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你的聲音等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有時候會想,寫些關於寫作技巧的文字,意義到底大不大?除了有作筆記及順便記錄心路歷程的用意之外,說實話,寫作真的需要技巧嗎?說穿了,好看的文章都是練習的成果而已,練習得越多,領悟得越多,如此而已。
就算讀者很認真看完你寫的每句每字,也不代表他能夠擁有跟你相同能量的寫作功力,就像我曾經看完好幾本小說寫作技巧的工具書,最後,只是下定決心把那些觀念全部丟掉,要是真的照表操課,所謂正統科班中文系畢業、從小是國文作文的資優生、有過長期經營部落格經驗的人如我,大概連半個字也生不出來。所以,很慶幸是在完成第一部小說《此物不相思》後,才進行資料蒐集。
有實戰經驗後,再進行學院派功課,會讓智慧腳踏實地許多,自信也是腳踏實地的那種,反過來的話,什麼都是虛若浮雲。
話說《此物不相思》這種性質小說的寫法,幾乎跟所有教你如何寫小說的工具書內容大相違背,不只如此,連我自己在創作過程中,一度覺得很難寫完它,心裡有深的感受,很好看,卻很難被完成。
再提到另一本自創小說《月光下的三個杯子》,源自大一時的小靈感,喜好愛情故事又渴望寫偵探小說的情境,當初功力不足,卻沒有放棄,多年以後,終於把那封神秘情書背後的故事,從雲端上下載完畢。
經過一段時間的專業文分享,這樣的過程有人稱為「Find Your Own Voice」,找到你的聲音。以下是實踐後的心得:
  1. 不想寫別人寫過的,只好拚命從自己的內在經驗汲取,然後,奇怪的原創性就出現了。
  2. 因為寫別人寫過的沒有意義,只好想辦法用自己的方式融合、提取,所以,奇妙的原創性就出現了。
  3. 開始分享後,就真的會發現,其實自己是真的有與眾不同的墨水可以吐出來,於是,出於意料之外的原創性就出現了。
  4. 能隨心所欲用自己的聲音,去說任何真正想說的話,是世界上最舒服的事情之一。
結論:你的聲音→原創性


★ 延伸閱讀:

9.7K會員
615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作人生的新體驗──終於跟上流行出版了一本談翻譯學習的電子書我在大學和研究所都是攻讀電腦科學,但我對這方面實在沒興趣也沒天分,以至於表現不如人,內心常感到自卑。後來我無意間接觸到翻譯工作,自此一腳踏進翻譯的領域。因為有興趣,可能也有天分,越做越好,一做20年,而且獲得不少肯定,讓我很受鼓舞,原來天生我才必有我用。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1-08-24
寫,就對了!準備好你的麥克風,寫出屬於你的嗓音我們都有寫作的權利,你可以因為任何理由而開始寫作,也可以沒有任何原因,單純因為開心而寫作,我們都能在寫作中傾聽並開拓屬於自己的嗓音。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8-08
寫作的經驗中 關於日記的私密性以及寫日記的意義那天寫作時,很沒有動力,把自己的初稿與訪談稿還有資料打開來,還是沒什麼頭緒,就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但也不是不好,就是覺得有點煩悶嗎?不確定盡頭到底在哪兒?有種到底有沒有可能完成阿?的不舒服感,我一直覺得自己一定寫得出來,怎麼可能寫不出來,但就...還經常真的是寫不出來。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1-06-01
工作的目的不就是努力工作嗎?記得你是誰,別讓工作等於你拼死拼活工作被包裝成追尋夢想。追尋比自己更遠大的事,超越自我侷限、推動進步。 大膽追尋、努力追求卓越並沒有錯,只是直到有一天,身體警告你,或精神狀況刺激你,你問自己「為什麼我需要讓自己心力交瘁至此?」
Thumbnail
avatar
黃惠如
2021-04-27
夫妻談心室03-對黑暗的世界,發出屬於我們的聲音昨天參加第55屆廣播金鐘獎,算了一算,也是我第10次參加本頒獎典禮。今年自己在電台製作的社區節目《#愛上新竹》入圍雙料獎項,雖然空手而回,內心卻滿滿都是感動...... 身為一位「#聲音工作者」,即使在所有媒體中,廣播相較於影視,算是相對弱勢的媒體(薪資與影響力都是),但我對於以「聲音」這樣單純的形
Thumbnail
avatar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2020-11-14
關於劇本寫作:相信我,你的創意真的一點都不值錢我是一個可以『只靠編劇維生』的人。但是對我來說,我從高中就開始寫字賺錢,寫到今天算一下也有二十年整——從踏入編劇這行到可以『維生』,(而且只是維生,不是存錢)仍然是花了五年以上的時間。把這個講在前頭是因為我想再說一遍:想靠編劇維生不是開玩笑的難。因為你的創意在變成一個好劇本之前根本不值錢。
Thumbnail
avatar
黃嗣軒
2020-07-09
寫作偷吃步分享 #3 關於邪教佈道者的說服技巧(你可能也會用但不一定自知)最近還願被下架了,覺得傷心,因為沒有買到玩到。不過最近邪教討論開始莫名流行起來了,就讓黑糖也搭上這次的潮流吧。直接講結論,個人發現邪教佈道者所使用的說服技巧,有三大項最為有效──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