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務女孩(四十)

2019/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十三章:分詩案

1

很久很久以前,詩就不是大眾能理解的東西。很久很久以後,常有人問南宮羽:「為什麼我看不懂詩?」甚至有朋友說:「詩讓人難以下嚥。」

如果詩是一種錯亂、變態、無病呻吟、可有可無、誤植、湊合……的文體,何以世世代代皆有詩人誕生?何以世世代代皆有一群讀者支持?

這麼說吧,就像有人講話直白,有人講話委婉。詩正是一種幽靜隱藏的藝術,它不說破,骨子裡卻是現實菌種的培養皿;它不拆穿,內心卻擺著一副明鏡。在社會上許多蠻橫無理的角落置入詩篇,原本醜惡的事件與人硬碰硬,懂詩的心境卻能化險為夷,苦中開出高潔之花。那些一般人眼中晦澀的詩句,恰好是一座特殊橋樑,連接絕望世界裡的希望之翼。

如此幸福的片刻無法言傳,必須與詩照面,與詩交換密碼,你進入詩的版圖,詩進入你的心園,喜悅的光暈重疊,各自領受了神祕美妙的經驗。一個愛詩人最完整的、別人無法剝奪的詩感應,於焉產生。

不過,南宮羽儘量避開那些遇到寫詩者就露出一副似笑非笑、眼神帶著評斷、卻絲毫不懂詩為何物的人。也許他們害怕無法觸摸也無法感知的世界,他們沒有拿到通行證,以至於不得其門而入,因為被排除,所以譏諷能自由進出的詩人。南宮羽對那些文學偏見採取不解釋的態度,她只需盡情享受真正的詩情在她的日子打洞,讓光穿透進來,照亮她的生命。

好友亞咪告訴南宮羽:「妳就是太愛詩,因此無法愛人。」

真的嗎?南宮羽回想煙雲裡的藍綠色水滴,滴滴透明彷彿放大鏡,企圖將消逝的過往片段看個仔細。那些純真輝煌的日子,那些一再缺角的美麗,是不是種種考驗?

她辯解著:「不是,其實不是的,我只是還沒遇到對的人。」

「欸,假設詩的夢幻逸本和男朋友掉入海中,妳會先救誰?」亞咪邊剝橘子邊塞到南宮羽嘴裡。

「我不想回答這種無聊透頂的問題。」南宮羽邊吃橘子邊嗆回去。

「嘿嘿,妳不敢答吧?!我賭妳會先救詩集。我又不是不知道妳這人的怪毛病特別多,從學生時代到現在,妳沒接受過任何一個追求者。大小姐,妳快奔三啦!到現在還是個處女,難道妳要嫁給詩啊?!」

「神經!」

「妳不要以為我瞎編,我看妳就是為了詩守身如玉!」

「妳胡說八道什麼啊?!」

「我哪有亂說?幾年後,妳說不定會牽來一群詩兒詩女,跟我的小孩溜滑梯!」

沒想到亞咪的聯想力如此豐富,南宮羽忍不住笑出來……

「別耍寶了,吃完橘子,快幫我將新書上架,我來結一結寄賣詩集的帳款。明天,請妳幫我看一下書店,我必須出庭。」

「真不知那本『塔爾奇奇詩選』是有多了不起?值得妳耗費十幾年時間守護?」亞咪邊處理書邊碎碎唸,南宮羽微笑無語。

其實,在某個層面上,亞咪看似毫無邏輯的聯想竟矇對了一些些,只是當時南宮羽還不確切明白自己的終極任務是什麼?

2

出庭日終於到了。

南宮羽抬頭望天空,任憑遼闊的湛藍佔領她的視線。

「緊張嗎?」司徒錦的手忽然握住她的手,掌心對掌心,心挨著心。

她得先把緊張情緒暫拋一邊,盡量鎮定面對即將發生的事情。「還好。」她朝司徒錦一笑。

與此同時,鹿裔也朝著相同方向走,他們在法院門口集合,某種命運的鐵三角形成了。空氣裡有一股冷酷漸漸厚實,他們同時伸手輕推,涼意擠兌涼意,抵銷令人不悅的密度。一隻鳥、一棵樹、一頭鹿,攜帶森林的芬多精,完美防禦現世的細菌。

「出發。」三人齊步走。

彷彿移動的森林秘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坦雅
坦雅
在白雪公主與七矮人之間,我喜歡毒蘋果。 在睡美人和王子之間,我喜歡那枚吻。 在美女與野獸之間,我喜歡大魔咒。 在灰姑娘和玻璃鞋之間,我喜歡那只時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