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小記(一):啟蒙的思考,混亂的執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 年前,我剛大學畢業並幸運考上研究所,其實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知道因為大學四年過得跌跌撞撞、混一天是一天,自己必須在研究所做點什麼而投遞一堆實習履歷及團隊、社團招募,但幾乎都沒得到回應,直到開學前,我正覺得是自己什麼都不會而失落時,這個學生專案團隊聯絡上我,讓我在後來兩年取得極大的個人成長與探索自我的機會,並確立了未來我想自立創業的決心,這篇文章我想稍微分享那段啟蒙時期。

21天卡西諾當時是台大領導學程的專案團隊,而我有幸加入其中

21天卡西諾當時是台大領導學程的專案團隊,而我有幸加入其中

向有想法的人看齊

我剛進入這個團隊時,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事情,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有機會加入,只是默默觀察著團隊夥伴,我們的領導者是 Felicia,一位來自台大經濟系的優秀演講者,能很快的將自己的想法透過一個短講講述給他人所知,使得大家能相信團隊的共同願景,而我看見團隊擁有這樣的領導者便相信團隊未來肯定有一番作為。

而我學到了第一課:「習他人所長」,在長時間的相處上,我慢慢吸收、學習大家的優點,有人很懂得整理資料成資訊,有人很會表達團隊的願景等等,我能做的就是「抄」,從做中學不斷吸收大家的長處,並思考為什麼大家這麼做會成功?而我做就不對的?等等反思,也在團隊中尋找我可以先做的事情,雖然我當時會的技能真的不多,但在大學期間有些數位行銷經驗,就先從行銷工作做起。

弄髒手的不斷嘗試

一開始行銷工作其實做的有點挫折,因為我很多東西都不會操作,例如:Facebook廣告投放之類的,只能先從寫文案開始,得益於大學時期就對於 SEO有初步認識,可以產出一些品質尚可的內容提供給團隊,等到行銷工作做順了之後,因為團隊人少,我們每個人都有許多空間可以嘗試,像是我因為研究所有學習到使用者經驗設計等課程,開始幫助團隊在使用者研究方面有些進展,雖然我也不太會,但就是將課程學到的一直拿到團隊工作中不斷測試,直到發現自己真的能獲得一些有用的 insight,那種第一次覺得自己是有用的感覺是很難形容的感受。

最重要的是相信與毅力

直到現今,我認為那段時間絕對是自己身心靈成長變化最大的時期,也讓我學到非常多寶貴的經驗,有個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做新事業必須保持初心」,現在在網路上很多創業教學資源、方法論、書籍在教導人們如何創業,但不論人再怎麼聰明有能力,也都比不上自己的強大信念,我曾看過一位台大的學弟,我認識他時,一開始我覺得他空有一身創業想法又沒有任何實務經驗,總覺得這樣會失敗,但一兩年的時間過去了,拿到了百萬種子投資、擁有渴望的技術夥伴、想法從空談走向務實,不變的是他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情,我很敬佩這位學弟,即使聽到身邊很多人說他不可能,但還是走到一個超出大家預期的地步,我覺得很開心可以認識這樣的朋友在身邊,不斷重複著「學習、實作、挫折、反省、突破」,也砥礪我持續堅持著這條道路,希望一年後的今天,我也還是保持這樣的想法持續前進。

2會員
3內容數
分享於軟體科技業各職能間切換工作的實務經驗與學習。 產品經理|網頁前端工程師|使用者經驗研究員|SEO企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3年12月和全年台灣轎車銷量分析>台灣車市翻新一頁!12月衝出今年最高,2023年近40萬輛創下新高紀錄! 「過度壓抑的需求得到解放?!」2023年12月,和2023年,轎車銷量同時創下新高。而MG、VW,一躍為最大贏家,豪華車Big7從成長變衰退,車市繁華但景氣拉警報?!(文/張維) 12月Ferrari同是超跑車Big7銷量同期成長No.1和市佔率同期擴張No.1。 內文= 2023
Thumbnail
avatar
chang vivian 張維
2024-01-09
關於一波一波的能量-我的創業小日記D41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41天 真的是一個莫名奇妙 今天狀況超好,做了一大堆事情 而今天剛好也是抽到那張牌的第8天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8-20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9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九天 今天想紀錄一下關於網路酸民的事情 文會稍微長一點,排版也會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9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8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八天 昨天晚睡,今天身體又自己起床,不到7點就醒了。帶著一點倦意開始了今天 不過個人認為狀況不好就不要硬撐,所以今天推遲了本要學習的課程進度。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8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7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七天 花了大約5小時寫一篇SEO還行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7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6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六天 今天想說方格子開個專欄好了! 想起過去在準備前往西班牙交換時,網路上都沒有什麼資訊 如今我在那邊待過一年,或許可以分享一些內容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6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5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五天 今天上到了 #佐邊茶水間 Zoey @zoeyk.co Brand Your Life的第二章啦!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5
畢業即創業-我的創業小日記D4今天依然上著小船的課程 S、T、A、R章節 終於上到了R最後一章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7-14
小資女孩創業記|媽!我創立了一個香氛品牌前篇文章提到了我打算來創業,那麼,我要來做哪種商品什麼好呢? 首先,我不是設計出身的,也不會打版繪圖什麼的,雖然我很想做服飾或者是珠寶品牌之類的產品,但我並不是那麼相信自己的審美觀是符合大眾所想的。(笑) 我常常覺得可以自己白手起家建立一個工廠、一家公司、一條產業鏈是一件非常厲害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娜娜
2023-03-02
雪糕的創業小記 Startup Launchpad參展行近期很臨時的決定了要去香港參展,一方面也是重返一年半前的展會Startup Launch Pad。還記得上次參展,有遇見非常多有趣的人,以及可能的廠商。因此這次再有機會參加,就毅然的申請。
Thumbnail
avatar
Donald Hsu
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