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的創業小記 Startup Launchpad參展行

2018/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期很臨時的決定了要去香港參展,一方面也是重返一年半前的展會Startup Launch Pad。還記得上次參展,有遇見非常多有趣的人,以及可能的廠商。因此這次再有機會參加,就毅然的申請。
回到暌違一年多的香港,這次的行程真是相當的緊湊呀,行程前一天才訂好機票,出發不到十二個小時前夥伴跟住宿才找好XD 四天三夜的行程,凌晨六點的飛機,半夜兩點半就出發到機場,會合後趕去停車,再搭上飛機,一落地後就拎著行李到隔壁站的展會,光看文字應該就可以感受到那種急迫感! 幸好有了前幾次的經驗,這次帶的易拉展一拉開,桌上的裝飾小物一字排開,陪伴我多年尾巴斷掉的松鼠,半路出家客串的鋼鐵人,還有其他的裝飾品一併俱全,大略十五分鐘就擺設好了,完全不需要前一天來到香港setup,之前耳聞一些前輩也是用這種方式參展,帶著一卡皮箱走天下,雖還差得很遠,但稍稍有一點感覺到以前台灣人到處拓展生意的那種情懷。
各種裝飾
主角!!Lovneuts
被臨時叫來但收穫滿滿的好友XD
這次參展人數沒有上次的多,不過以前那次我們還沒有準備好產品,這次就比較清楚該怎麼跟各地的代理商說明以及收集資料,第一天還頭暈腦脹,幾乎沒睡的狀況下好不容易撐到五點,就匆匆忙忙的趕去搭接駁車。總結第一天的成果,在昏昏沈沈的狀態下,回憶著以往參展的經驗,有一些廠商來詢問,但實際上似乎成效還好。
隔天在睡飽的狀況下,跟著夥伴一起,早上趁著沒人的時候還去了隔壁攤位的簡報課程,在那認識了一位非常風趣的姊姊,印象中她是杭州人,但因大學的室友是台灣人,所以講話的語調超像台灣人,我一直以為她是台灣去香港工作的。她不只是簡報課程的講師,同時也是一位連續創業家,目前正職是在一家crypto exchange的公司做BD,也有擔任香港創業機構的mentor,我都很想請她來我們SLP教授上台簡報的技巧了,我覺得大部分的創業家在台灣各種課程都已經很會做簡報,但如何講到讓聽眾記得,如何用眼神跟肢體去深入的互動,這些倒是我比較少看到的課程,有機會的話再請她來台灣跟大家分享。聊到後來,她說很愛台灣,還計劃明年中來台灣辦結婚典禮,問我哪邊有推薦的景點跟行程,真是非常有趣的人!只能推一下我們基隆Gogoro的租車行程,除此之外我倒還沒什麼出去玩耍的經驗啊XD 除此之外,她也非常細心的教導我簡報的技巧,來幫我錄影來分辨練習前後的差異,甚至送我一本簡報技巧的書,作者也有來站台,順便幫我簽了名XDDD 不愧是美國幾十年的簡報顧問公司,規模跟專業度真是非常的驚人,以前在HTC也是有上過類似的課程,但這種等級的確是專業經理人才會接觸到的。
另外第二天也有很多有趣的廠商來參觀,印象中最深刻是一位南非的台商,帶了南非當地很大的代理商,其代理的品牌有包括Dyson等超大品牌,據說有三千個通路,也有中東杜拜的廠商,看過我們產品後覺得我們有可能在當地可以健康產品的形象切入,給了我們不少啟發。以禮品的角度切入絕對是正確的。總結第二天是收穫最多的一天,也的確符合產會的安排,禮拜五通常最多人,到了六日很多人都會去旅遊,而且同時另外灣仔也有另一個香港秋季電子展,強碰的狀況下人少一點是可以理解的。
這天晚上去參加了大會跟香港KPMG合辦的酒會,在中環那附近,一陣子沒搭香港的電梯,還是相當的快速XD (不得不說台灣電梯偏慢...特別是三創@@) 酒會當中也是滿熱鬧的,跟其他新創還有一些通路商或是香港新創圈的朋友聊天,印象最深刻是遇到一個做網球鷹眼系統App的人,做得實在是太酷了,我直接說如果他需要人在台灣做BD,我很樂意XDDD 之前去參加網球比賽就常常因為是否壓線跟對方有些不愉快,雖然是很小的比賽。我老早就有想過用手機來做鷹眼系統(Hawk Eye)的想法,如果是沒看網球的朋友,簡單解釋一下,這是一項由Sony開發出來的系統,由多個攝影機同步拍攝網球的軌跡,並由電腦去分析是否壓線,後來也廣泛運用在其他運動中。每次網球選手舉手喊Challenge!!主審就會調出電腦畫面來確認。想想,如果以後在公園打球時,架兩支手機,就有裁判跟鷹眼了,那是多麽方便的事情啊!這樣就不會碰到討厭的阿伯每次都喊出界了XDDD 有時候出去看看真的是很不錯,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新創在做著各種有趣的題目。
第三天上午遇到SkyRec(https://www.skyrec.cc/#/home) 的CEO,女神Cate,她應主辦單位邀請來分享智慧零售的主題論壇,兩年半前我在Slush Asia看著她拿到Pitch的冠軍,到現在穩健的台風,真是讓人心生佩服,也是很久沒見,後來也跟一些Appworks的朋友來個大相認,也有第十三屆的 VAGO (http://vago.global/)的大清,跟他請教了很多如何挑選代理商的問題,他們目前已經行銷多國,靠硬體就能夠獲利,真是非常厲害啊! 希望我們Lovenuts也可以趕快跟上他們的腳步!
第三天印象最深刻倒是碰到一位第二天看過的美國大叔,身材健壯有型,很像霹靂遊俠李麥克那樣XD 他跑來突然說要趕快買個樣品,我們一頭霧水,原本他是最後一天要再來買。我們看他很急,我就說好吧,雖然還有一天,但有多帶一點,就賣了他一個樣品,結果他就跟我們分享,居然是因為昨晚他在蘭桂坊認識的妹子,說願意跟他試用XDDDD 還給我看對話紀錄,以證明所言不假。既然有人要幫我做使用者測試,我就欣然賣了一個樣品給他。而大略過了一小時後,他又再回來,居然說有另外一位也願意測試,頓時我以為他要再買一個,但我擔心手邊沒這麼多呀!?結果他居然說他要put them together..........@@ 整個傻眼,只能說大叔真是太猛了!
第三天晚上也有個參觀當地創業基地的聚會,印象滿深刻有認識一位美國華裔的工程師,他在indiegogo上的募資項目已經募到一百多萬美金,他做的是延伸攜帶型螢幕,我的夥伴一聽到就超有興趣,原來三年前有個類似的募資項目,但最後募到錢卻做不出來,淪為詐騙。而這個朋友已經在量產中,也許過陣子大家會在台灣看到。也認識到一個日本的連續創業家,他不僅已經做過好幾個題目,甚至也已經有出場的經驗,同時也身兼Angel,讓人一改對日本創業圈的印象。
第四天也就準備回來了,遇到義大利的廠商很有興趣,趕著買了樣品,但因為有留一些給其他廠商,不能賣太多出去,不過後來那些廠商都放我鳥,這告訴我遇到有興趣的就要趕快接洽,拖久了夜長夢多。
第四天結束就直接到機場回台灣了,途中有點delay,飛機大概延遲了三個小時,不過這似乎也滿常見的,最後就帶著空空的行李箱回來,但滿滿的收穫。許久沒有參展,出去見見世面跟接觸市場,的確是非常重要的投資,深刻建議在創業的朋友,如果有機會出去參展,千萬要把握機會,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收穫。
Donald Hsu
Donald Hs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