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想被高中女生殺死》:心與愛,感覺與視野。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被高中女生殺死》電影劇照。
英俊和善的男老師田中圭,調到新的高中任教後,很快擄獲高中女生的芳心。班上小團體中心的莉子,知道自己的可愛就是優勢,主動向田中圭出擊;熱衷於競技社團的茅島水樹,則在田中圭的接近和保護下,開始動心。但始終若即若離的南沙良和守在身旁的河合優實,卻讓覺得一切唾手可得的田中圭摸不著頭緒,像是有道隱形的牆。但若攻略不了,要怎麼實現這籌備了九年,只為死在高中女生手中的計畫呢?
《我想被高中女生殺死》電影劇照。
電影改編自古屋兔丸的漫畫,採用雙線般的插敘法,一邊講述田中圭和高中女生的曖昧關係,另邊講述田中圭「自我暗殺愛好」的心理產生過程。電影節奏和氣氛掌握得宜,且高掛著的懸念,不只是因為有想被高中女生殺死的田中圭,還有能預測地震和死亡的河合優實,甚至故事再引發出多年前,八歲女童殺死成年男性的獵奇兇殺案。變數很多,而且電影有明確的異色風格和獵奇觀感,但故事則是完全藉由田中圭的角色心理進行擴展,所以並不偏題。不過覺得「自我暗殺愛好」的探討不夠深入嗎?其實深入不是目的,電影並非只要談論田中圭而已,而是放大視野描繪這群高中女生和田中圭,意旨更是拐個彎來詢問,心是什麼?愛是什麼?
因而呈現多種面向的愛。有田中圭著迷於高生女生,想被殺死的愛、莉子憧憬成熟大人,對大人好奇的愛、茅島水樹因受到珍視,感到自我價值所產生的愛、南沙良懷有陰影,不自信卻敵不過內心的愛、河合優實遇見理解自己的對象,想要守護的愛、大島優子希望藉由彌補過去,安慰自己的愛、細田佳映太,青春純情的愛。電影的每位角色都被給出一段屬於自己的心理情感,因而使角色交錯之後,不同動機和程度的情感引起意料之外的火花,帶來另類又深刻的發展。
《我想被高中女生殺死》電影劇照。
而逐漸瓦解老師和學生的距離後,電影仍以心理描寫進行情節上的大小轉折。除了南沙良的最大爆點之外,可特別注意到莉子和茅島水樹的角色描寫,前者將青春影視常見的,那受人矚目卻陰險心機的形象做了更動,莉子在電影中僅是個活潑大方,內心單純卻容易被刻板印象誤解的少女而已;後者則從對自己的不自信到認同自己,明顯給出了青春期他人目光的影響,和女性的成長與力量。演員表現精彩,田中圭、南沙良、河合優實角色難度較高,卻都帶來了詭異、有力、又有說服力的表演;莉子、茅島水樹、大島優子、細田佳映太的角色雖有限制,卻也給出具有起伏轉變的演出。使電影雖為異色漫改,但能使人沈浸與認同。
《我想被高中女生殺死》電影劇照。
《我想被高中女生殺死》因有過於鮮明的題材、鮮豔的視覺設計,容易讓人忽略掉本質關於心的、愛的探討,或者將注意力放在中樞的「自我暗殺愛好」。然而電影帶來的其實並不複雜且容易接收和思考,心和愛一樣嗎?觀影時不如先暫緩定義,試著以掃視取代最明顯的感覺,讓自己看得更多,也能發現感覺不再侷限,反而打開了視野。
《我想被高中女生殺死》電影劇照。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2.09.23
台灣代理片商:可樂電影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內容。喜歡的話請按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