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獨立思考的能力→點石能 否成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現代斜槓風盛行,就有人喜歡往自己頭上亂扣幾頂高帽子:會寫幾個字,就覺得自己是寫手,會拍幾張照,就覺得自己懂攝影,會煮幾道菜,就覺得自己有做菜天賦,讀了一點心理學,就覺得自己很懂人心。
不覺得,這樣的「獨立思考」有點太過頭了嗎?
就連抱持著謙虛又尊重的態度,去好好拜讀一本經典,都是很奢侈的事了。
說到《紅樓夢》有人嫌小情小愛,說到《論語》只覺得是假道學,說到《金剛經》是不食人間煙火。
讀完一本經典的寫作書,個人感覺是驚嘆連連,結果,這樣的書還是有很不可思議的批評:實際的例子太多,讀完根本不知道怎麼動手。
這種大師級的作品,那麼大方給了一堆「實例」還嫌太多?實例根本是最好的教學。
讀完根本不知道怎麼動手?這好像不是人家出書該教給你的,世界上也沒有誰能教你這種事。老師可以畫一張圖給小孩子看,也沒辦法牽著小孩子的手,去完成屬於小孩子的一幅畫。
還聽說過,這年頭還有人在嫌《哈利波特》的創作理念太「小孩」了,真的是靈異事件,他要是開出版社,肯定是錯過J.K.羅琳的眾多出版社之一,事後還不知道自己錯過什麼。
擁有「獨立思考」是很重要的事,前提是,成熟度也得跟上,不然也是「人云亦云」而已,大師就在你面前,你不只把他當隱形人,還把他當笨蛋,人生的悲哀莫過於如此。
本文舉的例子,還是「已成名」的「真」大師,如果他是「假」大師你分辨得出來嗎?未成名的呢?是不是也曾經是你我的過客?
依照老規矩,依然是在說寫作的事,如何在寫作上真正達到「獨立思考」?以下列出幾種途徑:

觀點高度

文字基本功練好後,才能擴大你的視野,當你能「真正」看懂別人文字的好與壞,也才能「真正」審視自己文字的好與壞,這就是「天眼」的開啟。
為什麼總是有一堆人和書,告訴你要廣泛閱讀?若不能理解背後的真義,也只是紙上談兵。
廣泛閱讀就如同在江湖上看人,看得越多,懂得越多,你不會只是理解到A,還能理解到ABCDE……,最後還能將那些「ABCDE……」靈活運用,真正培養出自己的創新能力,跟那些只懂A或只懂B的人,完全處在不同層次的平行時空。

生活體驗

每個人的生活環境都不太一樣,「原創」也就是這樣來的,把你的「不一樣」提煉出來,寫那些真正能感動你的事,而不是「假裝」出來的事,假裝久了不會變成真的,是你的心會變成假的,所以,每個人都在抱怨自己沒有「原創力」。

觀察「經典」

謙虛很重要,不是大道理,是真的很重要。
虛心觀察好作品的各種優點,你就能寫出同樣的好作品,好作品是觀察來的,不是自以為是來的。


★ 延伸閱讀:

9.6K會員
615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舊文重寫】Ep.7 當俗辣|佛系的思考點別人怎麼想是一回事,也只有自己清楚自己是誰,為何在這裡做著這樣的一件事?深刻而有意識的選擇一次,即使摔了也不會後悔般的心疼斷手,是人生吧?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1-08-12
【職涯選擇】與你分享我的職涯故事,第一份工作選擇思考點 今天窗外下了毛毛雨,天氣陰陰的...這樣的氛圍 ,突然腦中閃過研究所畢業選擇第一份工作的回憶。決定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因為我的故事真的是完完全全體現職涯與選項都是動態的這件事。 前情提要 幫大家腦補劇情...我是念勞工關係系,大學跟研究所都是本科系畢業,不過學校不同。 大學因為家人還有我自己的考量
Thumbnail
avatar
okworkoklife
2021-06-25
[工作事業] 對職涯轉換跑道迷茫? 或許你能這樣思考 !昨天有個占卜的朋友,是對於目前職涯有些迷惘,我把故事經過刪減改編後,分享一下 : 這個朋友一方面目前工作收入很不錯,另一方面,在職場上,有面對到不友善的對待,覺得心很累,正在思考是不是要轉換跑道。
Thumbnail
avatar
占卜先生Jerry
2021-05-26
【寫作 15】寫作要思考「文章能解決讀者什麼問題」才有流量|從《食神》一句經典台詞談起承熙之前提到寫作有一道陰影是:「我寫很久了,為什麼還是沒人看?」我當時的建議是「文章要易讀好懂,並且讓讀者知道對他有什麼好處」。這篇我要更進一步地講,寫作時要思考「文章能解決讀者什麼問題?」從這個角度出發,寫出來的東西才會有流量.......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3-12
工作者必備的 「轉職思考法」–唯有「隨時能換工作」的人,才能獲得自由 你曾經換過工作嗎?轉換工作時的考量點是什麼?你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嗎? 本書(轉職思考法)作者北野唯我在書中幫助我們檢視手中握有的籌碼、了解產業趨勢,兩相權衡下,找出轉職最佳解,跨出穩當有發展性的一步,一步步增加我們選擇性,提高自身市場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品味生活樺職場
2020-08-05
適度「冒險犯難」,才能趕上時代:選擇工作必思考三點有讀者看到艾兒莎之前寫的,關於〈如何尋找自己第一份工作〉的文章,寫信問我:「該怎麼選擇工作?」 我相信無論是剛畢業的新鮮人,還是工作一段期間後,想要跳槽的上班族、甚至在思考是否要轉換跑道產業的人,都會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8-10-11
思考價格機能運作方向思考股價指數會不會出現某種漲跌趨勢,是在觀察市場價格機能運作狀況,價格跌到某個位置會不會出現技術分析所謂的支撐,買方接手使價格止跌,有沒有市場參與者改變觀點,使價格出現趨勢性的持續調整?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