人的事,個性好才真正的重要吧。W是個聰明的女子,面對自己的終身大事卻少了一些靈透。
當局者迷。W可以擁有更美好的人生,卻困在一段不快樂的關係裡,不敢離去,也不敢表達真正的自己。就像眼前這隻蝴蝶,廣大的世界明明就在眼前,卻執迷在沒有路徑的玻璃窗前。
那麼我自己呢?是否也有過執迷不悟的時候?是否也有過某個盲點?是否也當過在落地窗前驚慌拍翅的蝴蝶?
有的,我也曾經困在某種情境的迷霧之中不知何去何從,但自由的路徑其實一直存在,只是那時被執念所拘,所以沒有發現而已。因此我想,我很能體會這隻蝴蝶的感受。那時的我就像現在的牠一樣,明明可以看見世界的遼闊無邊,卻覺得世界與我之間隔了一層透明而堅固的屏障。
但是生命總會自行找到出路,該醒悟的時候就會醒悟,許多執迷不過是時間的問題。事過境遷之後回頭再看,就知道那樣困頓執迷的過程其實沒有枉費,因為也唯有度過那些晦暗的時光之後,徹悟才會發生,而人也會因此更了解自己。
那麼,W還在那樣的過程裡嗎?
我和W已很久沒有聯絡,後來也不曾再有她的消息,不知她是不是真的和那個男人結婚了?
無論如何,總會有些改變,總會有些發生,也總會有些痛徹之後的醒悟吧。
大樓大廳裡的桌上插著一瓶香水百合,我抽出一朵,朝蝴蝶走去,很費了一番功夫才成功誘使牠停駐在花瓣上。然後,我小心翼翼地捧著花,慢慢朝門外走去。
外面有著大好的晴空哪,我對著蝴蝶說:別再飛到任何一棟屋子裡了喔。也不知道蝴蝶聽懂了沒,總之一陣風來,牠就飛走了。
我用眼睛追逐著蝴蝶的身影,祝福牠一路平安,也希望此刻的W一切安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彭樹君
彭樹君
彭樹君,用本名寫小說與散文,以筆名「朵朵」寫朵朵小語。 22歲出版第一本書,至今有小說、散文、札記、採訪集等二十幾本著作,以及《朵朵小語》二十餘集。寫作的養分來自於閱讀、音樂、電影、旅行、蒔花弄草、觀察人生百態,以及苦甜交織的生命本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