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觀察學]找尋一個遺憾

2018/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路社團開始發達以後,拆除舊房子的消息就流傳更快速了。
這一天,我為什麼想來彰化呢?整理照片看到,我回想。
想起來,那陣子有很多鐵路宿舍被拆。
我總是等不及拯救我所愛的人。
那麼,去現場記錄,記錄我對它的感情,可以嗎?
所以拿了相機,開著我的車,開上了我的導航。
導航指示的目的地附近,眼睛看到這樣的景色,一個直覺,那一棟彰化縣警察局彰化分局應該是一個大物,果然有被指定成縣定古蹟。在十字路口的開口,一雙兩對的現代式門柱,指引了大門的方向,辦公廳向兩側展開,是日治時代標準的公共建築配置。而那個年代,警察局似乎有一個標準的圖,同中求異,異中有同,是這一組建築的有趣的地方。我找到了十多年前的照片,十年前,警察局有頂樓加蓋,好像是要打乒乓球似的。現在,把那個天蓬拿掉,可惜後面蓋了一棟龐然大物,有點莫名的。對面的金石堂,龐然大物的玻璃窗戶罩著,現代化的作風。但是那個曲線,又表現了它的舊時情懷。放眼,有兩三間補習班。得以維生。
對角,彰化市公所在對面。現代風的廳舍,加上一些裝飾風的裝飾。比起警察署,表現了柔和的氣氛。也該是如此,這個地方,應該會是人聚集的熱鬧的地方。
趕到的時候,為它留下最後的影子。磚造結構牆、外牆雨淋板、穿斗式漢人構造,這個混血兒,已經不在了,一個遺憾。
附近還有幾棟街屋,訴說著混血兒的故事......
會拆,會生??會拯救??還是繼續遺憾.......
926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