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地萬丈

2018/08/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港台節目《講錢。講呢啲》的截圖(由網民千頌C製作)。
華人置業主席劉鳴煒有著老爸劉鑾雄的千億父蔭,籍著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銜頭,頻頻上電視分享心得。繼有「少去日本旅行,儲錢買樓」的金句,又爆出另一番被譏「二世祖」的名言。
劉鳴煒上香港電台節目分享理財心得:十歲生日收到用公文袋裝著的十萬利是後,一毛也沒花就存入銀行。十歲時有一筆橫財而可以全數用作儲蓄的人,是甚麼人呢?是生活無憂的幸福人。一位沒有財政壓力、不需要擔心前程未來的富二代教導大家理財,就像鳥龜教跑步一樣,完全沒有說服力——他不會知道一個工薪階級家庭所面對的問題,活在要在衣食住行扯上補下的焦慮。
假如我有十萬橫財,以我的背景,就不會有那種可以全數餘裕存入銀行的餘裕了了。我十歲的時候是03年,有無典型肺炎的病災,也有反對廿三條的大遊行,但我只記得上學時要戴口罩,以及每天放學到垃圾房找還在當清潔工的媽媽。如果我有十萬元,應該會先治好他們身體的積疾、買一份醫療保險、用作在她斷手時「手停口停」的緊急基金,不用每餐都只買五元瘦肉煲湯,食青菜白飯。也許還可以讓我多參加幾個課外活動,到外面學學劍擊吧。最多,還會在大時大節加餸吧——旅行甚麼的,我在一年前才第一次去日本呢。
有十萬元利是,又能全部袋落自己袋,是富裕、特權階層的專利。有父蔭也生活無憂,劉先生「離地」得差在未說「何不食肉糜」。對青年而言,對有供養父母負擔的大學畢業生,掙萬多元,說努力就可以上樓,不是離地是甚麼?假裝明白世事,卻又欠缺同理心及理解力的人,其實比真小人更討厭。而我們的政府就只依靠這樣的富二代去展示他們與青年同行的決心,落得成為虛假、離地、荒謬的鬧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冠聰
羅冠聰
羅冠聰,24歲,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學聯前秘書長、常委,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歷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當選人。幾年在學運和民主運動的累積,成為了一個有獨特故事和感悟的人。 政治是走鋼索的技藝,步步為營,風愈猛烈、肩膀的負擔愈重,每一步就更要分外小心。沉穩、堅忍、專注,是我們在這個不安世代向前的不二法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