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58*—讓我爆炸的按鈕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 很早期,參加了一個成長班。中間休息時間,有人跟我說:「妳講那麼長,別人還要講。」看起來這個班,有許多人已經跟老師上過幾期了。
  2. 前一陣子,在某FB社團,我發文後,有人回應:「你寫這些和本社團無關,不要貼。」
  3. 「你一個人住,很可憐。」想像會有人這麼跟我說,只是還沒發生過。
  4. 「趕快起來做事,GO!」當我低盪了一段時間時,有位朋友這麼line我,而且說過幾次了。
  5. 「你不要講,讓男生講。」挺久以前,我們這棟大樓開會時,坐我旁邊的女同事這麼跟我說。這是公教住宅,都是同個機關的同仁,我最早搬進去(另一戶比我早的是房客),後來當第一屆的主委。
  6. 「妳不要想那麼多。」以前常聽到,已經好久的以前了。還有,大女兒的導師,也跟我說過這句,她說我的大女兒,為什麼要想那麼多?想那麼多也沒有用。
  7. 「妳不要想了,好不好?」有一次,我在臉書寫了什麼,有位住美國的同學私訊我,我和她來回了幾句,她後來這麼說。
  8. 「你無病呻吟。」一位按摩師,突然說出這句話,最近。
  9. 「妳很好命,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妳看妳,先生好,孩子好,工作好。」有一次,有位同事突然迸出這句話,理直氣壯地跟我說。
  10. 「你怎麼可以說媽媽的不是!」好像有聽過,看過,是別人之間的對話。
  11. 「不要再講媽媽了,怎麼可以說媽媽那麼多?」想像有人會對我這麼說。
  12. 「你不可以生氣。」當我(很少)或孩子們生氣時,好像會有人這麼說。以前很常的是,爸媽對小孩這麼說。
  13. 「寫這些不好看,無聊,不要再寫了。」總覺得有人會這麼對我說,雖然沒當場聽到。
  14. 「愛就是將菜吃光光。」先生的姊姊,他們原來的計劃是各自帶著菜,要去某地玩,不知怎的,變成到我家,一起吃飯時,有位太太這麼說。
  15. 「到哪裏我們2個人都要一起去。」表示他們2個人很相愛。
  16. 「我不用有朋友,退休以後,妳去哪裏,我都跟著妳。」有的先生這麼說。
  17. 「妳小孩沒帶好。」複印小姐說她先生這麼說她。她以前大學畢業,後來自己帶孩子,孩子長大後,再出來工作,找到複印的工作,複印機是在閱覽室的一角,好像擺攤子似的。
  18. 「妳因為婚姻挫折,才找女生。」

我的回答—理性回答/真正想說的

  1. 當場我沒回話,也忘了我剛剛有講很長嗎?
    我想說的是:「老師又沒說話,妳囉嗦什麼?」「妳在幫老師代言嗎?」「老師要妳這麼做的嗎?」
  2. 我回:「我認為有關,可能我沒寫清楚,我再修改一下。或許我漏掉什麼,你可以問,怎麼直接叫我不要貼呢?」
    我想說的是:「版主又沒講話,哪裏無關?是你自己沒看懂。」
  3. 如果對方是女人,我問:「為什麼自己一個人住可憐呢?」,
    對男人:「我一個人住哪一點可僯呢?」
    我想說的是,對女人:「我覺得妳在家裏當家奴才可憐。」
    對男人:「我覺得你太太在家裏做所有的雜事,她比較可憐。」
  4. 好好解釋我現在不行,誰想辦什麼活動,誰去辦。
    後來我說:「倒帶重來,要用罵的才行。我做了那麼多事,為什麼不能休息......」
    我想說的是:「去妳的,對低盪的人這麼說,是很殘忍的,妳知道嗎?沒知識加沒常識。」
  5. 當場我沒說話。
    我可以說的:「為什麼呢?」
  6. 我通常說:「不是我要想的。不是我能控制的。」
    我想說的是:「你以為不要想就可以不想嗎?」「你以為是我愛想嗎?」「你這麼說,是很沒知識,沒常識耶!」「你這句是廢話!」
  7. 我耐心跟她解釋,要多說多寫,那些想法才會淡掉,離開。
    大學畢業後,我跟她沒再見過面,有時候用網路聯絡,她的先生是美國人,很早過世,她住的地方很少華人,我覺得她的想法停留在以前的台灣,不用跟她說太多。
  8. 我沒覺得怎樣,不用跟他說太多。也很高興,我對人家的說法,在意的程度有減少,這次沒在意他這麼說。
  9. 我說:「我和我先生沒講話耶!」她馬上閉嘴,從此以後,沒再講這個話題。
    那一陣子,我有在想,我這麼將實情瞞著同事,和人家一直講假話,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和感情,我將來要離婚,我也需要一些資源進來。當下決定,要將我的實情說出來,不要一直講假話。
  10. 這是一般人理所當然的反應。
    我想說的是:「為什麼不能說?」
  11. 我想說的是:「從小到大,她說了我那麼多,我為什麼不能說她?」
    那個人家:「她是愛你的。」「她年紀大了。」「她比較沒唸書。」「她沒有那個意思。」
    講不清楚,直接這麼說:「那是你媽,不是我媽。」「你幹嘛幫我說話?」「你媽是什麼樣子,是你家的事,我媽的樣子不一樣。」「你少來跟我說,對媽媽應該怎麼樣了。」
  12. 罵回去:「為什麼不可以生氣?」
  13. 罵回去:「你管我,不是要給你看的。」
  14. 我當場沒吭聲,反正跟我沒關,我又不認識她。莫名其妙臨時跑到我家,將我家當觀光區了。(應該是先生的姊姊的問題)當場家裏沒冷開水,害我被先生罵。我忘了我應該罵回去的:「他們臨時跑來,為什麼我要有那麼多的冷開水呢?我不是開店的。這是你姊姊,你自己去招待,拜拜!」
    我想說的是:「糟糕,如果不愛吃的話,要怎麼辦呢?」如果有那個心情的話。
  15. 我想說的是:「是喔!表示你們很恩愛囉!那你們從此以後永遠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獨去做的事情了,成了連體嬰了。」
  16. 我想說的是:「可是,我們女生的聚會,我不想有先生在場耶!」
  17. 我跟她說:「天底下最倒霉的是家庭主婦了。當初將工作辭掉,回家帶小孩,然後輕易地被人家說小孩沒帶好,帶小孩又不是擦地板,多用力就會比較亮的。而且什麼叫『沒帶好』?你真到霉!」
  18. 以前,我會解釋,給一些性別教育。
    之後,我直接問:「如果妳婚姻挫折的話,妳會去找女生嗎?」
    「應該不會。」
    「所以,我去找女生,是因為婚姻挫折的關係嗎?」讓她想一想。

呼!好多點,這些應該是讓我「爆炸」的按鈕,只是本人太「溫和」了,平生最大的缺點是:不跟人家吵架,不生氣,不發火,現在慢慢練習中。
我的耳朵一直出現:「人家隨便說說,妳也那麼認真!」
還有,我自己在懷疑,我聽得出許多細微部份的意思,這應該是長處,但在人際相處上,成為缺點。
這該是我的強項,還是弱點呢?
是在小事化大嗎?—然後馬上有一個聲音說:「大事或小事,我決定。」
篇名中的數字後面加「*」是表示新出現的想法,從33篇2021.3.30(含)之後生出來的。沒加「*」的是那之前就寫好的草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會員
62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