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自己投資失敗?

2018/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All I want to know is where I'm going to die so I'll never go there.     -- Charlie Munger
最近股市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起起伏伏,台灣加權指數也在十月從高點11064跌到9400點(指數扣除台積電則是從8747點跌到7407點),等於是在一個月內跌回2016年底的水準。在這幾天又因為中美貿易戰似有轉機而漲回萬點。這樣上沖下洗,大賺的人或許有,但看到賠一屁股的更是不計其數。在這動盪的幾個月以來更是不斷的看到所謂的「專家」一再的失準,許多人開始感到如果連所謂的「專家」都無法相信,到底還能相信誰?這個狀況就讓我想到巴菲特長年的合夥人查理蒙格說過的話,「如果我知道我會死在哪裡,那我永遠都不去那個地方。」與其問要怎麼成功的投資,不如先問要怎麼失敗的投資,並永遠不要去做這些事情。
至於要如何讓股票賠錢?以下拋磚引玉,希望能讓讀者有更多自己的想法。
1. 常常殺進殺出
許多投資(機)股票的人愛上了關注股票的感覺,就像是在賭場一直盯著賭桌看著荷官與其他賭徒的動作伺機而動,看那股價的起伏彷彿全身每一個細胞都隨之而動,那強烈的興奮感讓我們無法自拔!但是,大多數投資人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持續的盯盤並常常進出不只耗費時間,也花了大量的手續費,最後你會發現你得到的可能並不多。
2. 我是羊群中的羊兒
跟著大家跑不見得是好事
羊群效應是股市最大的力量之一,當大家都做某一件事時你如果不做,就好像傻子一般。大家一窩蜂的買進哪一支標的、哪一個族群,看著股價大幅的上漲就心癢難耐,受不了而進場的時候常常已經太遲。怎麼上去怎麼下來,大多數人都沒有賺到整個波段,甚至更多的人是套牢收場。要記得股市當中賺錢的人佔少數,要成為贏家就要跟大多數人站在不同邊,而且是你對。
3. 看報導、聽他人建議而決策
現在是資訊爆炸時代,有太多太多的管道接觸到各種不一樣的訊息。打開電視有許多頻道在推薦投資標的,PTT、Mobile01、甚至是Facebook都有一堆推薦投資標的的文章,而翻開財經週刊,一期的內容裡面就提了上百個標的。我的建議是,聽聽、看看,就好。接觸那些資訊是有用的,或許讓你認識了新的公司、發現了新的可能。但推薦你買進的那個人,說不定自己賠了一堆,但只要講得像是專家一般,就能讓許多人相信並跟進。這絕對不是聰明的做法。
4. 小賺就想跑,大賠卻死抱
這是非常嚴重但再普遍也不過的現象,也是幾乎每一個投資人需要克服的生物直覺。當你賣了一支股票之後漲了10塊,心理的感受會比你買進一支股票之後跌了10塊還痛苦。這是非常自然的反應,我們要做的是去接受並妥善處理這個感受。當你買進的標的漲了10%,第一個感覺就是落袋為安,如果跌回來怎麼辦?但常常賣掉之後才是主升段,而你就看著他揚長而去。告訴自己拉回再買回來,拉回再買回來!但是飆股一去不回頭,就這樣錯失了多少賺到飆股的機會。相反地,買進的標的跌了10%,正常的感受不會是趕快賣掉趕快賣掉,而是傾向於不承認自己看錯,所以更願意進場去攤平。常常就這樣抱到腰斬再腰斬,本來想短期投機搶短結果變成長期投資長期抗戰,還說服自己是看長線的。這一點非常重要,也是導致大多數人賺都小賺、賠都大賠的原因。
其實我的筆記本上寫了十幾點,這邊只短短提出四點,希望已經足夠讓讀者有些共鳴。其實很多紀律大家都心裡有數,知道但做不到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其實投資人會傾向從眾、或是聽人建議都是生物演化所帶來的現象。有一本書叫「投資進化論 Your Money and Your Brain」就是在探討演化而成的人腦是如何導致普遍的投資傾向。所以我認為投資是心理學,要成功就要了解自己,面對自己的缺點,提出方式來克服,並嚴格遵守
投資股票要賺錢真的不難,但要長期且穩定的賺錢則是難上加難。反過來,要賠錢真的很簡單,而且要長期且穩定的賠錢也相當容易。我自己也做過幾種不同的投資實驗,我認為股市沒有所謂的鐵律,一個方法不見得對每個人都適用,最好的還是找到適合自己個性的紀律並嚴格的遵守,並且避免從眾。這才是持盈保泰之道。
Solomon Wei
Solomon Wei
載著文青夢、音樂夢,卻在科技業浮沉的財經閱讀愛好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