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 / 2003.04.3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張國榮和我一起吃飯。

解夢:

2003 年 4 月 1 日下午 6 點多,香港著名的影歌星張國榮在香港跳樓自殺身亡。這個簡短的夢出現在張國榮去逝約一個月以後,說明了他的形象在我心中曾經烙下深刻的記憶,而我也非常欣賞他在銀幕上的表現。
的確,張國榮演出的電影,包括「英雄本色」、「倩女幽魂」、「胭脂扣」、「霸王別姬」......等等,我幾乎沒有不看的,而最後看的「異度空間」(Inner Senses),竟然成為他的遺作。
【附圖:電影「異度空間」(INNER SENSES) 的海報之一 / 圖片採自網路】
在「異度空間」這部電影中,張國榮飾演一位有工作狂的心理醫師。他反對鬼神迷信,又治好見鬼的女病人,但最後自己反而見了鬼。在最後一幕,他和女鬼在大廈頂樓對峙時,對曾經是他初戀情人的女鬼說:「難道妳要逼我跳樓?」。
據報導說,張國榮演完「異度空間」之後,出現憂鬱症的傾向,也有人說他撞邪了。此外,據說張國榮在發病時,總是感覺到「有東西在跟著他」。
現代精神醫學雖然指出,某類精神病症的患者會出現這種「感覺被跟蹤」的現象,但是卻沒有解釋為何會出現這種幻覺的原因,以及它代表的意義。
事實上,我在 2002 年初被醫生診斷為「 新陳代謝不協調」之前的整整一週,也親身感受到這種「感覺被跟蹤」的奇怪經驗。事後經過一番探討,我認為,之所以會出現「感覺被跟蹤」的原因,有兩個可能:
第一個可能是「幻覺被跟蹤」-- 亦即患者由於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所造成的半夢半醒或白日夢般的狀態中,錯把潛意識塑造出來的「被跟蹤」的夢境或幻覺當成了逼真的現實。
第二個可能是「真的被跟蹤」-- 亦即患者由於在發病時感官知覺變得超常敏銳,因此對於真實世界表面之下的潛在跡象非常敏感,就像以顯微鏡觀察微生物一般的出現「微感官」的特異知覺。
不管上述兩種可能何者纔是正確的,它們共通的性質都是一種「極度放大的警覺性」。依我對腦心科學的認識,這「極度放大的警覺性」很可能跟人腦中比較原始的「爬蟲腦」(人腦中警覺性機能很強的部份) 被激化有關。
當然,就像帶有警覺性的人體免疫系統雖然能抵禦病原體的入侵,但是免疫力如果過度活躍也會造成過敏反應、甚至危及自體。因而,「過度激化的爬蟲腦」以及「極度放大的警覺性」,也可能會讓人產生過度敏感的精神狀態。
不論如何,2003 年 4 月底張國榮來到我的夢中和我一起吃飯,讓我感到又驚又喜,卻沒有任何害怕的感覺。從他在夢中安詳自若的神情來看,我相信他的靈魂一定在某個時空中舒坦無憂的自在安居。
以下是一首張國榮演唱的、和「夢」有關的歌曲,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歌 -- 電影「倩女幽魂」的主題曲,我把它記錄在此,就當作是對他的致敬和追思:


倩女幽魂 (電影「倩女幽魂」主題曲)



人生路 美夢似路長
路裡風霜 風霜撲面乾
紅塵裡 美夢有幾多方向
找痴痴夢幻中心愛
路隨人茫茫
人生是 美夢與熱望
夢裡依稀 依稀有淚光
何從何去 去覓我心中方向
風彷彿在夢中輕嘆
路和人茫茫

人間路 快樂少年郎
路裡崎嶇 崎嶇不見陽光
泥塵裡 快樂有幾多方向
一絲絲夢幻般風雨
路隨人茫茫

絲絲夢幻般風雨
路隨人茫茫

演唱:張國榮
作詞:黃霑
作曲:黃霑
編曲:Romeo Diaz
https://youtu.be/OYD1eJsI2JU
倩女幽魂 - 張國榮【高音質 動態歌詞】/ 分享自 YouTub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釀影評|假如張國榮是個污名我忍不住想,若沒有接觸過這些論述,我對他的看法會是一樣的嗎?我自稱「哥迷」是否也是一種「後設」?我們當然可以在失去一個人後,愛上他、更愛他。但是,假如對張國榮的愛是「後設」的,這樣的愛──包括對同志身分、酷兒文化的認同與追捧──在曾經擁有他的那個世界裡,都是從缺的。
Thumbnail
avatar
陳穎(陳瑄)
2024-05-01
《淚之女王》的張國榮與張曼玉#淚之女王/#눈물의여왕/#QueenofTears 第11話 龍頭里的*#張國榮、#張曼玉😱 #阿飛正傳/#DaysofBeingWild #金永敏/#김영민 #金正蘭/#김정난
Thumbnail
avatar
陳敬創
2024-04-14
紀念|張國榮逝世21週年又是4月1日了。哥哥張國榮已離開我們21年,卻好像從未離開。今年終於有機會在4月前往香港,再去看看哥哥生活過的地方,心裡甚是期待。在這個想念的日子裡,我想分享范俊奇在著作《鏤空與浮雕》(2020)裡,寫到關於哥哥的一段文字。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4-03-31
聽張國榮〈倩女幽魂〉中文版人生起伏曲折 確實無法預料 痛苦折磨一番後 海闊天空更顯得明媚 平常心多麼太陽雨 回憶才能輕易吞嚥 想法如地貌快速變化 感受不必太放大鏡
avatar
李四郎
2024-03-19
懷念張國榮20年前的愚人節,哥哥像是與我們開了個愚人節玩笑,從這個世上永遠離去了。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3-09-19
【閱讀—永遠的哥哥張國榮】春天該很好,你若尚在場探尋張國榮的始與終,撫摸他留下的每處痕跡。 我因你而幸福過,也明白了你的苦楚,我會記得這一切。 「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你反而記得更清楚。我曾經聽人說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的時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不要忘記。」 —電影《東邪西毒》中歐陽鋒的台詞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4-27
《世上再無 張國榮》_詩偷偷地 偷偷地潛入異度空間 我要 偷走閻王的生死簿 抹去香港傳奇的名字 這樣或許 就不會措手不及 一輩子失去了你 漫漫的 漫漫的19年光陰 霸王不願別姬 只為你鍾情 緩緩地 緩緩地訴說 我可以接受 你退出樂壇 卻無法接受 這世上 再無 張國榮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2-04-01
回憶:張國榮(下)那天深夜,張國榮與唐鶴德外出,其實張國榮早就發現有記者跟拍,於是他直接牽起了唐鶴德的手,瀟灑邁步而去。這是張國榮又一次勇敢而無畏的決定。他必須這麼做,為他摯愛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03-31
回憶:張國榮(上)每年,隨著4月1日的即將到來,對張國榮的想念總又趨濃烈。今年是他離開我們的第19個年頭,索性好好地將手邊關於他的書籍稍作整理,透過那些曾經參與他生命歷程的人們的回憶,也讓我們一同好好地想念哥哥張國榮。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03-28
歌—張國榮「Love Like Magic」1998張國榮的離去不應該只是哀傷或緬懷,或許因為提前離席,反而讓我有機會重溫省思張國榮這個人或他的影音作品留下的深刻意義,不斷有著再次戀愛的樂趣!!所以謹以這首「Love Like Magic」,在十年後的今天,紀念華語樂壇影壇的經典人物-張國榮!!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13-04-01