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的創業雜記4-三年

2018/10/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t‘s this day again.
三年前的這一天,正式結清在Htc的日子,踏出那棟白色的高樓,開始了這一路的故事。昨晚突然驚覺,又到了這一天,似乎比生日更讓人感受到時間的流逝。
三年前離職後的當天早晨,似乎也有點忘了那天的感受,不記得是興奮還是惶恐了。但原先沒有預期到會走這麼久,東西這麼難做,認識這麼多人。還記得那時候剛開始參加SLP的課程,而後也開始參加TSS的加速器課程Batch2。那時候除了上這些創業課,也肩負著照顧雪糕的重責大任,那時候的生活倒也是真的沒什麼多想,就只是忙著把時間填補上,有點無知但又惶恐的看著各位前輩在台上侃侃而談,心中幻想著哪天可以開瑪莎拉蒂,(事實證明只有瑪莎拖地),那時的天真實在是讓人搖頭嘆息,不過老實講如果不是這麼天真,以低俗如我,又沒有什麼改變世界的雄心壯志,要冒著這麼大的風險出來走跳,我相信應該是不太可能的。
又甚至那時還誇下海口跟朋友說,創業未成就不交女友。無奈這點似乎倒是靈驗了XDDD 雖說昨晚調皮我表弟倒是很中肯的說會單身跟創業應該沒什麼關係XDD最了解我莫過於他,似乎也不應該胡亂牽拖,創業有成同時又兼顧家庭的人所在多有。
人生雖說充滿著諸多無法預期,但我相信越是成功的創業家越能夠在眾多的無可預期中,用各種資源去達成預期中的理想或目標,這種人是可以擘畫並帶領著眾人走到期許之地的,
前幾天朋友問我說會不會後悔創業,老實講我是個非常猶豫不決,有選擇性障礙,甚至常常後悔過去的人,但很莫名其妙的問了自己無數次,這個決定倒還真的是不會後悔。我自己也是滿訝異的,以往常常事後諸葛,對自己當時的決定感到難過,唯獨這個影響人生至多的決定,到目前為止沒有後悔,如果沒有這些挫折或考驗,我大概這輩子也是很難有所成長,現在想想,雖然已經三十好幾(噓),但心智年齡似乎並沒有實際年齡高啊,特別是在商業上的嗅覺以及執行度,實際擔綱業務角色的能力還非常欠缺,自我控管的能力也尚不足,若是真要檢討的話大概就是所謂罄竹難書?不過如果沒有上這條路,大概就很難在壓力下體認到這些問題,而會自我感覺良好,一輩子都活在自己的幻想當中,甚至最後可能無法面對這些該經歷的課題。又或是如果在自己準備不夠,自我認知不足的狀況下去結婚生子,恐怕也是災難一場,至少以目前的狀況,還不至於去對不起別人,以我目前的總結,目前還是一個自我修煉的過程,以創業的術語來說,雖然已經起步,大概處在有個產品1的階段,Donald這個產品尚未達到10,也還無法開始走向量化的途徑,也還無法快速成長。
有認知總比無知來得好吧,大概也只能這樣苦笑著,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課題,這三年雖然有浪費很多時間跟機會,也只能說在這個終生學習的道路上,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
最近買了幾本書,一本是關於整理術,斷捨離的方法。也是因為近期在搬家,邊搬家邊整理搬到大直的這十年所有的東西,一樣一樣的將用不到的東西拍照存擋,而後就狠下心來把這些充滿回憶的東西送去回收。老實講很多都跟雪糕有關,不管是牆角,或是被他尿尿過的傢俱,每一樣我都好捨不得,把他弄髒的牆面重新漆過的時候,不免想放聲大哭,總感覺他生活著的證據又少了一點。不過我也明白我不能夠再讓這些回憶塞滿了我的腦子,現在,甚至是明天,都還有更多更棒的事情等著我去體驗跟發掘。雪糕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棒的回憶無誤,不過有些部分,我也該清空,現在才稍微理解所謂少即是多的感覺。整理舊家,把那些高中的制服(想必穿不下)都丟了,小時候的一堆衣服也都丟了,跟著一堆高中同學,在西門町的萬年一起買的帽T,想當年六七個人買同一件紅色的帽T,同時換上然後走在路上的低能行為真的還是滿屌的XDDD 真不知道那時候在想什麼,(如果你們幾個也看到這篇文,請在留言中承認你幹過這麼蠢的事情,謝謝)。
同時也找到大學辦迎新宿營的系服,我根本壓根忘了有這種東西的存在。諸如此類的回憶,在這次的整理當中不斷上演,似乎也是在重新整理我前半段的人生,有種跟以前的我對話的感覺。
2002年誒....XD
三年,說長不長,但也不算短,在這時間點重新檢視跟整理,學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也才有可能對事業或其他人負責吧,近期也看了一部德國勵志片,想說好友小馬去了德國,哪天可能會去找他玩,先來聽聽德文好了,這部片的確很勵志也很適合在徬徨無助或是尋找方向的人,也讓我有很多感動。
僅以此文紀念離職滿三年,很多時候恐懼的不是風險,使我恐懼的是一成不變。
    Donald Hsu
    Donald Hs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