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下一輪財富洗牌的美股備忘錄 | 2019專欄序言

2019/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從事專職投資多年,我反而經常勸阻想作投資的朋友不要想不開,最大的原因在於多數人過度嚮往投資的好處,但並沒有做好接受投資不如預期的準備,貿然進場都只是想賭一把,每每看到他們發亮的眼神,我知道聽進去的人少之又少。
我明白這年代人們多渴望用投資取得額外收入,畢竟我們都不是生下來就有富爸爸,更別提在這個中產階級消解的時代,勤奮工作可能依舊會下流化(下沉到底層社會),但作為一個投資路的先行者不得不先潑你桶冷水:「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投資」。
專業投資人的世界觀異於常人
想成為一個能在市場生存的投資人,由易到難,像是必備的市場知識與市場分析能力,更難的是心性的修練與投資世界觀的建立,我常感慨:「專業投資人眼中的世界異於常人」,例如一則普通的鬍鬚張魯肉飯連連漲價的新聞,一般人可能會浮現不滿或擔憂景氣的感受,但專業投資人會先留意CPI與通膨是否發生變化、其他食品供應鏈是否跟進、甚至會將此視為景氣轉好帶來投資機會等等。
因此我不會像保姆手把手告訴你買賣股票(我鄙視投顧老師),也不會很玄虛的灌輸你長期投資或價值投資有多好(網路上已經夠多在鼓吹了),而是藉由我親身的投資實務與故事,將「專業投資人的所見所思所為」與你們分享。當然,一個龐雜的投資知識架構想完整傳達極其困難,就像你讀再多巴菲特的書,你也絕不可能成為巴菲特,但你有機會可以成為更好的你、更好的投資人,然後在金融市場存活,或是認清自己不適合投資而遠離市場也是一種幸福。
We need to think deeper
我將專欄取名為「冰山美股投資觀點」,涵義有二,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金融投資乍看很高深艱澀,像面色寒霜的冰山美人,但若你肯真切投入,也是有機會抱得美人歸,我會試圖用非金融領域的人也能理解的方式去書寫。
其次,想像你看到海面上有層浮冰,卻難窺水下的冰體的全貌,這就是宏偉的金融市場,個人所見都僅是冰山一角,我想引導你們對金融市場有深度的思考,看清這座冰山的全貌,當然若在這過程中,能激盪出不同的想法,對我也是極為有益的。
專欄目前初步規劃是每月至少兩篇完整文章,我是靠投資不是靠寫作吃飯,產出速度就請勉強湊合,這年代訊息充斥,也意味著很多基礎皮毛的訊息唾手可得,我不可能對每個金融語彙深入淺出,若讀者閱讀上有疑,請先試著google,最後,請彼此包容不同看法,戰多空看法或戰投資理念的鍵盤俠們就請別來浪費彼此生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冰山美股投資觀點
冰山美股投資觀點
作為一個專職投資人,深信:「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世界越動盪,具備清醒的理性思維,就越能找到絕妙投資契機,跟我一起think deep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