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物理治療傳遞什麼(執業七年的物理治療師想說說的事)

2019/05/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站在另外一頭,想讓你接到什麼呢?(圖片為Keith Johnston在Pixabay上發布
想當初,自己其實也是莫名其妙就踏入(與愛上)這個領域。原先是念成大化工,念一年後覺得沒興趣重考,後來就進入中山醫大物理治療學系。你問我當初就很知道自己要念什麼?我只能說一切都是美麗的錯誤,當時候還是在做民俗整復的叔叔朋友建議我去念的呢!進入之後,我才知道物理治療跟我原先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我原本以為就是學怎麼推拿按摩的XD)。
我是幸運的!入學之後就很受師長們的照顧,也還真念出興趣,覺得好玩(當然也有很硬覺得不好玩的)。反正就是從解剖學、生理學、肌動學、生物力學等基礎科學,進入到臨床應用更深的電熱療學、操作治療學、運動生理,到最後四大專業領域-骨科、神經、心肺、小兒等。然後一路實習、研究所、進入臨床,從第一份工作到現在大概也七年了。
在這不算資淺但也談不上資深的工作職涯,再加上一些公共事務的參與經驗,讓我常思索「物理治療」到底是在傳遞什麼任務價值給社會大眾呢?從我就業的第一年到現在,我覺得「物理治療師」的社會形象已經有很大的轉變。從剛開始參加親友句話時,大家總搞不清楚物理治療到底是在做什麼的。
「阿不就是做復健?那些熱敷、電療、拉脖子拉腰嘛~」、「復健就是都治療不好才要復健」、「復健要很慢才會慢慢進步」,到現在我的患者們都像信自己是能改變、能比原本的自己好上就好,社會大眾也越來越知道物理治療師是真的能「Do Something Different!」,這當中要歸功於很多前輩與治療師夥伴們大家都默默地在社會各地站好自己的崗位,以專業幫助別人,進而讓專業被看見。
不過直到現在,我都還是不覺得很滿意。「物理治療」為什麼那麼難以完全說明呢?我覺得是因為物理治療可以做得事情太廣,反而造成行銷上的不具焦。拿我自己為例,以「物理治療」為專業,我曾經服務過的場域有地區醫院幫慢性痠痛、中風腦傷患者做復健、進入社區帶保健性運動預防長輩衰弱與疼痛、到民間協會指導照顧技巧讓照顧者避免傷害、在護理之家指導復健使住民身體功能更進步與減緩退化,到現在我專精在慢性疼痛的治療。但這都僅僅只是物理治療的部分面向而已。
大家知道「心臟病」或「心臟術後」可以物理治療嗎?我很佩服的學姊黃心怡治療長就是在振興醫院做這樣的事;大家知道肺臟切除或慢性肺阻塞可以物理治療嗎?透過治療師的協助你的呼吸才能更發揮效率,你也會更知道怎麼幫助自己運動,而不會一運動就喘到不行,不敢運動以致惡性循環;大家知道很多小朋友需要物理治療嗎?像是「發展遲緩」、「腦性麻痺」、「過動症」等都可以透過物理治療老師來協助;大家知道癌症術後的一些後遺症可以「物理治療」嗎?物理治療有很多手法鬆動與伸展的方法可以減緩疼痛痠痛,更可以幫助您打破沾黏,大幅提高生活品質;大家知道家裡好多的長輩都可以「物理治療」嗎?如果長輩突然的行動能力大幅下降(這真的有賴您細心的觀察)或走路很不穩定了,找物理治療師幫忙,包含居家環境改善、輔具協助、肌力體能再訓練都能讓你省心很多。
「物理治療師」其實跟許多醫療專業有關,有著不同的分科,只可惜在台灣,這要的分工分科只在醫師界做到很好的細分,但物理治療往往被歸類到「復健」,雖然復健是物理治療師很重要的專業之一,但物理治療師可以做到的事情遠遠超越復健。物理治療應該怎麼細分科,幫助民眾更快的找到「對的人」呢?以我目前的能力可能無法回答,我只知道這件事很重要。而這背後有許多事情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行動力」

我覺得是個很棒的註腳,在我去年參與輔具展物理治療攤位的籌備時,我們最後以「打造行動力,快樂出門去!」當作是我們的策展主題與口號。人們因為任何原因導致「行動力」的下降,其實就很值得找物理治療師來幫忙。
舉個大家比較少想到的例子,例如家裡長輩因為「急性肺炎」發燒住院幾天,在經過醫師幾天的抗生素治療下,「醫療處置」告一段落,通常大家就帶回家,覺得沒事了!但如果您細心的能發現,奇怪,怎麼原本能吃一碗飯變成吃半碗飯了?怎麼原本愛趴趴走變得只待在家裡了。這就是需要物理治療師甚至是營養師來幫忙的時機了。很多人覺得阿就不舒服阿,不必大驚小怪,的確沒錯,人在不舒服時「行動力」都會下降,但如果這個下降持續一兩個月以上,保險起見,或許真的帶回醫院找家醫科或老人醫學科來求助,或許就會有機會讓更多專業人員來幫忙,避免家人或長輩們身體狀況的持續退化。

「幫助人們提升身體素質,以面對生活環境的各種挑戰。」

這是我覺得我最想傳達的專業理念,也是我認為不同的物理治療專業,無論是疼痛痠痛、心肺疾患問題、中風腦傷、老人長輩退化、小朋友發展遲緩或腦性麻痺等各類物提,我們都能共同傳遞的。「來這裡,請把身體交給我;離開這裡,照顧自己的方法要帶著走。」這是我常常患者說的一句話,邊治療,我會邊跟患者說這是身體的哪裡哪裡,它的作用是什麼,當它有障礙時,可能會導致哪裡產生壓力導致疼痛;再來這裡那裏要怎麼練、怎麼放鬆、怎麼伸展拉筋、怎麼調整自己的姿勢blablablabla......,都過大家一同的參與,幫助大家找到使用自己身體的方法,是我覺得這個專業覺得最讓我心動有價值地方。
最後......那怎麼知道某某問題物理治療是否能幫忙呢?老實說在現行物理治療還沒完全專科細分之前我自己並沒有很明確的答案,但或許大家可以試試找出估狗大神。打開google,key進例如「五十肩+物理治療」、「糖尿病+物理治療」、「發展遲緩+物理治療」、「肺炎+物理治療」、「癌症+物理治療」,大家會發現,很多熱心的前輩們都寫了許多的文章讓大家有機會去找到物理治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