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聽說桐島退社了---微酸青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式的殘酷青春再度席捲視覺細胞。
但這種殘酷僅限於內心的折磨,不過雖然沒有血漿、內臟等血腥之物,裡頭的殘酷與惡意卻躍然紙上,讓人感到不適與隱隱出現的酸臭感。
敘事方法採用多角度的同一事件描繪,那在那些華麗的可嘆青春事件簿中,除了清楚描述了各個角色的內心外,也讓節奏呈現了有趣度。
桐島自始至終都沒有出現過,但其實他是一個指標性人物,一個在高中這樣的地方的風雲人物,幾乎所有的人都圍繞著他活著,他代表的意義,有可能是人們對於能力的美好想像,但同時也揭露了不管是學校裡的受歡迎族群和普通人物的強烈反差。
桐島的女朋友是全校裡最漂亮、最美到令人不敢直視的女生,但她的好朋友卻是一個極度沒有靈魂、個性令人討厭的惡女,而在現實社會令人艷羨的導演原型在高中卻是一個被恥笑的矮子…..種種人物的刻寫雖然是不甚奇特的設定,但其中引發的深思度和真實度卻使這片呈現一種豐富生命力之中包覆的微微酸性哀傷。
那哀傷在於日本式專屬的深層悲哀,太宰治、村上龍、芥川龍之介等描繪的深層絕望可應用到此片,青春之美與哀同時並存,令人五味雜陳。
最後的高潮結尾中,同是屬於受歡迎族群的宏樹哽咽地說:「我什麼都不是。」,這種日本式的招牌自我詰問,雖時不時會出現在各部日本電影中,仍是直刺了一記心底軟肉的孤獨哀悽。
我相當喜歡這個結尾,將一切慢慢發生堆疊而出的內心不快、自我檢視通通毫無忌憚地爆發出來,極具阿Q式的勝利爆發力,同時也代表了普羅大眾對於人生中無可奈何之事的一種自我心靈填滿。
在這段裡,導演吉田大八的重疊手法令人驚豔,我們在螢幕前看著螢幕裡的人在螢幕前大亂鬥,這種與觀眾間接對話的重疊的確讓人與整片的微酸青春交融混合。
學校雖與社會不甚相同,但在學校裡,什麼都很厲害的人站在頂端,接受眾人的崇拜,不受歡迎的人只能默默地作自己的事,我想,片中的導演學生角色不知是不是本片導演的心理投射,也是本片那微酸微腐的自我憐憫與忍耐之極致呈現。
43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武俠】孤客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散文】男與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文】醉語0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短篇武俠】靜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評】死侍2---高CP值爽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86 你準備好成為品牌了嗎?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IP,也就是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這存在已久,但在近年特別盛行的東西。     簡單來說,就是創作者的作品變成商品開發的概念,有許多耳熟能詳的IP,例如卡娜赫拉、咖波、迪士尼等等各式各樣,橫跨各種領域的創作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8-20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79 你準備好成為品牌了嗎?港台線上會演講預告  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IP,也就是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這存在已久,但在近年特別盛行的東西。     簡單來說,就是創作者的作品變成商品開發的概念,有許多耳熟能詳的IP,例如卡娜赫拉、咖波、迪士尼等等各式各樣,橫跨各種領域的創作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7-07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72 夠了!別再欺騙消費者了!  現在,已經不是埋頭苦幹就能成功的時代了,不過天才或運氣真的很好的,以及握有更多資源的人也除外,這邊討論的是「一般人」。     以前的時代,基本上就是專精一項技能,就已經足夠了,但是到了這個變遷速度極快的時代,新的技術不斷湧現,當然也就會有許多舊的工作逐漸消失、被取代。     在這個快速變動的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5-07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將自己安放在下層的人生?—— 讀朝井遼《聽說桐島退社了》青春校園裡,多采多姿的社團生活可說是許多人心中無法取代的一部份。因為相同的興趣而聚在一起的夥伴,共同為了熱衷的事情燃燒,是件非常美好的事。但有比較必然有高低,當不管再怎麼努力還是和一派輕鬆人的實力相差了一大截的時候,還能夠抱著初心繼續享受其中嗎?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0-08-11
聽說桐島退社了.前田的復仇★本文涉及《聽說桐島退社了》電影劇情,請斟酌閱讀 現在這個時間點來討論這部八年前(竟然這麼久了啊)的作品,的確是滿奇怪的。關於這部小說改編電影的想法,很多年前我就在自己的臉書頁面上分享過了;直到最近,我才想起來這些想法並沒有分享到自己的專頁上。
Thumbnail
avatar
馬立
2020-04-22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4 為了金石堂活動製作影片 好像是2016年吧,當時在某出版社出版了新書,因為時間搭上了金網活動的關係,編輯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活動。  活動內容是拍攝朗讀新書的影片,大概五到三十分鐘左右,可以選擇露臉或不露臉,除了使用影片方式之外,其他展現方式都不拘。  當時的我雖然有點掙扎,但還是接下了。  會掙扎的理由,是因為當時的我還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04-04
廢影評|上周看什麼: 《聽說桐島退社了》——那些莫可名狀的事是誰都有的廢年週一固定發布上周看的電影短評。 「本來只是想收集吉田大八的片而看的,意外地還蠻喜歡。讓人想到《青春電幻物語》中,那微妙——看似堅固實則脆弱的同儕關係。故事圍繞著不同群體的高中生,有的彼此熟識,有的完全陌生。一切的起因就是聽說桐島退社了,像一顆石子投入水中,在這群人的關係網絡泛起漣漪。⋯⋯」
Thumbnail
avatar
沈廢年
201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