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二○一八年底的某一天,突然有感於自身的英文書寫越來越差,文法掛一漏萬,句子不完整就算了,時態的運用也糊塗得讓人默哀,尤其跟先生的英文對話簡直雞同鴨講,我的中式英文讓他非常不能明白,他的老美英文更讓我有一百種說不出的疏離,兩廂無奈之下只好報名語言班,祈求婚姻之路風調雨順。結婚久了,先生的中文越來越流暢,成語也能偶爾來一句,雖然「家徒四壁」經常講成「四壁徒空」,但不中亦不遠矣,讓我稍稍對他刮目相看了起來。生活在多元種族的加州,語言溝通五花八門,我也曾在輕軌車上跟一名柬埔寨老太太用台語聊天,親切得像跟台灣的歐巴桑閒話家常。在語言高度包容的環境中過日子,把英文練得跟ABC一樣好的欲望變得十分微弱,加上本人的上進心從二十歲那年就停止發育,便遑論我這樣一位不愛社交不愛聊天的家庭主婦,只要買賣能通,餐館能進,迷路能求助,一切便覺得歲月靜好,社會融洽,生活順心如意。
然後有一天,住在美東的毛茸茸再也受不了我的菜英文,在一次短暫家族旅行之後,你半推我半就,開始了每天一小時的on-line英文對話。我自認中式英文說得十分道地,眾友人之中聽得懂的不超過三位,沒想到毛茸茸竟然掌握箇中精髓,不管我把句子說得再三奇葩,她的回應皆能正中語意,絲毫無誤差。我跟先生結婚七年,他老兄沒有一天力求上進,認真看待並且梳理我的中式英脈,更沒有打算與我的英文生澀與共。算了,不提也罷。毛茸茸不一樣,她很有職業道德,就算我說了一句足以笑掉下巴的句子,她頂多微笑三秒(也許內心憋笑成傷但未表現出),用溫婉的語氣教我如何把句子說得正確。把句子說得正確對她來說不是難事,十三歲來美國,她的英文程度直逼母語,我好奇的是,她如何辨別我的奇葩子句而且對話如流,這種工夫不是普通人扛得起,至少我家那口子至今沒能catch我任何一句。我每次跟先生抱怨,毛茸茸都能聽得懂,為什麼他就無法明白?他老兄竟然這樣回答,「妳自己不思上進,英文亂說一通,然後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這樣對嗎?自己去想想看。」他老兄的意思是要我明事理、知羞恥,最好立刻去房間面壁思過。可我這人天生只管樂活,「不知羞恥」對我來說是一種天大的本事,大家都習慣檢討自己,反省自己,可是人生苦短啊,如若沒有糟塌他人,沒有傷害他人,沒有作賤他人,生活要怎麼過,舒心自在就好。先生要我去面壁思過,我嘴上說好,下一秒又忘得一乾二淨,轉頭問他:「Can you, could you, are you, do you….,」 然後沒下文。他氣得七竅生煙,追問我到底要說什麼。其實我也忘了。
當然,為了先生的健康著想,加上我的上進心突然在年底甦醒了兩分鐘,我便利用那兩分鐘火速報名文法班與會話班,一星期上課四天,日子充實忙碌了起來。三個星期過去,我的中式英脈仍然持續在家裡進行,課堂上,同學從不一樣的國度來,操著重度口音,我的中式英脈夾縫中求生存,顯得相當刻苦。說真的,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袪除口語上的惡習我沒有很在意,就讓這份學習繼續慵懶下去吧。
philz coffee in Cupertino. Photo by Pepe W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5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宮心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歌讓人情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輸沒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輕斷食之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直播網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祂的決定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正確的學習想在股巿賺超額報酬有一個很重要的因子,如果您可以從經營模式和管理看出某家公司會成為巿場的No.1,您就有賺大錢的機會,巿場終究會給予最適的股價,想成為這樣的高手必須做許多功課和分析。 知識來自於大量閱讀,並且相信自己獨立思考後的結果,把自己的所學用在巿場上學習經驗,練就一身好本領,在投資的道路上,擁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7-21
    熱誠滿滿的學習者&帶來複利效應的讀書會今天與一眾素未謀面的朋友聚集在一家咖啡廳中舉行讀書會的分享活動,心情緊張又興奮!現在網路的號召力驚人,讀書會從一開始的三個人,在短短兩三週內已數倍增長至十四人。雖然每次都有新朋友加入,卻氣氛融洽,大家熱烈地討論書中內容並真誠地分享自己相關的生活經驗,毫無違和感。 活動的召集人曾說過成立讀書會的目的是
    Thumbnail
    avatar
    雅言
    2020-12-14
    適得其反的學習方式設計承上篇 從Coursera看教育的UX ,透過科技可以設計出學習的新方法,幫助我們咀嚼艱澀的知識。我們必須要承認學習是一種個人化的體驗,不可能有一種設計可以滿足所有的學生,所以設計所需的"彈性"就非常重要。本篇就討論我個人認為適得其反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Fenix
    2020-11-27
    無所不在的學習―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2「爸爸,如何應付學校的考試?我家教學生,讀八年級的那位女生,很認真讀書,但是考試成績卻不太理想。」A寶向我求救。  B寶也在旁邊搧風點火:「爸爸總是誇耀學生時代花在課業時間很少,卻能用最少的時間應付考試拿高分,分享一下秘訣吧!」  我哈哈大笑:「其實你們現在上了大學之後應該也能逐漸體會到,有固定範圍
    avatar
    李偉文
    2020-09-03
    文案的學習 學習文案 需要廣度的涉獵、深度的理解以及長期的撰寫。 廣度,指的是原料,也就是我們要拿什麼來從腦袋輸出。 沒看過心理學的任何文章或資料,當然也就寫不出有關的文字了。廣度對以往的時代而言,因為訊息的獲取來源只能從紙書,因此就必須強調閱讀本的重要性, 但對於互聯網的時代,訊息或取得管道已經十分便利,反
    avatar
    Erwin Tsai
    2019-11-10
    主持的學習之路昨天主持了一場記者會一場音樂佈道會 稍微記錄一下細節方便回顧與檢討 也跟有需要主持的朋友分享交流 其實主持這件事我也都還在持續學習當中
    Thumbnail
    avatar
    連竟堯
    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