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one has yellow skin

2018/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篇為閱讀心得*
來自巴西的攝影師安潔莉卡(Angélica Dass)如此形容她家人的膚色:
「我父親是濃度很高的黑巧克力、領養父親的祖母如瓷器般白皙、祖父則是介於香草與草莓優格之間、而母親的皮膚有著肉桂般,又帶點榛果與蜂蜜的色調...」
(翻譯自TED演說)

這樣的描述很美,不是嗎? 安潔莉卡在這樣「多彩多姿」的家庭裡長大,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直到小學的美術課,就在她滿心期待揮灑創意與色彩時,她困惑了,為什麼「膚色」鉛筆跟自己的膚色不一樣?而是接近粉紅的肉色?為什麼大家一看到自己的褐色肌膚就說她是「黑」人?從安潔莉卡的家庭到整個巴西,充滿著各種膚色的人們,但她卻時常因為膚色而受到差別待遇甚至歧視。安潔莉卡成為攝影師後,遊歷數十個國家,尋找各種不同膚色的男女老少,多年來已經拍攝了超過兩千位模特兒,這系列作品的「膚色」清單,絕對無法以黑、白二分,或者以紅、黃、黑、白做分類。從事這龐大的攝影工作時,安潔莉卡也從中撫慰了自己過去受傷的心靈。
我從來沒想過,繪畫工具裡的「膚色」鉛筆有什麼不正常的地方,因為從東北亞延伸至南亞地區的國家,幾乎都推崇白皙膚色為主流美,尤其是女孩,我們從小被「一白遮三醜」的概念洗腦,稍黃稍黑的彷彿就是輸在起跑點上(到底是要跑去哪裡?!) 從小身為「白肉底勝利組」的我,雖然不明白到底遮了哪三醜,但在成長過程中,我不用自己去「討」,就能享受到不少好處與差別待遇,無形中剝奪了其他人的資源。

看了「色彩的履歷書」我才發覺,原來「裸色」是最政治不正確的顏色,因為它的主流定義是白人的膚色,就像我的裸妝不是你的裸妝,畢竟每個人的顏色都不一樣啊!我又聯想到芭蕾舞,這恐怕是最白人的一項藝術形式,近幾年才有為非裔及亞裔芭蕾舞者所「量色」打造的專屬舞鞋,因為社會價值觀一面倒,使得某些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看似不難生產製造的非白人舞鞋,竟然,是近幾年才有。
之前與老杜聊到東西方對膚色審美觀的差異,他說「到底是誰發明『黃皮膚』這說法?根本沒有人是真的黃色皮膚阿?」
嗯,大概只有海綿寶寶是黃皮膚吧。
附上安潔莉卡的網站,此連結有她在TED的演說:
https://www.angelicadass.com/humanae-project/?fbclid=IwAR1txEn2k2YA2WsabUuy6GXgy2PKZy9pUPdJKv-Ffmqd5AHIWVOp_xI5zOU

圖:「色彩的履歷書」這本看似超冷門的色彩歷史學書籍,是我在社區圖書館意外的發現,相當有趣且發我省思,出版一年內還在台灣默默地四刷!
Peijung Chen
Peijung Chen
從流浪教師到流浪德國,在歐洲各地以酒會友,藉沙發衝浪偽裝在地人過生活,喜歡聽故事也樂於分享,總是對世界充滿好奇,因為無法抗拒遠方的呼喚,一次次地飛出島嶼,偶有驚險遭遇,所幸不乏各路好心人相助,一個人的旅行從來不只一個人,還有許多可愛的相遇與感動,在此分享我旅程中的各種有趣風(瘋)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