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瓶裡的小人-GROW系列

2018/1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而這次想來介紹較為另類的解謎遊戲-GROW系列。GROW系列可以說是一種培養型(?)解謎遊戲。他與眾不同但引人入勝的表現手法,雖然距離我第一次接觸時已經十年之久,但至今仍然令我印象深刻。氣氛輕鬆、操作簡單但又不失解謎難度、探索樂趣。系列構成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儘管它是非主流遊戲類型,但依然擄獲許多玩家的心。
本文會以基本概述入坑推薦遊戲性做討論。最後則是我對這遊戲的一點想法做結語。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點點文中的官網連結去體會它的魅力吧!
如果對於特殊解謎類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我的上一篇文章:空間解謎特輯-噩夢隔離、The Bridge、紀念碑谷,如果有什麼建議、想法也歡迎留言交流。

基本概述

GROW系列是由日本的一位獨立遊戲開發者-On 所開發的一系列Flash解謎遊戲,該系列通常會給玩家一個培養空間,像是星球、公園、森林、島嶼。而屏幕周圍會放置6~10種物件,玩家可以任意決定放入的順序,每放一個物件後,遊戲畫面就會出現相當可愛且有趣的動畫,去演繹這個世界所發生的各種狀況。
GROW Ver2.0e
雖然光是6個物件就會有6!=720種排列組合,但是越早放入培養空間的物件,就會獲得越多回合的成長機會,玩家可以透過觀察每個物件的成長狀況,進而推敲出物件放置的先後順序。當然,每個物件的成長也是相輔相成的,像是要先放水,再放種籽,種籽才會生成綠地,諸如此類。
GROW Park
雖然物件成長的提示有時給得很明確,但大多時候卻是不知所云。不到最後一刻,還真的不知道作者腦袋裡在想什麼?
方形、圓錐角、立方體雖然可以各自成長,但到底最後會變成什麼?
無人島和公園最後會被開發成怎樣?
RPG的勇者到底要怎麼打敗魔王?
遊玩時能一邊探索物件彼此的排列組合、個別的成長路線,一邊欣賞作者如何腦洞大開想出這些鬼點子,是個充滿想像力與探索性的遊戲。

入坑推薦

遊戲官網在這:
http://www.eyezmaze.com
Grow系列的入坑首選,我認為還是Grow Cube,雖然它算是系列中比較難的一款,但也是我認為最能同時感受多種遊戲魅力的一款。包括輕快放鬆的BGM有趣的小動畫探索物件的組合性,以及結局的驚艷程度。當然,這也是這系列的主人翁-Qman首次的賣力演出,像是挖水井、種花種菜、用火........咦?這真的不是荒島求生遊戲嗎?
Minecraft前身? Grow Cube!
另外,我也相當喜歡作者為芝浦工業大學宣傳而製作的遊戲-Grow Island,這款遊戲中的每個選項都代表該學校的一個科系,有土木、建築、機械、化學、電機.....,如何將各領域的知識作結合進而永續經營這座島嶼,是作者想闡述的意思(應該是吧?)。
Grow Island
而另一部以科技開發為主題的GROW Valley則更加強調通訊與溝通,專家雖然是各有專業,但欠缺通訊與溝通就無法是人類文明進步。表達出各領域專家們必須持續不斷的交流,才能最大化社會的發展。
網路與通訊的可貴-GROW Valley
另外,在Grow Island中也首次出現了Qman的家人,在為事業拼命時,別忘了背後陪伴著你的家人們。而在此之後作者也陸續製作了許多家庭主題的衍生作品-Grow nano、Meet In、TONTOKO FAMILY,也都是相當棒的小品遊戲。
生病康復遊戲-GROW nano
沒朋友,只好一心四用的遊戲-TONTOKO FAMILY

解謎、遊戲性

除了欣賞有趣的小動畫之外,Grow系列也有許多值得深究的解謎性,像是要如何引導勇者打敗魔王的GROW RPG,雖然只有8個選項,但是隱藏的陷阱超多,可能試了10分鐘,都在朝錯誤的方向思考。
GROW RPG
至於The remake of GROW,則是多達12!的排列組合,逼你不得不觀察、思考,就算彼此關係再怎麼沒邏輯也得看出邏輯才能通關。透過反覆試驗、觀察及想像,才能破解機關順序,感受作者的想法、體會多重結局、甚至是隱藏的Fire結局。
The remake of GROW ver.3

結語

整體而言,我認為Grow系列不僅僅是有趣、好玩,它還開創了非常新穎的遊戲玩法與體驗,更厲害的是它能將這種模式發展成一系列的作品。從2002年到2018年,現今都還在持續開發新作。作者On真的是兼具遊戲頭腦、程式設計、與開發毅力的一個人。
遊戲,不一定要像3A大作一樣,具備精美畫面、需要超高硬體支援,才能深得人心。輕鬆、簡單,但是製作的用心程度絕對不亞於知名大廠品牌。努力的把遊戲做到他們心中的 "好玩",最終一定會找到認同他們的人。
前陣子發現Eyezmaze的Facebook粉專在進行群眾募資,團隊一方面希望能將過去的許多遊戲從以往的flash版本,用新的模式呈現。一方面也要用新的系統繼續開發新作品。結果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就達標,也很高興這遊戲的人氣比我想像中的高很多,希望我在未來的十年也能繼續玩到他的新作品們。

參考資訊與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http://t.cn/ReOhcCk
遊戲官網:http://www.eyezmaze.com/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按旁邊的愛心與收藏。想持續關注可以再按個追蹤!或是關注我的Medium:給開司一份雞蛋糕,裏頭有更多有趣的遊戲推薦文章。
分享一些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也會盡可能客觀、認真地分析其遊戲性、優缺點、特色。希望我的文章和我推薦的遊戲能幫助到您!.
Mediu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莊凱翔
莊凱翔
我叫莊凱翔,是個熱愛遊戲的土木工程師,包括電玩、桌遊、雜耍,另外,對歷史文化、建築工程也有極大的興趣,目前嘗試透過寫作將上述興趣之心得做記錄,並與他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