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Investor's Long Halftime Walk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可以很暖心也可以很椎心
本來沒有那麼快要更新一篇,但有感於上一篇竟然迴響好的不可思議,感謝讀者好評,正好今天閒到發慌,也適逢股災一周年整,趁著我有1小時空檔,來快速摘要式聊聊最近行情與記憶這件事。
  1. 股市的修正結束了嗎?
    事實上,股市何時沒有在修正?漲多了回檔,跌深了反彈,從估值過高修正到估值過低,市場先生比貓還情緒化。說說我的操作看法,也許是市場投資人還太有信心使然吧,修正的時間跟幅度都比我一月的預期還大

    而現階段我認為再消磨個一兩周,四月成長股們就會稍微回神,而價值股短期內的空間剩下很小了,但無論是成長股或價值股,我認為最終的修正還沒結束,不過投資不必太隨市場起舞,你覺得好股票價格合適、能承受就買,成天在意股市漲跌那是抓錯重點。

    研判股市大盤多空,說真的除非你像我專職很閒且有(異於常人強的)技術分析能力,否則我覺得不擇時的定期定額與投資組合配置,是最適合一般多數人的操作原則。
  2. 以成敗做結論的記憶是拍咪呀
    很多時候,我們的決策看似理性,其實都被記憶與記憶中的感受所干擾而不自知,你對於去年以來的投資大賺記憶,可能讓你對近期的盤勢感到不適應,甚至對接下來過於樂觀或過於悲觀,我懶的說太多,你們可以觀照自己這兩三個月的投資情緒與投資決策,我相信一定能找出需調整的點。

    其次,成功或失敗是人們檢視記憶或回顧過往時常會運用的角度,不過這其實沒什麼建設性,很奇妙對吧,看似去檢討成功或失敗是很積極的,然而在股市投資中未必適合,因為成敗會帶來情緒,以及你會陷入一直想為成功的結果找出歸因,但該次成功可能不是常態,這就進一步產生錨定偏差。

    這部分的話題有點深了,未來我再分享這方面的實例,我的重點用白話說:請多點耐心跟虛心,去年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
  3. 中場無戰事
    李安前幾年拍了一部毀譽參半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但我蠻喜歡其中的寓意與混亂的現實感,現在的世界其實蠻像電影的,2020的疫情是場戰爭,我想無庸置疑,美國死亡數55萬人,達到二戰陣亡人數的8成,而現在疫情還在延續,經濟與生活的復甦看似就在不遠處,卻又度日如年,我們就像脫離戰場卻又陷入另一個更漫長戰場的比利·林恩,本來以往熟悉的日常好像回不去。

    回顧過去一年無視這一切現實的狂漲股市,也該是時候回到正軌了,這兩個月的股市回檔,我認為不應該是下一次瘋漲的休息,真實的股市其實和Robinhood那些把炒股當電玩遊戲的小韭菜們想的不同,真實股市的步調多數時間是沉悶無趣的, 我認為我們都應該要真正具備面對Long Halftime Walk的長期投資心理素質。
這篇寫的蠻倉促,再次感謝追蹤的新朋友們,也給大家打個預防針,我真的很懶的更新文章跟經營社群,畢竟我是要靠投資吃飯而不是當投資網紅,我們下回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冰山美股投資觀點
冰山美股投資觀點
作為一個專職投資人,深信:「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世界越動盪,具備清醒的理性思維,就越能找到絕妙投資契機,跟我一起think deep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