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法國人真的比較浪漫? – 我在法國北境看到與發現的幾件事(上)

2018/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對我來說是新的方式,寫點生活隨筆、觀察,而旅遊能讓我感興趣的,是風土與民情,我把他寫下來,或許也能勾起你的想法。這也是難得有旅遊的機會,過去一年,從忙碩士論文、律師實習到寫專欄,沒時間放個假。這趟旅程將在法國北部,也是我第一次去法國。
聖米歇爾山

不充分準備的必要?

人們都說,法國人很浪漫,但什麼是浪漫?浪漫的人有什麼特質?
有人說浪漫的人都帶有不負責任的味道,我認為不是。
那只是對自己浪漫,讓別人危險。
法國人為什麼浪漫,我這幾天的觀察是:

法國人是個靜得下來民族。

不分有錢沒錢,你可以看到上班族們的午後咖啡,坐在咖啡廳外的戶外座位上;也可以看到無所事事坐在街道的遊民,陪伴著一隻大狗,等待路人的憐憫。
他們可能是安靜一個人或兩個人一起,看書、作畫、發呆,當然也有幾個人的閒聊。
我的觀察,法國人的浪漫是:
讓自己閒下來,沒有安排,就是一種浪漫。

那旅行呢,一場沒有安排的旅行是否必要?
我想,那會累死旅伴吧。
但對於過去一年疲於奔命的我,則似乎有所必要。
我不管是否準備充分,至少我們準備了手機網路可以求救,就這樣出發。

莫內、花園與金錢 – 吉維尼

第一站是吉維尼,巴黎近郊的小城,整個城市,卻以莫內花園而聞名全世界。可以說,一個城,因一個人而驕傲。
1883年5月初,莫內從吉維尼一位田主手中租下一間房子,還有一些田地。走進莫內花園中,莫內應當是有品味的,有水,有竹,有橋,有花,不管是當畫家還是作家,如果是我,也願意在這裡寫東西。
莫內小屋(本文圖片均本人拍攝)
去過法國的人都說,莫內有股魔力,這股魔力是把大家帶來他所在意的風景與事物,從法國北到南都是如此。

在吉維尼,莫內的靈感爆發,畫家生涯開始翻轉,莫內的作品得到經銷商保羅的協助後,越賣越多,到1890年代,莫內有了足夠的財富修建了包含天窗的寬敞建築與花園。莫內喜歡日本文化,因此花園中有日本橋、莫內小屋中有浮世繪風格的作畫、手稿,然後我猜莫內是個對吃很有品味、講究的傢伙,不只是他照片裡的大肚子,我發現到,故居裡的餐廳與廚房很美,看的出莫內的在意。
從鍋子、廚房磁磚、到色調,莫內應當花了不少錢來裝潢他的廚房。

談到金錢,有趣的是,到吉維尼的路上,我們是走法國第14號公路。聽說是法國「最貴的」高速公路:每20公里約8歐元。
為什麼最貴,因為是近期新修建的,路寬、為南北聯絡更快速的道路。
14號公路,路寬車少
14號高速公路旁有另一條13號公路 ,13號公路不收費,那為什麼不走?
原來13號公路的塞車問題嚴重,雖然14號公路通車了,很多法國人為了節省開銷,仍然選擇13號。
同樣的路程,為了減少一小時的車程,多花一筆,如果是你願意嗎?

主權、百年戰爭、貞德 – 盧昂

繼續北上到了盧昂,它位於法國北部,是上諾曼第大區的首府。歷史上,盧昂是中世紀歐洲最大最繁榮的城市之一,也跟聖女貞德有很大的關係。小時候我在讀聖女貞德的故事,就對最後燒死這段很有意見:明明是民族英雄,為何最後是這個下場?
在貞德教堂內彩繪玻璃描繪著這段故事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約五百年前,英格蘭王國和法蘭西王國交戰不休。在法國處於劣勢時,聖女貞德橫空出世,在那個男尊女卑的年代,指揮法軍擊敗英格蘭,扭轉了整戰局。諷刺的是,她最後也在這個他幫助過的地方:法國盧昂,被以女巫之名燒死。
我走在盧昂鬧區的街口,再次品讀這個故事,胸口仍然覺得不快。盧昂市中心有兩個主要教堂:一是主教座堂,另一個則是聖女貞德教堂,諷刺的是,前者是當初判處貞德死刑的兇手,現在卻與聖女貞德教堂遙遙相望。
主教座堂
聖女貞德教堂(不管是建築高度還是佔地面積,前者不只大了五倍)
這場玫瑰戰爭,帶來了貞德的死,卻也象徵著歐洲國家主權的出現,主權,這個詞彙因為貞德的出現開始被看見。
然而讓我聯想到另外一件事:歐元。
貨幣在現代來說,是典型主權的象徵。玫瑰戰爭,象徵著歐洲國家主權的第一次出現。五百年後,貨幣與主權之間是什麼關係?
歐元,說服歐盟多數國家放棄了某程度的貨幣主權,並流通於歐盟境內的貨幣,讓我們看看歐元紙鈔的設計:
手邊一直沒有百元鈔
你是否注意到,歐元紙鈔上印著的,不是某個國家的創建者或偉人等,反而是不同種類的建築態樣。因此,歐元不只是讓國家放棄了一定的主權,更是刻意淡化國家的色彩,以最為中性的圖樣來表徵貨幣的存在。
貨幣與主權之間,人們早就意識到其關係並非絕對,可以協商,也可以交換。
或許一切非偶然,比特幣,以一個分散式的結構、去國家主權的思想為軸,與歐元難道不存在相同之處?比特幣在2009年出現,或者我會說早該出現,因為歐元這個“準比特幣”存在已久。

法國的”浪漫”夜晚

法國的夜晚很美,身在異鄉,不熟悉引起了朦朧的美,因為思念,而情長。
怎樣的夜是浪漫的呢?我以前以為,必須要有酒精、要有點電子樂,然後有著歡呼的人群,或至少是有著相擁的兩人。
– — –
在法國,我記得印象最深的夜晚,是在盧昂主教教堂的正門口廣場,有一場燈光主秀,在200年的建築表面上,演著一場光影與藝術交錯的歷史回顧。
燈光秀的三影
看著高盧人、蛇、戰爭完美融合在古老的建築物上,廣場上擠了半滿的人一起分享了這30分鐘,縱使有80%是我聽不懂也看不懂的,仍然覺得一切很棒。
我不會說是最精彩刺激的,不過當晚,每個人沒有心思、沒有煩惱,也沒有慾望,就靜靜的看著光與影,在200年的老建築上揮灑著。

然後真正覺得,這是屬於法國的浪漫。


我想,這是我在法國最為浪漫的一夜,因為它讓我想起,自己有多久不浪漫。
---------------------------
  • 也請記得 Follow 果殼
  • Blink: 果殼
    FB: 果殼 Mr.Shell
  • 讓我們與你分享更多好文章
    更歡迎你在文章底下留言,我很樂意也很期待跟你討論或聊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果殼 Mr. Shell
    果殼 Mr. Shell
    作者果殼,行動展開份子,也是區塊鏈的信仰、旁觀者|現為律師、Blocktempo 專欄、換日線專欄作家|期許透過筆寫出觀點,看到對話,找到果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