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為什麼長期投資很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精選文章系列】

關於這一系列文章我會擷取自我部落格寫過的投資觀念跟大家分享!

網路上的存股達人或是投資專家經常告訴大家長期投資的重要性,問題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做不到呢?
很簡單!因為長期投資是根本違反人類短視近利的天性。
要知道,遠古時候人類的祖先不像現在這麼具有主宰能力,當時人類要面臨許多外在環境的挑戰,包括洪水等天災和野獸的攻擊。在那樣的環境下,人類必須思考如何度過眼下的危機,因此快速的決策應變是必要的。自然而然,人類學就一身趨利避害的本事,但也意味著他的思考不可能是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因為誰能預知明天會不會安然無恙?當然先求的就是眼前可用的資源與利益囉!
所以,要違反人性去放棄眼前立即的利益,而去追求長期的投資表現,當然非得有一番認知與翻轉的過程。(對我而言就是閱讀和思考)
這兩天看到了知名論壇上一位網友PO的一張圖
這位PO圖的網友說:「這是我爸分別在我出生那年和10幾歲時買的持有到現在,現在交給我處理,請問要繼續放還是變現呢?」
假如上圖的投資組合為真,那我真要為這位網友的爸爸捏一把冷汗!因為,他應該交給這位網友不是這些投資組合,而是教導他如何像自己一樣可以長期持有這些優質的投資標的。
千萬不要以為古代人類生存的方式就可以適用於現在,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更複雜多變的世界。如果,我們只想吃著眼前的大魚,而不去思考釣魚的技巧,那擁有再多又有何用?
佛洛阿水兄提到:
「我覺得除了把短期利益評價比長期利益來得高的短視近利之外,投資人沒辦法長期投資的原因還有控制感!
當缺乏控制感的時候,就會啟動杏仁核的自動作用,前額葉的理智路線就會被壓抑,優先處理恐懼進行戰(加碼)或逃(短線出場)的動作。」
其實證券的漲跌並不是我們可以去掌控的,一時準確預測漲跌可能是隨機的結果,這不足以代表我們能夠掌控一切。
唯有認清我們對於市場並不具宰制力,瞭解我們關切短期的漲跌並無助於投資績效,長期投資的概念才會幫助我們跳脫本能的恐懼!
後記:本文寫於2014.8.22,個人認為還是有相當的參考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700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章上精選了剛去杏采(牙醫)回診。 下顎(巴)好痠,因為牙助一直叫我抬下顎(巴)😂😂😂 咦,收到通知,說有文章上精選了。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上格子的精選吧?!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3-22
文章第一次獲得即時精選不知道平台的即時精選文章,是如何挑選的 但看到文章登上即時精選時,我興奮的尖叫&狂搖拳頭 那是我寫的第11篇文
Thumbnail
avatar
誠實牛牛
2023-08-27
2022勳仔的理財小角落精選文章-金勳獎得主揭曉囉!勳仔的理財小角落-2022年精選理財文章集錦
Thumbnail
avatar
勳仔
2023-01-15
【皓翅的飛翔日誌】精選文章(2022.12月版)我是東東,在追求斜槓人生的路上,想要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同時關注國際時事、投資理財、自我成長,期許除了作為一位社會工作師之外,也能創造更加豐富精采的生活,歡迎點右上角追蹤我↗,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皓翅的飛翔日誌』逛逛喲!(←點此進入)
Thumbnail
avatar
小燕子
2022-12-04
《S週報#43》精選文章:給想要提早退休的你/張忠謀金句 / 時間就是金錢…嗎?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0-30
感謝格友們的支持,讓我的文章第三次獲選刊登在即時精選 再次感謝格友們與格編的喜愛,讓我的文章獲選刊登在「音樂藝文」類的即時精選中,因為您們讓我的創作更有動力。🙏💕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4-28
感謝大家的閱讀,讓我的文章入選即時精選了:)🎊炸開心~我的文章刊登在即時精選了!🎊 最近收到 #方格子 | vocus的來信,標題寫著"大家都在讀!恭喜你的〈【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12600)線上報名教學-以2021年為例〉入選即時精選",感到非常榮幸也很感動。
Thumbnail
avatar
NANA 2.0
202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