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sosreader要改名方格子

2018/10/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決定要來寫一篇文章,表達我對於剛踏入SOSreader的柵欄裡,就轉身發現他高舉一個「你好我SOSreader但我明天起改叫方格子/vocus,但我還是同一個人喔歡迎你」的牌子而受到的驚嚇/憤怒/不解/理解(還沒發生)。
身為一個真的很愛東寫西寫抱怨靠杯呱呱叫、寂寞討拍五四三,但又不想在臉書碎碎念的人,寫過了n個半途而廢的部落格: 明日報(對我小時候就在明日報開新聞台)、blogger、痞客幫、無名小站bbs、tumblr、wordpress,帳號多到自己數不清,後來已經因為每個站都會倒就不想搬家了,反正我也持續不下去;每個站其實都不算好編輯,字體不美麗對中文的支援不一定良好;medium很漂亮可是個人版面好亂、wordpress架站好像是長久之計但我不想花時間搞東搞西我只想寫東西。還是留在臉書吧可是在臉書常常找不到自己寫的東西只好每次PO長文都得附上照片以免丟了。嗯……還是留在臉書好了可是寫東西跟寫東西還有臉書那種小孩貓狗開店直銷升官發財的場域混在一起就是怪怪的。我覺得我需要一個小小的天地來寫,正在看文章的你一定也是這樣想的——有時候只是想安安靜靜讀點東西就好了,什麼搞笑影片貓咪翻跟斗兒子吃副食品好可愛歐這種東西不要跑來煩我。有時候就是這樣的。
所以找來找去,覺得還是SOSreader最乾淨簡單,編輯的介面比word還美麗,關燈模式開下去寫就對了,秒回BBS寫日記少女時代。
啊,然後觀望著過了一陣子又等申請等了兩個禮拜吧,終於開始寫的那一天(很認真想好要先以電影為主題來寫),SOSreader他說,他要改名字。
sos原本的意思取之「sound of silence」,對我來說卻很有向讀者發出訊號的意思。
S.O.S! readers.
原來的品牌名稱長度也有一種穩重的感覺,讀起來算是五個音節不長不短。
總之對我來說一切剛剛好。
vocus 與 方格子,讀起來都有些短促,vocus很像漏風版本的focus,而focus是台南市區以前一個屁孩(較低價?)版本的百貨公司的名字;focus也單純是一個英文字,這個英文字表示專心專注,同時也是福特某個長青車款的名字,外型剛毅。五個字母的長度在視覺上有一種四平八穩的安定感,我只會想到很無聊的奧運環,並沒有讀到好作品那種靈光奔放的自由感。啊,而且我覺得比較像小孩子做網站會取的名字,或是購物網站。
再來就是中文品牌名「方格子」,問10個四十歲以上的人應該都會問你是否是稿紙的意像。至於我,還沒四十,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格子鋪,就是那個招牌青青亮亮有如使用RGB顏色在小畫家畫上青草地再加上白辣辣的日光燈照著的那個綠色,然後在每個格子裡面擺放各式二手貨物淘寶廉價商品然後沾滿灰塵的那個格子鋪。可是SOSreader/方格子的顏色是銀紅色系的呢。這樣的反差要我如何不掉淚。我甚至覺得我的筆名應該改成土三寒六(是一家烏龍麵店)或是啾啾瑪奇朵(念起來很順暢)或者甘麥大棗湯(一種中藥的名字,可以治療憂鬱症)、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現代人女性經期不順的常見藥方)才能好好地和方格子擺在一起,才能相襯得好看。而且更慘的是,方格子念起來很像一個有點紅的物理治療衛教網站「三個字/ sunguts」。身為一個已退休轉換跑道的物理治療師,這個新的網站名字在我腦裡動態跑來跑去幻化成無數拉筋動作,搭配三個字咬牙切齒的聲音(他總是衛教得很用力)。總之,就是跟寫作扯不上關係。
但我也看到很多作者在臉書裡說,他喜歡這個名字,可是我就是不喜歡,我覺得好像是某個做了醫美,整形成一個他以為比較美會比較多人喜歡但我覺得很醜也不太自然的人。
可是他的內裡是好的,他有一顆正直善良的心,他沒有歪掉。編輯器如此簡潔好用,畫面一樣乾淨,行距適中,字體清晰,而且一個廣告也沒有。
所以我還是只好回來發文了。
請多指教,希望你下次整形會變成我比較喜歡的樣子。(如果你還是想整的話)
p.s. 站方會不會把我這篇砍掉啊 XD
唱歌零
唱歌零
因為SOSreader改叫方格子,我覺得要改名土三寒六,或是啾啾瑪奇朵,或者甘麥大棗湯,才能與方格子相配。不過我現在還是唱歌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