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的愛恨情仇!?

2018/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沒有人知道的物理治療:
在大學要填志願前,我跟一般大眾一樣,搞不清楚什麼是物理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是我在志願卡上,初見的陌生存在.... 我都填了上去,另外,我也填了語言與聽力治療。記得那時,我的心願很簡單:「只要有『生物』,我就讀!」因此,我看了看課表,沒有想太多,就填了下去。至於內容物是什麼?我也想不起來了....
以前,我跟一般大眾一樣,搞不清楚什麼是物理治療。圖/CC0免費圖庫。
二、從大一的解剖課開始,進入物理治療的世界:
物理治療的課程並不輕鬆。從大一開始,就是滿滿英文單字的解剖學,貫穿了骨頭、神經、肌肉、組織,混合成厚重的Netter圖譜。幾乎每天,都在跟圖譜奮戰中。一開始,是帶著害怕被當掉的心情準備,後來慢慢從混亂中,找到秩序與趣味。自此,也就不再那麼恐懼了,雖然依舊見樹不見林,但至少慢慢覺得有點溫度~~
貫穿了骨頭、神經、肌肉、組織,混合成厚重的Netter圖譜。圖/CC0免費圖庫。
三、見習過程,發掘使命:
見習的過程,是與臨床接觸的第一步。印象最深的,其實都是在跑病房的種種過程,因為眼見在病榻前的患者,與自己阿公、阿嬤們生病時的景象,串聯起生命的連結。原來,物理治療的及早介入,可以減輕很多家庭的負擔,讓患者的生活品質更提升!如果,我能更早認識物理治療,不僅可以減少很多可以避免的狀況,更能增加患者的功能,讓家人與自己,都獲得安心與救贖....
印象最深的,其實都是在跑病房的種種過程。圖/CC0免費圖庫。
四、實習中的生命故事:
實習是接觸第一線的生命現場。物理治療的分科廣泛,族群繁多。眾多的疑難雜症,術後的、重傷後的、先天的、不知明原因的,都湧入了物理治療的好球帶。每天要消化「像海波浪般,一波又一波的病人群....」這之中,有歡笑、有淚水、有孤寂、有勵志,一層又一層建立起物理治療室真實的樣貌!這,就是人生的放映機,不斷運轉著、運轉著....
實習是接觸第一線的生命現場。圖/ CC0免費圖庫。
五、最開心是看見患者重拾的笑容:
老實說,現在的我,看見的物理治療,已不再是大一時,所見到的一塊塊肌肉骨骼;也不再是見習時,病榻前的痛苦呻吟;更不僅是實習時的繁雜與無措.... 物理治療,是貼近「人」的藝術。在建立起「信賴」之後,將身體自主權,歸還給個人,才能真真正正幫助到「需要的人」!每當,看見患者重拾的笑容,內心總是感到異常安慰與感動~~ 一切都是值得的,只要持續努力!不是嗎?
看見患者重拾的笑容,內心總是感到異常安慰與感動。 圖/ CC0免費圖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宗玄
    黃宗玄
    喜歡閱讀, 畫畫, 寫作的物理治療師 用抽換的視角看世界 讓複雜的知識, 理論變得簡單, 有趣, 好玩 最愛創造故事 期待我的故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