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溯金門GO

2019/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天是歷史學的探究,主要是成大的歷史系教授以及金大建築系主任帶我們走遍金門城包含附近聚落重要的建築古蹟,並且詳細的介紹了其相關歷史,像是明遺老街、舊城牆,還有后豐港的歷史建築,藉由實地踏查,不僅讓我們印象深刻,也認識了許多朋友。
歷史學
第二天是考古學的探究,主要是成大的考古教授教我們如何考古,帶我們實地考察水頭聚落(因為我被分到水頭聚落組),記得教授帶我們看一棟殘破不堪的廢墟,但是他卻能看到、發現我們不曾注意到的細節,像是從斑駁的牆中的各種材料推估出它的歷史年代,或是堆在路邊的垃圾堆,教授也說考古也時常是從生活的細節中發現的,或許人們現在丟在某處的垃圾,過了幾百年之後就是古蹟了。教授也帶我們實際採集瓷器碎片,並告訴我們那是哪個歷史年代的工法。甚至帶我們去倒一半的舊城牆上採集歷史資訊,因為城牆只倒了一半,因此可以清楚看見城牆內部的夯土結構,也發現城牆內的材料也有屋瓦的碎片。這天的踏查真的十分有趣,是我第一次的考古經驗,也是第一次讓我感覺與金門更親近了。
考古學
第三天是建築學的探究,主要是金大的建築教授教我們如何測繪一棟建築,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學測繪,也是第一次與非建築相關的人合作側繪,雖然他們不會畫平面圖,但是他們幫我測量房子內、外的各種尺度,也是一種不錯的合作經驗。教授一一向我們介紹水頭聚落內的各種建築結構、材料以及它的故事/歷史背景,像是傳統建築的牆,其他地方可能是用編竹夾泥,但是金門是用蘆薈,或是金門傳統民居建築的結構,正常來說不應該有壓樑的情況發生,但是我們發現有一棟民居就是這樣的情況,而據教授說,若發生這類情況,通常這戶人家就不會有男丁出生。教授還帶我們去一棟古蹟中參觀,而那棟古蹟被主人保存的相當完善,現在作為民宿供遊客入住,當我爬上二樓,坐在屋頂上,彷彿能夠感受金門真正的生活。
古蹟上的影子
第四天是成果發表,將我們這幾天所吸收的知識,用「紙芝居」的方式呈現出來,「紙芝居」就是類似說書人的概念,將知識編成一串故事,並用繪本的方式告訴大家,教授們也有請插畫大師「大宇人」老師,分享他的畫畫經驗。這是第二次不同領域的人一起合作完成的事情,我們這組分成繪本組和舞台製作組,繪本組是將大家討論出來的故事畫成一張一張圖片,而舞台製作組是我和我同學正常發揮建築系的技能,做出洋樓的舞台框。成果發表真的很成功,每一組都相當有趣,都用心製作並呈現所吸收到的知識。
紙芝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78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