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的除夕團圓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年的2月4日,是除夕夜,是很多人返鄉回家吃飯第一個要面臨的戰場;
要面對長輩善意(?)的噓寒問暖,
「什麼時候要結婚啊?」、「什麼時候生小孩呀?」
「現在工作薪水多少啊?」、「那個大阿姨的兒子/女兒年薪已經多少了呢!那你怎麼這樣呢?」......blablabla......
我或許應該很慶幸,在我家的年夜飯裡面聽不到這些問句,
卻對我來說也是一場高壓的除夕戰場。
我的爸媽,在我有記憶以來就是失和的了,
一直維持著婚姻關係,卻有無止盡的爭吵,或許應該說單方面的咆哮。
老爸呢,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高壓統治者,
在這個家裡面,事事都得順他的心、如他的意;
如果小朋友們稍有忤逆,小時候大概就是一頓打,
現在長大了就是各種扣帽子,
「長大了就不聽話了是嗎?」、「你怎麼長大出去之後就變成這個樣子?」
我的老媽,是一個傳統的婦女,
沒有多高的學歷,年輕時候在家全職照顧小孩、幫助先生的事業、還順便待起了“家人”的照護責任;
可惜,永遠都沒有得到老爸的一句讚賞。
待我長大了一些,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老媽開始踏出家門工作,
可想而知,也是換來老爸各種不諒解,抓到一點小錯或不順意就是一頓咆哮。
凡舉洗澡時間、煮飯菜色、起床時間、滑手機、講電話、看電視、買菜種類......等等,都是可以讓老爸理智線斷裂的引爆點。
小時候呢,總覺得老媽好像真的很糟糕,
沒有中國傳統觀念賦予女人的美德,對於小孩沒有多加管束、對於我們也沒有像老爸一樣的“關愛”。
對於老媽我好像就也沒有太多的感覺。
很特別的,我們幾個小孩,卻也沒有對老爸有特別的親暱,
很多時侯,我們都是躲在自己的房間裡,做著自己的事情;
今年的除夕夜,當然也不例外;
通常房門外還會傳來陣陣一樓的咆哮聲,
恩,現在就是。
老媽對於老爸的各種咆哮、嘶吼,真的很令我佩服,
絕對的罵不還口,幾乎不給任何回應,
真的被逼到要回答時候,也只是幾句的「好啦!好啦!」帶過,
接著就進入了自己的放空世界。
以前不懂為什麼老媽要這麼消極面對,現在我才知道,
回嘴不會讓這個獅子吼有結束的時後,冷處理總是會讓他講完的。
每年的除夕夜,我們家都是在尷尬癌發作的狀況下趕快吃完飯,
然後小孩子們就躲回房間,不再面對老爸老媽了,
因為通常都會有一頓理智線斷裂的獅子吼出現。
還記得,2016年新垣結衣的「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電視劇,
對於我有很大的震撼,總覺得,這不就是我媽的狀況嗎?不就是我們這幾個小孩的狀況嗎?
怎麼可以這麼貼切!「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根本金句!
老爸,高壓統治者,事情若不順心、不如意,
大概就讓他腦中的警鈴大響,反映到外在表現就是各種咆哮。
他無時無刻都想要有一個完整美好的家庭,像電視廣告那般,
圍著餐桌,有說有笑的吃著年夜飯;
可是,他好像沒意識到,餐桌上最讓人覺得不安的存在就是他。
老媽,逃避雖然可恥但是很有用的具體實踐者,
找到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對於老爸是各種冷處理。
年夜飯......真的是一個很容易讓人胃痛的存在。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10423-【食記】【高雄】【田力力寵物友善咖啡廳】-終於有空來朋友的店吃飯20210423-【食記】【高雄】【田力力寵物友善咖啡廳】-終於有空來朋友的店吃飯 以前知道小薰+雅雅要開店,店址位於中華路這邊,而我公司搬家後,距離和這間店非常靠近,決定這個周五晚上前來用餐。 田力力寵物友善咖啡廳 高雄市鼓山區中華一路260號 一到這間店,我還在門口卡關,我不知道要怎麼走進去,還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1-04-23
[新竹美食]新竹光復饅頭高IC值店家,特殊的圓形饅頭與特大的包子,純手工精製的好物品​ 饅頭與包子是許多人每天必吃餐點食物,小編也寫過幾家的饅頭與包子店。像是:福記(豐)饅頭店、福圓號、宜蘭土包子、中港式點心、小籠包、飲料等等。小編這次再來介紹小有名氣的新竹光復饅頭。 新竹光復饅頭台北市松山分店家相關資訊:: ​ 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228號 ​ 02     8787    74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2-23
[高雄美食]月世界風景區台菜新選擇新永樂餐廳,團體用膳的遊覽車司機大排檔指定店家​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過搭乘遊覽出出遊經驗,那麼一定會有團體到某餐廳集體用餐的經驗。小編這次也是因為某個機緣在今年春節期間到了一家在高雄市田寮區頗具知名度的台菜為主菜色的餐廳。這家新永樂餐廳上從連政治人物下到普羅大眾都會來此用餐的餐廳。 新永樂餐廳田寮店相關資訊:: ​ 高雄市田寮區西德路47之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2-17
兩個人的除夕年夜飯 丹麥沒有在慶祝農曆春節的 而且也不會有任何一點年味 所以在這裡 每年的農曆年就是個很普通平常的時間 但現在科技發達 網路無國界 所以一早起來就會開始被許多的新年祝賀文刷版 原本沒有想要做任何的慶祝 而且家裡就只有兩個人 煮多了也吃不完 但是在台灣的晚餐時間 臉書一直出現家家戶戶豐盛的除夕圍爐年夜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2-11
20201209-【食記】【高雄】【鰻魚日記】【河堤店】-我朝思暮想的鰻魚飯20201209-【食記】【高雄】【鰻魚日記】【河堤店】-我朝思暮想的鰻魚飯 我因為很常吃漢來吃到飽,所以對吃不到的菜色,會有一些憧憬,鰻魚飯就是其一,我在高雄找了一些店,決定來吃鰻魚日記。 今天高雄整天下小雨不停,直到下班時間也是如此,7點抵達店門口後,我和阿風趕快進餐廳吃晚餐。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0-12-09
快樂又高效的團隊建立v.s.工作成就感團隊建立的關鍵核心是愛和精神上的支持成長,帶出人性間的相互尊重與培養同情心。Heap (1996) TEAM這個字的更深含意,指團隊中彼此互助所形成的力量,加上集結每個人獨特的長處後,所形成的影響力會超乎你所想。有效的團隊合作與歸屬感和價值感的建立,能夠間接使成員具工作滿足感!
Thumbnail
avatar
補教商學院
2020-09-24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49 除夕夜圍爐? 台灣香港不一樣的團年飯(一) 快到農曆新年,文具店張燈結綵把門面紅成一團,餐廳食肆推出各樣賀年食品促銷,大家預備好過這個傳統大節了嗎?團年飯在台灣叫年夜飯,於年三十晚除夕夜,一家人聚在一起吃晚飯,一家人要團團圓圓,齊齊整整。但原來一個年夜飯,也看到台灣與香港之間的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