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危機處理能力很可以作為投資依據 – 再談太平洋瓦電 PG&E

2020/08/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很喜歡美國人遇到問題會拼命想去找出解法的文化,亞洲傾向視問題為過錯而去找責任歸屬
今天動手寫這篇其實很突然,只是我看到幾個好徵兆與壞預兆,覺得都可以來書寫做個小結。
首先,美股持續走高讓很多人跌破眼鏡,不過也得感謝市場寬鬆的資金讓手上持股的獲利達到一個極滿意的程度,如果你有好好看我4月底的文章「亮眼的投資報酬源於永恆的脈絡思考」,我相信或多或少都應該能把握到這幾個月的行情,尤其特斯拉更漲到一個讓許多人懷疑人生的程度。
這次的文章主題也跟特斯拉有拿摸點關係,如下圖 太平洋瓦電 PG&E跟特斯拉共同規劃的鋰電池儲能系統正式在加州動工,這也不算是"新聞",因為早在數年前就已經傳出計畫 (目前計畫中的大型儲能系統),直到今年二月監管單位批准。
加州這次的儲能系統規模大約是特斯拉之前在南澳洲建設的系統的
我先前寫過太平洋瓦電 PG&E為何不具備投資價值(第一篇第二篇)
在第二篇有提到其股價走勢開始有利空鈍化的味道,什麼叫利空鈍化?就是壞消息頻繁到讓人習以為常,如同加班是社畜的日常,本來是糟糕的事,但太常發生就有時感覺沒那麼遭。
時至今日,我仍然認為PG&E不具備長期投資價值,但對於喜歡逢低買入的逆向投資者來說,現在開始出現下注勝算顯著提升的跡象了!幾個原因條列如下
  1. 與野火受災戶達成賠償和解,且多數以股權支付!
  2. 疫情讓聯準會資金寬鬆,債市也積極承接,PG&E融資發行垃圾債的成本大降低,此外從認購狀況高達募資數量的三倍來看,未來一兩年內仍然可以輕鬆發債(還不還的起再說)
  3. 疫情越嚴重,對PG&E越有利(商業活動降低,用電量減輕),且處在一個更宏大的災難氛圍(疫情),會縮短人們仇視嘴仗的時間,加快實務解決問題的速度!當然更邪惡的想法則是因野火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遠少於疫情...
  4. 幾乎全新的管理層:目前14位董事會有11位是新人,且幾位曾擔任政府監管背景
  5. 認真削減成本:把原先自有的舊金山總部賣掉,換成去Oakland租辦公室。發新債替換舊債
  6. 在收益回到62億美元之前,不派發股息
  7. 順利在7/1脫離破產保護
  8. 對前幾年多達84起火災承認過失殺人罪
  9. 知名私募股權公司如Appaloosa跟Third Point參與買入普通股(每股9.5~10.5左右)
但真正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其社區野火安全計畫,這類計畫前幾年也不是沒有,不過企業有時候跟人一樣,沒被逼到絕路不會輕易做改變,此外前幾年的計畫稍嫌雜亂且執行度很差,其實異常氣候造成的野火,並不是問題,野火的不可收拾其實曝露既有電力網路的缺陷,這才是重要問題!所以先前PG&E一直缺乏一個具體可行並可能有效解決問題的核心決策!因為他們搞錯重點,想去廣大的加州追逐野火,不如多花心思解決電力網路的弱點,以及確切執行!
這次他們找到了,也就是前面文章提到與特斯拉興建的鋰電池儲能系統,對於新能源、潔淨能源、再生能源有所關注的朋友,無論你怎麼稱呼它,多數人的關注重點都僅在於發電端的改變(太陽、風、水等),然而如果你想投資這個領域,對於儲電、輸電、配電等環節的創新更該留意,這次PG&E採用的是分散式能源的「微電網(microgrid)」概念,這部分網路上非常非常多資料,我就不一一列舉,台灣產官學界也正在積極進行中(https://tpcjournal.taipower.com.tw/article/2887)。
處在前緣的私募資本、風險資本也開始投入微電網這塊領域,這次私募股權公司如Appaloosa跟Third Point參與買入PG&E普通股,其實是一個好訊號,去年年初,我不建議投資人買入PG&E,主因是當時買入的多數是因跌很多而進場賭的一般投資人,即使賭贏 風險也太高,況且長期來看,散戶通常都是輸家,私募股權公司進場則像是職業賭客,今天你去賭場玩,你願意跟著輸家還贏家下注?
有如早年影視製作,通常是媒體公司,在網際網路跟個人電腦普及後,使用者自製內容(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成為驚人的潮流,網紅經濟也只是在這潮流下的現象,未來在「微電網」的技術成本降低後,也可能引發消費者自產電(Consumer generated power)的趨勢,有興趣的可以參閱這份調查
Power to the People: The Shift Toward Consumer-Driven Energy
我想給你們一個觀念,企業的營運許多時候能夠比財報或股價反應更快,在長期投資中是非常重要的評估點,當然企業的營運目標是否有達成才是關鍵,畫唬爛的提遠程目標根本沒意義,例如我仍在觀察中的lululemon,在2015提出一份5年營運成長計畫,每年都有超額達成,並在2019就達到了!執行力讓我非常佩服。
我們來看看PG&E剛剛發布的第二季營運財報吧,財務部份我就不多提,基本上剛破產你是希望有多好,來聚焦在新營運狀況的執行度吧!
  • 系統強化已超過2020目標的50%,122英里的電路被轉移至地下,或被更堅固的電線桿與包覆導線替換。
  • 植被管理的進度為70%,並檢查了1200英里的配電與輸電線路。
  • 環境感知完成率超過30%,安裝了144個微型氣象偵測站和高畫質攝影機。
  • 對新技術進行基礎性投資,以降低野火風險,包括運用高階數據分析無人機或影像偵測器得到的資料,來對電力設施進行預測性的維護
  • 運用機器學習去建立模型:能夠識別需修理或替換的零件
  • 採用澳洲的感測科技,能夠偵測到異常並在電纜線落地前將該區域斷電。
  • 當然 還有跟特斯拉合作這個光環。
PG&E讓我看到他們終於捲起袖子、拋開傳統經驗的包袱想解決問題的態度,這是我認為不應該再把它像前幾年視為trouble maker看待,它可能成為problem solver,可能成為公用能源企業如何克服極端氣候挑戰的典範,是的,氣候異常依舊是讓我高度不安的投資風險,但PG&E新的營運行動則帶來確定性提高的投資報酬。
美股跟其他股市最大的不同,我認為是美國普遍有種莫名積極樂觀的企業家精神,他們認為「問題存在的意義就是等待被解決」,當然也是有那種出問題就開始卸責歸咎於他者的情況,但普遍來說,這種氛圍相較台灣來的少,這也是美國創新源源不絕的基礎所在!
當然有些創新乍聽很愚蠢,如果幾年前我跟你說:「我要發明一個社交網站,你上傳的內容每過一陣子就會消失… 」,沒錯! 我說的就是「閱後即焚」的snapchat,美國股市接受了這個看似很愚蠢的點子,並且給了它高達300億美金的市值。當然snapchat也是嘗試在解決一個高度網路化下的個人問題:「怎麼享受社會溝通的滿足感,又能給予個人隱私的安全感」,這問題目前仍然沒有完美解法!
最後是我認為投資價值正逐漸提高的潛在原因 – 「企業治理更透明」,未來幾年PG&E一切進程都攤開來被監管機關用放大鏡審視,類似的例子 也許可看看金融海嘯後被美國財政部接管的房利美(Fannie Mae) 和房地美(Freddie Mac) ,多數人了解到的是次級貸款引爆當時兩房瀕臨破產,但其實早在2008以前,兩房就有多起公司治理亂七八糟的紀錄。
在此並非將政府監管視為萬靈丹,我仍然崇尚無拘束的自由主義經濟,但面對身陷危機急需轉型的企業來說,政府高度監管帶來的企業治理良好,我深覺管得嚴較能保護好投資人的產權!
一股腦把各種想法思緒寫很多,還是得回到一個現實問題:PG&E的股票值得買嗎?該怎麼買?
絲毫不值得買我寫那麼多幹嘛,但首先你得認清,你買PG&E買的不是股票,而是一屁股的債,PG&E有高達四百多億的既有債務以及135億美元的賠償金,這些債務與未來可能升高的營運成本會不會再次壓垮PG&E?而發生第三次破產?野火肯定會再次發生!下一次能否降低損失或預防?
若能接受,再來則得靠財務計算去估值,這一塊就留給大家自己研究,但我會建議可以用一種風險控管方式,把你今年的已實現獲利的5%~10%投入去買就好,這樣即使結果不如預期,也不會受傷。
另一種比較花俏的買法則是把特斯拉Tesla跟PG&E做對沖投資組合!
最後 可以花點時間複習我先前寫PG&E的這一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冰山美股投資觀點
冰山美股投資觀點
作為一個專職投資人,深信:「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世界越動盪,具備清醒的理性思維,就越能找到絕妙投資契機,跟我一起think deep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