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務女孩(二十五)

2018/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6

「那個有錢人叫什麼鬼名字?『你死了』?!」任翔陷入回憶中。

「不是啦!是『尼斯藍』。」南宮羽立刻糾正。

「喔,對對對,這名字真奇怪!他還有糾纏妳嗎?」

「沒有。」南宮羽語氣堅決。

「不對喔,他當時極盡狂熱追求妳,怎會突然說放就放?又不是像放生一條魚那麼簡單?」

「哎呀!有錢人通常都花心,他對我只是三分鐘熱度罷了!」

「誰說有錢人一定花心?我就不是!」關於專情這點,任翔倒是當之無愧!他對太太始終如一。

「你當然不一樣啦!你是我老哥耶!老妹我純情,老哥你得專情,我們才配稱為兄妹呀!」

「妳就喜歡扯一些有的沒的。」任翔大笑。

「說真格的,你上次提到的造鎮計畫,進行得如何?」南宮羽收起記憶的厚檔案,回到眼前,成功轉移關於尼斯藍的話題。

「公司企畫部提出很多亂七八糟的構想,在我看來全部了無新意。」

「要不要聽聽我的想法?」

「說說看。」

「把它造成一個依山傍海的詩歌小鎮。」

「類似藝術村那種?」

「不是純觀光的假村落,而是真正的小鎮。」

「繼續說。」

「詩歌小鎮以獨棟房子為主,居民限定詩人,租金便宜,以保證每一位優秀詩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寫作空間。鎮上的學校、圖書館、書店、咖啡館、超市、餐廳、公園、出版社……都為了詩人和詩歌而存在。」

「這是不可能實現的詩歌烏托邦。」任翔搖搖頭。

「就當企業家回饋社會,打造一個屬詩的小鎮。以後的詩歌節、簽書會、研討會、朗讀會、甚至夏令營,都可以在詩歌小鎮舉行。居住於此的詩人可以專心創作,每年或每兩年出版一本詩集。不想社交的詩人也可以隱居於詩歌小鎮,只要固定寫詩、固定出版詩集,便能久居,如果江郎才盡,寫不出任何東西,那麼很抱歉,房子要讓出來,給更有才氣的詩人居住。若以企業角度來說,就把詩歌小鎮看成一個購物中心,進駐與詩有關的一切,文學大小事都能在此地圓滿解決。」南宮羽拼命地把理想的詩歌環境描述出來。

任翔只是笑,一直笑,不停地笑……

「你到底笑什麼?」

「妳的詩歌小鎮構想,擺明了就要我破產嘛!」任翔敲敲南宮羽的頭。

「不切實際嗎?」

「當然。」

南宮羽嘆了一口氣,果然還是行不通。為什麼有那麼多賭場、遊樂場、大型商圈,就是沒有詩與詩人安身立命之處?

「不公平。」南宮羽嘟著嘴。

「世界上不公平的事情不只這一件,妳最好實際點。」

「那你說,你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怎樣回饋社會是你能承擔的?」

「如果是蓋樹屋,我倒可以試試看。創造一個詩歌小鎮太天方夜譚,但我可以投資一片森林,在大樹群的枝椏間蓋樹屋,樹屋的作用就由妳來設定,妳想開書店就開,妳想讓詩人駐村,那將來就會有一些樹上的詩人團。」

「真的假的?你不准黃牛喔!」

「我什麼時候騙過妳?」

「太好了!謝謝老哥!」

任翔的眼睛亮晶晶的,像極了十八歲那年賽跑冠軍上台領獎的他。

海風吹亂南宮羽的髮,一個沁涼的夢飄來飄去。

「有空時,寫寫企劃案交給我喔!」任翔提醒著。

「遵命!」

「自從開公司之後,看海變成一件奢侈的休閒。」忙碌的任翔難得有機會到海邊來,他的生活早被會議、業務、交屋、應酬、投資、出差……佔滿。

「還好我很懶,我只要呼文吸字大概就飽了,不用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

「妳命好!」

「我常常覺得潮汐極具吸引力,早勾太陽,夜引月亮,彷彿隨身攜帶行程表的小精靈。而岩石如此固執、耐磨、肯吃苦,就是萬萬不啃,浪漫的糖衣。」南宮羽隨口說出。

「妳的腦袋盡裝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微笑的任翔,微笑的老哥。

「該回家了。」他接著說。

他們沿著沙灘走,夕陽餘暉成為絕美而遼闊的背景圖。南宮羽默唸幾句塔爾奇奇的詩:

  傾聽,海
  撫觸自由的鯨背
  一遍又一遍,遼闊地吟哦
  泅泳的詩
  ……
照片來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坦雅
坦雅
在白雪公主與七矮人之間,我喜歡毒蘋果。 在睡美人和王子之間,我喜歡那枚吻。 在美女與野獸之間,我喜歡大魔咒。 在灰姑娘和玻璃鞋之間,我喜歡那只時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