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的復興】鑑賞力,誰也奪不去的定風珠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鑑賞力沒有辦法量化、科學計算,不是考試,正確答案ABCD;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具備鑑賞力的人,也不可能成為一位好作家。
  寫作雖然是個天生自成的「技能」,不需要經過學院訓練,寫贏文學院的作家不知凡幾,但,你若看不出一部作品(自己的/別人的)「好在哪裡」、「壞在哪裡」,你將在迷霧中寫作,並且源源不絕的自我懷疑將不斷襲來:我寫的這些,真的「有價值」嗎?
  再次強調,談一篇文章的「價格」前,請先創造「價值」。

天才,同樣需要澆灌以足夠的養料

  作家這門行當,對「天才」的渴求與幻想不下於任何一種藝術行業。
  比如天份是「土壤」,確實有人年紀輕輕,就可以開出又大又好的花,但,如果他荒廢閱讀,不去「認識」這個世界上其他寫得好的人是怎麼寫的,經典如何經典,大師如何大師,並從中奪胎換骨,把經典大師的東西變成自己的東西再出機杼,市場上,「一書作家」還不夠多嗎?
  天才,只是個高一點的起點,讓你更有機會成名能趁早;寫作更需要的是「紀律」與「韌性」,不斷地寫,找出寫不下去無以為繼時的解法。很多時候,你幾乎無法肯定你夙夜匪懈寫的這十萬字可以帶來什麼,無數次的退稿信、幾千塊的版稅,或(幻夢中的)一刷再刷出版傳奇?

養料,或垃圾

  要怎麼知道,你手上這本,是養料、或垃圾?
  邏輯上來說,「不存在無效的閱讀」,只是邏輯上。
  比如我個人多麼鄙視雞湯文,偏偏雞湯文有市場有流量,但雞湯文說穿了就是換湯不換藥的人生大道理複製貼上,讀完除了「無言以對」我根本得不到任何東西,這,就是垃圾。
  每個人每天放學下班就那幾小時,朱天文國小開始讀張愛玲,蘇偉貞在父親開設的租書店裡邂逅瓊瑤和金庸,生出了「我也能寫」的念頭。閱讀這件事,是時間的積累,與真實人生體驗相互迸射,會擦出更燦爛的花火。
  但假如你從青春泱泱讀到四五十歲,都還在瓊瑤,除了原地踏步還有什麼其他解釋?
  我無意一刀西瓜切,說這些書是垃圾,那些書是養料,但,只有在你自己讀的當下,感受這位作家透過文字教會了你什麼,那便是你獲得養料的瞬間;大眾小說壞就壞在,故事太容易預料--畢竟當年那恐怖的愛情小說產量泰半是靠「模板」生產出來的。

「眼高手低」的寫作,是常態

  當你透過不斷的閱讀積累,而擁有更好的鑑賞力,但,寫得跟自己判準的一樣好,是另一回事。
  因此,作家的養成過程裡,「眼高手低」是一種常態,也就是說,你知道一百分的作品是怎樣的,可是,你的筆力就是只有八十分,因此,走在寫作這條路上的人,總有太多的壓箱底練筆作品不能見人。
  但,眼高手低絕不是壞事,眼低手也低才是;手低,至少勤可以補拙,眼低,你還有多少青春能夠追讀多少經典?

鑑賞力,你最寶貴的定風珠


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認同我的觀點,請不吝按讚、拍手、轉發,並且追蹤我以及我的出版專題《泯滅天使盪遊誌》《無人不能寫年代記》,也歡迎留言提出你的觀點和我一起討論。你的鼓勵是我寫作下篇文章的最大動力。
也歡迎收看我在關鍵評論網的專欄《島嶼文學漫遊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 無人不能寫年代記 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7會員
111內容數
眼底是一幕幕倒退風景。 虛無中降生、無愛裡長成,泯滅天使屬於更高維度的未來,卻困於現在。他有一張潔淨的臉,上個世紀曾經愛笑,而後,刀槍劍戟無情剟傷以後,千瘡百孔的軀殼裡他復甦,準備用靈魂四散的光與焰火,滌洗世界。 如果寫作有更多可能--懺情又異質,纖細卻爆裂,我將化身泯滅天使,重建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