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卡位未來十年的美股投資黑馬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美股市場狂熱程度宛如我經歷過的1999
不知不覺從上一篇去年八月至今又半年,2020年在我個人與這個世界都發生太多事,至今仍感受不到進入2021的真實感,既然決定不拖延,開始提筆了就來暢言,這篇應該又是破萬字(笑)。
跨入專職投資這麼多年來,說佈局有點太高看自己,但過去幾年來所鑽研與堅持持有的冷門個股,紛紛在2020成為投資大熱門,投資主題開始有更多人相信未來幾年都將是趨勢,賺錢之餘,也終於不必承受著投資獨行的孤獨感,最感慨的就是特斯拉Tesla,默默持有七年多來,發生過musk兩次瀕臨破產,還有矽谷業內的朋友勸我去放空Tesla(還好沒這麼做,不然會賠到去公園睡紙箱),以及各種負面利空新聞加上自己的人生人際難題…長期投資箇中的苦悶只能自己承擔。
很多道理說的都很簡單,投資要有耐心、投資要有眼光、投資要能堅持…一大堆狗屁教條說都簡單,我常覺得多數金融投資的書其實跟兩性感情書籍沒兩樣,感情的事,多數時候你就是需要另一半來讓你感覺完整,但多數人面對投資並不是,往往看到台積電漲到宇宙,才開始恐慌自己的投資是不是不完整?
我常在信念動搖時,問自己:「如果有一天,路上特斯拉像現在人手一台iphone那麼普及時,你願意投資帳戶只是曾經短暫有過特斯拉嗎?」,我完全無法忍受這種情況發生!!如同我無法去想像:真心愛的人穿上美麗婚紗,新郎卻不是我。
所以有點玄,你的投資對象與你是相輔相成的伴侶關係,你可以選擇很激進去維護這個帳戶,也可以無聲勝有聲、追求細水長流,但重點在於你的堅持,無論是感情還是投資還是工作,你覺得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他X的一點都不重要,你所堅持去做的信念或行為,才能決定你會成為怎樣的人。
有點說太多了,還是要感謝一下特斯拉讓我獲利將近20倍,真是太幸運。
感言講完,以下為進入正題的分隔線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點人群恐懼症與社交倦怠症,故我投資時厭惡跟風也是理所當然,喜歡超前與深入思考也是控制狂的特點,我在大陸網路論壇看過一句話:「先知往往是先烈、英雄只能被懷念」。
投資中你不能超前的太離譜,否則趨勢還沒展開,你可能就先認輸了,同樣你也不能全然無視周遭投資人,畢竟股票如同思想如同病毒,是需要人群去承載與傳播以擴大影響力,我在過往幾年投入冷門的電動車、再生能源甚至大麻、自動化生產…等題材,都紛紛因疫情與美國政治正確的改變,而更明確成為未來幾年的發展主流時。
我一方面繼續持有這些收穫頗豐的公司,卻也重新為自己開拓新的趨勢投資研究課題,接下來的一些持股內容,我盡力抓重點,未必稱得上投資真理,但肯定是費盡心思研究、字字肺腑的箴言,希望看完後,妳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喘口氣靜下心,自己花點時間去認識以下這些公司,然後再去投資持有其中妳喜歡的。
主題一:大數據與AI – Palantir為主、搭配少量 CLDR
我追蹤Palantir這家公司至少十年,去年終於等到他上市,直接第一天無腦買好買滿,目前已實現與未實現獲利都有數倍報酬,但目前這仍是一家模式很新的新創公司,我不會去預設股價目標,就是堅定去持有並持續追蹤其發展。
CBD將是未來幾年非常重要的添加物
主題二:大麻股 GRWG與CGC
大麻與3D列印在三五年前曾有一波泡沫高峰,許多人可能在這上面血本無歸,不過我仍然一直追蹤這兩個產業,去年選前隨著拜登與賀錦麗的政見陸續推出,觀察到他們對大麻的開放態度與美國財政需要開源的必要性,八九月份就開始建立大麻部位。
但我的組合比較奇葩,我並沒去切入工業大麻的幾家小市值熱門股,而是選擇較為成熟且市值大的CGC(Canopy Growth),一方面CGC跟我持有的星座酒品公司(Constellation Brands Inc. NYSE:STZ)有簽屬CBD飲料開發,STZ甚至持有38.6%的CGC股票,我可以將這兩者作為搭配的投資。另一方面CGC在加拿大與德國都有不錯的市場佔有,美國市場雖大但競爭更劇烈,我選擇公司拓展腳步較穩健的CGC而非積極投入競爭的公司,尤其是零售這塊還不打算碰。
GRWG(GrowGeneration Corp)的選股邏輯也大致如此,19世紀的舊金山淘金熱潮中,真正淘到金而發財的幸運兒極少,但賣鏟子以及發明出牛仔褲的Levi Strauss,才是默默發財的人,GRWG就是專門販售大麻種植所需的水耕設備、零件,我常跟朋友玩笑說:GRWG就是大麻界的小北百貨。
當然務必注意!GRWG的商業模式其實是財務危險性比較高的,因為美國目前沒有連鎖的大麻種植器材連鎖店,都是地區零星的小店,GRWG不斷且高速地進行收購擴張,並替換成自己的品牌名稱,這種重資產行業的槓桿收購當遇到金融市場緊縮或快速升息時,可能就會被債務壓垮!另外他們也定期會增發新股來籌措收購資金,但這也會稀釋了你手上的股票價值,所以GRWG得定期持續去關注他們收購的速度是否符合進度,只要還能維持高速收購成長,弱點都不會爆發出來。
另外則是他們電商營收的比例最好不要比實體店慢太多。
當然使用ETF投資大麻也是蠻好的方式,我自己也持有一些。
主題三:不小心跨入再生能源的Darling Ingredients(DAR)
這是一家我去年最喜歡的投資標的,先來說說我喜歡的公司類型,也許是長期投資的操作風格使然,我喜歡能超長期維持競爭力的公司,甚至帶點行業內壟斷特性,也就是能活很久的類型,近年來因為亞馬遜的成功,金融市場過度迷戀一直燒錢高速擴張的成長股,坦白說 我蠻不喜歡如此,因為技術沒足夠優勢,即便一直擴張總是會有天花板,潮水退了就得裸泳。其次,我極度厭惡企業跨業搞多角化經營!我喜歡專注本業到極致的公司,即便擴張也仍然是運用原先本業的技術與知識積累。
全球最大的蛋白質油脂提煉公司Darling Ingredients就是符合我偏好的類型,它源自19世紀的Darling家族,但一路走來其實跟許多家族企業合併,1850年代的Darling創辦人經營著小型屠宰場,但本著物盡其用的想法,他發現用零碎的皮肉骨加工成飼料其實很賺,於是轉型為飼料加工,到了第三代則跟肉品加工商Swift家族合併,接著的百年歷史就是不斷進行垂直與水平的併購,即使曾遭遇大型肉品公司也跨入廢料加工這塊,但Darling Ingredients一直到1989前都還是蠻穩定且現金儲備豐沛的公司。
不過1989開始,因為收購舉債過度的惡果開始浮現並吸引了禿鷹試圖掏空Darling Ingredients,也就是拿走公司現金但債務留給投資人,歷經多年的官司與債務重組才又重新上市,新的Darling Ingredients還是持續收購,但跟過去近百年的為擴大規模而收購肉品處理加工公司的方式不同,90年代開始,他們採用戰略性收購那些有潛在技術優勢或利基市場的油脂公司,例如餐廳或麵包店的油脂廢料的收集、過濾、提煉等處理過程中的技術。
我認為蛋白質科技是未來十年最重大的深層次變遷
最有趣的是2010成功收購Griffin Industries這個最大的競爭對手,Griffin也是歷經數代的家族企業,並且跟Darling公司是世仇,據傳是1940年代,Griffin的創辦人約翰·格里芬(John L. Griffin)在高中輟學並創業成功後,Darling公司上門來企圖收購並恐嚇約翰·格里芬,結果不但沒收購成功並結下樑子,後代子孫也遵從組訓很敵視Darling Ingredients,這像是肉品加工業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家族的故事XD
然而僅僅如此的Darling Ingredients並不會讓我有投資的想法,轉折點出現在幾年前,它與另一家上市的能源公司Valero Energy Corp(VLO,NYSE)合資興建可再生的生質柴油提煉廠,由Darling從廚餘中提煉的動物油脂,加上混合Valero Energy在玉米提煉乙醇過程中的植物油脂,就是適用性很高的再生柴油,跟以往純植物提煉的生質柴油不同,這種混合動物油脂的柴油不會因天寒凝固,並且可用現成的石油管道運輸!
後續還收購了荷蘭的Von Ingredients,讓其油脂蛋白脂提煉的版圖擴張到歐陸與亞洲,從利潤微薄且競爭激烈的飼料生意,還增加了膠原蛋白、明膠、蛋白食品添加等新利基。更別提再生柴油以及運用廚餘與有機汙泥製造的甲烷,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與潔淨能源(clean energy)加上本業帶來穩定的現金流,Darling Ingredients是非常契合新興ESG投資理念的標的!在市場期待拜登新政下,2020漲幅亮眼。
股價在疫情前就已突破25年新高
極愛Darling Ingredients這種專注本業的公司,我始終認為企業可以多角化經營但應盡量避免異業投資,現金流穩定充沛,運用收購擴張也是必要,但要更重視戰略收購而非規模, Randall Stuewe這個在任11年的CEO令我欣賞不已,期待他能繼續帶給我更多驚喜。
主題四:低調經營多年的再生木地板公司 TREX
關於這家公司不多說,留給讀者自己去認識,我很關注sustainability(可持續性)發展,但站在投資立場,環保不能當飯吃,甚至因為歐美消費越來越有環保意識,對於這些ESG型的公司,我認為看待其銷售成長的標準得提高!因為sustainability對於現在的企業來說,不是二擇一的是非題,而是一定得做的必選題。所以具備先進者優勢的TREX,在居家零售店中的覆蓋率以及消費者對這品牌的認知度,才是他真正值得投資的點。
環境吹順風,你不能拖拖拉拉的走路吧!跑起來!
而在研究過程,也發現了一個瑞典的品牌BOLON,成立於1949的家族企業,運用廢布料再生製作各類產品,近年也跨入再生木地板的領域,是可以持續追蹤未來是否上市的好公司。
主題五:有機合成AMRS
這家amyris公司技術儲備豐富的嚇人,一般來說 無論食衣住行各方面,現代消費品近乎全由現代化工產業支持,近年來則開始有純天然無化學添加的消費聲浪出現,但競爭力仍然比不過化工產品,amyris則是另闢蹊徑,利用酵母菌之類的微生物,去對蔗糖這類植物糖發酵,去產生所需的化學成分!如此 產能量提高卻又是純天然的!
amyris的員工幾乎都是研究人員,過去幾年為研發一直燒錢,產品成本也居高不下,但目前技術已跨過臨界點,他們並有一套自己的生物編碼器,直接在軟體中調配就能控制發酵槽生產需要的產品,去年開始擴建發酵槽。
amyris的優勢就是技術,而轉化為產品並且生產銷售則一直很弱,這幾年大陸也開始有運用有機發酵合成的技術,產能則是大陸一貫的作風,蓋大廠、產大量、賣低價,amyris能否運用先發優勢壯大自己是股價上漲的關鍵,否則等待被其他大廠併購是最可能的結局。
主題六:膜科技的新創品牌XPEL
其實並沒有人用過膜科技(Film Technology)這個詞彙,但我想帶大家認識科技、技術的另一種本質面貌,並不是只有數位科技、運算科技、生物科技是科技,如果沒好好理解科技,那你會對創新的感知非常遲鈍!尤其這幾年,科技正在跨越前所未有的領域,像是能源科技、運輸科技、支付科技等等。
那膜科技(Film Technology)是什麼呢?在我看來這歷史非常悠久,當代人會將手機包膜,而幾千年前的古代人就知道運用漆去塗抹在器物上,不僅用於彩繪也可隔絕氧化的腐蝕效果,即所謂漆器。
保護膜不是什麼新玩意兒,而過往幾年,保護膜的創新正在加速,例如能耐刮並自動修復刮痕的模,能用於建築隔熱的模、汽車內裝裝飾模、添加銀離子的抗菌膜,甚至3M將膜科技應用到手術傷口保護的保膚膜,都是一直進行中的創新。
疫情讓抗菌膜的需求暴增,下一步,也許我們可以留意隨著出行以及汽車銷售又開始加溫,車用保護膜的需求又即將開始成長?
主題七:純素風潮下的植物奶消費
因為還沒建倉完成,為了避免帶單跟單的疑慮,這個主題我就不細說,有興趣自己去研究吧。

結語:看不見的城市(Invisible Cities)

短期來看,投資是零和遊戲,但長期來說,投資其實是參與企業創造價值的雙贏遊戲,而在贏得獲利的同時,若是自己的資金能對推動更高社會層面的共好(Common Good),則會變成多贏局面,這種錢賺的心安理得!也能推高你的投資眼界。
這兩年很流行所謂ESG投資,我個人完全反對投資人跟風這麼做,因為這類的投資主題都還太空泛甚至流於炒作,唯有你徹底了解並高度認同某些特定社會關懷,例如性別友善、種族友善、環境友善…等,再去選擇致力於該議題的優秀企業,記住ESG對於投資應該是做為加分項,投資的本質是在企業技術、生產力與獲利而不是慈善公益。
Fatberg是一種人為的環境問題
正好今天看到一個例子:倫敦下水道的「肥油山」(Fatberg)。一般人看了只覺得噁心或因新奇而莞爾一笑。很有趣,我正好在幾年前Darling Ingredient的一份簡報中,讀到他們自家的廢油回收服務有助於解決Fatberg環境問題(上圖)。
你我肯定都不會沒事去關心下水道阻塞的問題,除非你家水管或化糞池爆掉之類才會靠北,然而你不在意不代表問題不存在,隨著全球巨大都會數量越來越多,現代城市公衛系統其實被受擴大的人口壓力考驗著,你怎麼去設計、建造、維護一個容納數千萬人居住的城市?並且維持或提高人的生活品質?
去年疫情爆發才讓許多民眾意識到城市公衛設計的重要性,離如公共場所的建築空調循環系統,醫院、學校、公司、政府機構等人群群聚的公共室內場所,該如何提供衛生的空氣與水源的循環系統?遇到失控的災難再去想,都來不及阻止悲劇了!
我先前寫過很多冷鏈的文章(1 2 3 4),我投資的這幾家冷鏈公司在這次疫情中都大放光彩,例如協助疫苗儲存與運輸的美冷(Americold)、特靈(Trane)與開利(Carrier),在疫情爆發時迅速推出防冠狀病毒水準的紫外光空氣濾淨器的特靈(Trane)與開利(Carrier),提出新的建築空調規劃的特靈(Trane)。
這些股票在我買入時,媒體不關注、投資人也沒討論,但就如我所說,看不見,問題與需求,它依舊存在,端看你能否洞察。祝2021投資順心,半年後見(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冰山美股投資觀點
冰山美股投資觀點
作為一個專職投資人,深信:「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世界越動盪,具備清醒的理性思維,就越能找到絕妙投資契機,跟我一起think deep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