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物理治療師的後悔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不需要等到有了興趣才去做某件事,因爲其實大部分時候你是沒有選擇的。反而你應該對你所選擇、所做的事情要有好奇心、有野心,渴望做得更好,興趣自然而然就會有了。
我是一名物理治療師,英語系國家都會稱我們為Physiotherapist,而美語系國家則會稱我們為Physical Therapist,同時同一樣的職業,只是稱呼不一樣。這一個行業在大衆的關注下,雖然沒有醫生、牙醫、藥劑師耀眼,但我們也在醫藥界占有一席之地。
在這裏,我會分享關於物理治療師的一切相關資料和知識,讓大家可以更瞭解物理治療師到底是一個怎麽樣的行業。我也會在這裏和大家分享我上班的所見所聞所摸到的一切(沒錯,我們物理治療師需要很厲害摸,術語為觸診 Palpation)。

我要賺大錢!

讀大學時,都一定會面對大家問你的一個問題,那就是爲什麽你要讀這一科系,是什麽原因推動了你?到了現在還是會有很多人出於好奇問我這一個問題。
還記得在大學的第一學期時,我們的講師就要我們每一個人講出一個簡短的原因爲什麽要選修物理治療系。那時大部分的同學都給出比較官方的答案,像是喜歡幫助人、對醫藥學有興趣等等,當然其中也有一位同學給出了非常誠實的答案。
“我要賺大錢!”
對,賺大錢,他説要賺大錢。全班哄然大笑。
講師聽了這一個回答不僅沒有尷尬,她微笑著,像是已經知道要怎麽回答這位同學誠實的答案。
大家都冷靜下來后,講師直言說了,如果想要靠物理治療賺大錢,幾乎不可能,但肯定不會餓肚子。
現在的我,明白了。

動搖

即使過了7年,這句話還是記憶猶新。尤其是自己真正感受到了身爲一個物理治療師在社會職場工作時,才能真正體會到物理治療師的心酸。
我會這麽説,不是因爲我後悔選修錯了科系,也不是要勸退我的學弟學妹們不要修讀物理治療。
而是在你決定要讀這一個科系時,希望你心裏也有了一個可以讓你繼續堅持畢業、出社會工作的理由。因爲在大學的四年裏,我敢保證大家的内心都會那麽几刻是動搖的。
反而我覺得少許的動搖是健康的,因爲你會反思你是否真的能夠胸懷大志地在物理治療這一行混下去。對我來説,有興趣是很重要很重要的。沒有興趣,做多了也是不能享受其中。人生只有不到10個十年,如果花費了人生中一半的十年在一項自己都興趣缺缺的工作,那真的是浪費光陰。
偶爾我還是會在想,是否真的適合做物理治療師,想著經驗、技術有限的自己,都不如一些同輩出社會工作的同學。心想著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興趣繼續在物理治療這一行待下去,現在換跑道會不會來得及。

醒悟

直到有一次,我遇到一位病人。她是一位中年婦女,綁著一頭銀白色的馬尾,時常和她的丈夫一起前來做物理治療。她面容穩重淡定,和一雙閲人無數鋒利的眼睛。她也是我們診所的常客,時常爲我們準備午餐和一些甜點,是我們的”貴賓“。
她跟我説過:“你不需要等到有了興趣才去做某件事,因爲其實大部分時候你是沒有選擇的。反而你應該對你所選擇、所做的事情要有好奇心、有野心,渴望做得更好,興趣自然而然就會有了。”
這一句話對我來説是一記當頭棒喝,敲醒了在自己困惑中睡着的我。她説得沒錯,的確很多時候興趣是在我們對某件事有了接觸,從而產生好奇,再產生出熱情。而我應該要渴望去瞭解更多,擴展我的知識和視野,找回當初我對物理治療的熱情。
這句話影響了我看待事物的態度,不應該以情緒牽動理性的態度去對待身邊的人事物,而是要時刻理性,以上進心、求知的態度去面對生活。這樣煩惱自然也少了。
我告訴自己,在猶豫不決要不要修讀物理治療系時,想一想選擇這一行的原因,誠實地告訴自己是否能夠在未來五年增進自己、投資自己成爲一個更好的物理治療師。我會把這一個初衷寫在Google Calendar,設定每半年系統提醒你,看一看我是否還有堅持自己所做的決定,看一看自己是否有了進步、成爲更有價值得物理治療師。
堅持下去,給當初做決定的自己一個交代。
藍袍物理治療師的日常
藍袍物理治療師的日常
物理治療師,想在這裏分享我的日常和知識。 讓大家瞭解醫務人員背後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